【720 期 | 放映頭條】當青蛙沒有變成王子,少女還是愛上了它──專訪《童話.世界》導演唐福睿

「當主角在面對反派時,最痛苦的,不是這個反派有多壞,而是他在這個反派身上看到自己,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反諷。反派可以設計得很壞,英雄可以設計得很光明,把壞人打倒,可以讓人看的很開心,但我想要走的是,這個主角也有某種正義的憧憬,但他看到這個老師時,也看到他自己內心。」
2022 年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暨閉幕電影,新銳導演唐福睿首部編導劇情長片《童話.世界》,即將在十月初於院線與觀眾見面。本期《放映週報》專訪導演唐福睿,請他分享自己的法律背景如何影響本片發想與創意判斷,還有隨之而來對故事與議題之間的理解與展現,皆娓娓道來,詳見訪談紀要。
閱讀更多
【2022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就像進入一棟美術館看動畫:專訪《繼園臺七號》動畫導演謝文明

「謝文明與楊凡,兩人都喜歡動物,《繼園臺七號》中有許多用動物來隱喻人物個性的場景。謝文明認為,小動物的靈性可以映襯主角,例如名貴的貓,象徵梅太太的身分地位,或是貓咪舔男主角的身體、妙玉被蛇纏繞等畫面,可以開啟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他也經常將爬蟲類動物置入片中,做為自己的記號,例如片中出現的彩色石龍子,就是他認為很美的動物。」
2019 年,楊凡導演動畫作品《繼園臺七號》在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其中,臺灣動畫導演謝文明參與電影製作中多項重要工作。2022 年,《繼園臺七號》獲選為臺中國際動畫影展開幕片,楊凡與謝文明亦在臺中聚首,帶著作品與觀眾見面。本期《放映週報》專訪動畫導演謝文明,請他暢談與楊凡導演的合作經驗,與《繼園臺七號》在創作上的點點滴滴。
閱讀更多
用攝影機,讓沒有出口的國族認同現形──專訪《島.國》導演江偉華

「到了《島・國》,我在想更個人的建構,怎麼把困擾我自己的事情,透過這部片說出來,或者想辦法投射到這個角色身上,去講更多東西。聽起來似乎越來越狹隘,但對我自己來說,真的是越來越『自由』。」
2022 第 13 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世界首映,導演江偉華的第三部紀錄長片《島・國》,將於今天晚上十點,在公視「紀錄觀點」首播。本期《放映週報》專訪《島・國》導演江偉華,請他仔細分享電影拍攝的主題取向,還有他對於國族認同問題的鬱結與衝勁,皆投射於作品當中。請見本篇精彩專訪。
閱讀更多
【2022 酷兒】為什麼我們還需要酷兒影展?兼談臺灣同志影視的未竟之路

「影展是什麼?最早影展/電影節的功能就是文化交流、放映電影。現在大大小小的影展不再是只有放映電影,而會衍伸各式功能。贊助品牌增加,願意異業結合,這些都是影展的軟實力。酷兒影展,藉由實體放映,集中觀眾讓大家在銀幕同志多元的生命樣貌。」
2022 酷兒影展剛剛結束,我們邀請參與選片工作的作者陳宏瑋,來對影展進行總結式撰寫。不僅談到酷兒影展的建樹,也將題目拉大到整個同志影視產業現況,提出擲地有聲的提醒。歡迎讀者持續關注。
閱讀更多
【2022 女影】情色不解碼:「漩渦迷情」的形塑筆記

「後退並非意味抽離觀看,而是騰出更多空間讓作品自身成為導引,相互牽引疊加,並將觀看機制一併翻攪其中,繼而在既有空間中,旋出一個恆常下墜的漩渦意象。」
202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 10 月 14 日至 10 月 23 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其中,單元「漩渦迷情」選映七部於 1969 年至 1999 年之間首映的長、短片作品。本期《放映週報》收錄單元策展人陳慧穎行文一篇,以策展觀點向讀者介紹該單元選映作品的策展理路與作品本身的特出之處,請見以下精彩專文介紹。
閱讀更多
依循草原的呼喚做夢—專訪《草原上,我們開始跳舞》導演謝升竑

「在命案發生之後,我也有陷入撞牆期,我也在思考我到底要拍什麼,之後這部片到底要怎麼發展。我後來還是回到原本的初衷,我好奇的是這些人到底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或是他們經歷這件事之後,對他們的影響是什麼。」
2022 年九月,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真實撞擊」單元放映以「120 草原自治區」為題的紀錄片作品《草原上,我們開始跳舞》。本期《放映週報》邀請 TIDF 編採小隊成員協助,採訪導演謝升竑,請他一一訴說創作意念、對紀錄片的思考,還有對「草原記憶」的投射與理解。本片於九月尚有放映場次,歡迎讀者關注,並加入對本片的討論。
閱讀更多
權力切面、人的內裡,跟歷史殘缺的倒影:談「真實撞擊:游離莫斯科」

「上述列舉這些作品,呈現紀錄片創作者抗拒說教意味濃厚的官方紀錄片而發展出來的特徵,例如聚焦在觀察個體或環境,而非再現刻板形象或情節;另外是透過時間的延續,加深隨機性以及意義的曖昧不明;『上帝之聲』(voice of God)般的權威式旁白經常被迴避,或代之以較為私人直觀的旁白;此外則是日常『小事』的重要性。」
2022 年十月,非常廟藝文空間VT Artsalon 邀請俄羅斯雙人創作組合弗拉基米爾.納登(Vladimir Nadein)及迪娜・卡拉曼(Dina Karaman)來臺交流,並與國家影視聽中心合作,以「真實撞擊:游離莫斯科」為題,放映由兩人執導或製片的四部作品。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林忠模,以俄羅斯紀錄片發展為引,書寫介紹四部作品如何以影像回應與表現俄羅斯之樣貌。請讀者切勿錯過本篇精采評論。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20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 7 篇精彩文章,包括多篇影人專訪:法庭電影《童話‧世界》導演唐福睿、《島.國》導演江偉華、《繼園臺七號》動畫導演謝文明,還有《草原上,我們開始跳舞》導演謝升竑。本期也另有兩篇精彩的展節觀察,分別來自已經結束的 2022 酷兒影展,以及即將要開始的 2022 女性影展,最後也別忘記國家影視聽中心十月將會放映四部來自俄羅斯的精彩作品,可以透過專文介紹一窺一二。
下期《放映週報》,我們會繼續關注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女性影展的焦點影人,推出精彩專文介紹與專訪。影視聽中心「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影展、高雄電影節,與即將到來的金馬影展,也將陸續有精采文章見刊。我們持續邀請讀者們書寫近期放映的精彩臺灣電影,商業或藝術不拘,歡迎來信投稿、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
如同以往,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