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 期 | 放映頭條】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導演林靖傑與《他還年輕》

「你會看到的是一個始終熱愛土地、參與社會、環保運動的作家,他要遭受這些鋪天蓋地的髒水潑到他們身上來,幾乎要摧毀他。他面對這些事情,他如何消化?他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作家的身分,對於他面對北農事件是否有意義?」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系列紀錄片,由林靖傑導演為詩人吳晟作傳《他還年輕》,紀錄片罕見地以社會事件切入,直面吳晟在輿論砲口底下的應對,也更見到他始終對藝術與社會赤誠回應的生命姿態。本期《放映週報》專訪林靖傑導演,由他娓娓道來那些從鏡頭下、言談中,對於吳晟的紀錄觀點。《他還年輕》全臺上映中,也請勿錯過本篇精彩專訪。
閱讀更多
【TFAI X 臺灣電影】臺灣,來去哪條路?——略談王童《自由門神》、《紅柿子》

「國族寓言的經典中,有徐克再創造的《黃飛鴻》(1991)系列,身為一個會思考國族苦難與未來的宗師,他曾問:『既然金山真的那麼好,為何唐山會泊滿外國人的船?』這條問題代表東西方互動當中隱藏的不平等的權力關係。《自由門神》這個片名,可視作黃飛鴻那條問題的一種再現......」
2022 年九月,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放映臺灣導演王童的兩部作品《紅柿子》與《自由門神》,是於「臺灣三部曲」結束之後,分別探向童年回憶(過去)與全球化(未來),取徑不同的兩次探索。本期《放映週報》邀請香港影評人陳子雲,重新評論並介紹王童在創作中期的兩部作品,也歡迎讀者朋友共同來觀賞《紅柿子》與《自由門神》,加入對王童電影的討論。兩部電影目前皆有假日場次尚未完售,敬請把握大銀幕放映機會。
閱讀更多
因為老去,所以年輕:吳晟紀錄片《他還年輕》的永恆節奏與歷史回聲

「《他還年輕》的永恆節奏無疑迴盪在臺灣這座島上。雖然本片並未按照臺灣史的主流旋律循序推進,但也並非反歷史或無歷史的。導演透過三起旅行事件,跟著詩人暫離田野,走訪加拿大、美國與濁水溪流域,傾聽一名臺灣詩人身上的歷史回聲。」
「他們在島嶼寫作」作家系列紀錄片《他還年輕》以詩人吳晟為傳主,現於院線放映中。本篇評論由作者林月先撰寫,評述紀錄片如何以拍攝選題表現詩人詩性;另一面又從吳晟身上映照出鄉土詩人的歷史痕跡。歡迎讀者朋友們共同加入對《他還年輕》的討論。
閱讀更多
作為一動態的建檔過程:談 2022 Jumping Frames 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身體檔案:港台的歷程和想像」

「宛香港與臺灣兩地既迥異又相似的經驗:同樣作為帝國的邊陲,歷經多重殖民與不同階段的移民入住,並受到西方主宰之主流文化影響,於大歷史上看似走向不同的道路,但終究仍在時代中擦肩、攜手、分頭並進,彼此命運相繫但又擁有相異的軌跡。」
根基香港的 2022 Jumping Frames 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於日前開跑,結合舞蹈與影像,英文取其流動特質為名,movement-image。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謝以萱,以其中「身體檔案:港台的歷程和想像」為題,對其中的兩項子單元進行分別梳理,也觀見其中作品被重新以論述串連之後,能發掘的新可能性。歡迎讀者共同關注。
閱讀更多
【Talent Village 工作坊】監製與剪輯身分的切換:廖慶松談電影產業觀察

「不要做太自戀的導演、也不要做太自殘的導演;不要太喜歡、同時也無需太怨恨你的作品。」
今年八月,為期一週的 Taiwan Pitch 子項目「Talent Village」工作坊於臺北舉辦。本次工作坊邀請兼具監製身分的資深剪輯師廖慶松開設大師講堂,分享監製和剪輯師的定位,及入行多年、對於臺灣影視產業的深刻觀察,與臺下國際學生交流。本期《放映週報》採訪大師講堂,邀請大家共同閱讀講堂之摘要。
閱讀更多

【TFAI X 臺灣電影】電影史另一頁──朱延平與姚奇偉,共談電影好時光

2022 年七月,朱延平獲頒第 24 屆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策劃之專著《朱延平七日談》也在八月出版發行。得獎、出書,朱延平回首電影歲月,又有不同風景。
本期《放映週報》專訪朱延平,還有與他長期合作的策劃老友姚奇偉,暢談往日時光,不僅延伸《朱延平七日談》訪談集的精彩故事,也在綜覽耳熟能詳的電影之餘,聽兩位分享商業製作的火花、港臺合拍的跌宕、惜將愛才的幕後故事,還有朱延平對大眾電影如何納入電影史的期待。打開電影史另一頁,請見本篇專訪。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19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 6 篇精彩文章,包括作家吳晟紀錄片《他還年輕》之導演專訪與評論文章、Talent Village 工作坊之廖慶松大師講堂側記、2022 Jumping Frames 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專文評介,與王童電影《紅柿子》及《自由門神》再評論,最後還有兩位臺灣商業電影沙場老將朱延平與姚奇偉之專訪文章。
下期《放映週報》,我們會焦點關注即將開跑的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與女性影展,陸續推出影展相關的精彩報導。在之後,陸續發生的台北金馬影展與高雄電影節同樣值得關注,也別忘記影視聽中心「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影展。我們也持續邀請讀者們書寫近期放映的精彩臺灣電影,商業或藝術不拘,歡迎來信投稿、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
如同以往,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