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 期 | 放映頭條】在鏡像與對倒中,搭建同理與對話的平台——專訪《徘徊年代》張騰元導演

「我一直覺得『徘徊』兩個字很有意思,旁邊的部首『ㄔ』是由很多個人組成,很像在說,很多不同世代的族群,他們移居到台灣,彼此產生一些糾結,徘徊在這座島上。」
入選 2021 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2021 年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放映,新銳臺灣導演張騰元的首部劇情長片《徘徊年代》在本月於院線與觀眾見面。本期《放映週報》由作者謝佳錦訪問導演張騰元,暢談其對東南亞新住民議題的軌跡與思考,如何注入「鏡像」的關係設置,並且衍生出對應的「對倒」影像美學。
閱讀更多
人物、影音美學和臺灣集體記憶 ——《徘徊年代》為新住民題材開闢新的電影敘事

「新移民落地臺灣,發展出新的生活方式,我們顯然需要一個新的觀看視角,來審視臺灣社會的多元性,以及更為細緻地看待新移民個體差異的方式,而電影《徘徊年代》開展了新的敘事可能。」

導演專訪外,本期《放映週報》刊載讀者投稿影評一篇,作者林芷筠於文中書寫所見,認為《徘徊年代》跳脫窠臼,開創新移民敘事新局。歡迎讀者參與討論。
閱讀更多
「業餘者」拍私電影,只因一切是劍——專訪《野蠻人入侵》導演陳翠梅

「馬來西亞新浪潮」代表導演陳翠梅,時隔多年拍攝最新作品《野蠻人入侵》,在 2021 年上海電影節奪得評審團大獎,也登上臺灣院線與觀眾見面。

本期《放映週報》專訪導演陳翠梅,在輕鬆的談話過程中,聽她分享本片的拍攝故事,還有直指電影主題的「尋找自己」之下,這部充滿虛實對照指涉的作品,是如何回應「電影是一切」與「一切是電影」。歡迎讀者一同在本片訪談中,感受陳翠梅導演對電影與人生的思索。
閱讀更多
【2022 金馬經典影展】捷克斯洛伐克新浪潮­­:薇拉齊蒂洛瓦(Věra Chytilová)與她的時代

「2022金馬經典影展」開跑,選映多位捷克斯洛伐克名導作品,其中亦包括薇拉齊蒂洛瓦。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趙正媛介紹薇拉齊蒂洛瓦的生平與重要作品,細緻梳理其作品側重與關注。
閱讀更多
在人性景觀中四顧探索:記 2022 Sheffield DocFest 雪菲爾紀錄片影展

2022 年英國雪菲爾紀錄片影展(Sheffield DocFest)方於六月下旬落幕,本期《放映週報》再次請作者林忠模帶來對國際影展選映作品的第一手速覽評析,透過對於今年展映重點作品的形式與內容介紹,帶給讀者精彩的展節觀察,請勿錯過。
閱讀更多

【TFAI X 臺灣電影】國族、性別與導演意識:重談 90 年代臺灣電影《異域》

2022 年,臺灣朱延平獲得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也在本月 23 日,以 35mm 規格,重映朱延平在 90 年代執導,以泰緬孤軍為題的代表作《異域》。

在本篇文章,作者韋晢以《異域》獨立進行評述,點明本片在鬆動國族認同、陽剛氣質的挑戰,也檢討電影在商業元素下,對於表現電影主題的未盡之處。在正反意見並陳中,也邀請讀者重新觀看作品,尋找討論的更多角度。

《異域》將於 8 月 18 日於 TFAI 聯同《無國籍公民》進行放映,歡迎讀者們前來觀賞,共同加入對於《異域》的重新討論,一起看見臺灣電影的不同面貌。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16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 6 篇精彩文章,包括院線國片《徘徊年代》導演專訪與評論、馬來西亞電影《野蠻人入侵》導演專訪、2022 金馬經典影展、2022 雪菲爾紀錄片影展專文評論,與邀請新世代寫作者對朱延平導演《異域》進行的重新評論。各篇文章連結請見留言處。
下期《放映週報》,我們會刊載即將開跑的 2022 桃園電影節開幕片《科學少女》導演莊景燊專訪,也歡迎讀者朋友一起參與桃園電影節,觀看眾多精采作品,精采文章將陸續推出,敬請繼續關注。我們也邀請讀者們關注近期放映的精彩臺灣電影,商業或藝術不拘,歡迎來信投稿、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