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 期 | 放映頭條】【TFAI X 臺灣電影】有情有義,一路相挺──《少年吔,安啦!》與高捷的表演路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修復完成,眾推手協力促成,1992 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閉幕片《少年吔,安啦!》4K 修復版,本週重上院線跟觀眾見面。
《放映週報》本期專訪高捷,談論這部奠定他往後三十年的銀幕形象的黑幫電影代表作。本篇專訪貫穿高捷大哥的表演生涯,從侯孝賢《尼羅河女兒》、但漢章《怨女》聊到陳玫君《林北小舞》。也聽高捷談《少年吔,安啦!》的拍片往事:沒有剪入上映版本的插曲、柯受良在海產店的精湛演出、電影片名由來等等,其中更有與侯孝賢、張華坤兩位影壇前輩共事三十年的點滴回憶。
宣傳過程中,高捷親力親為,力促年輕觀眾重回戲院,見證當年電影人力求突破,卻被市場埋沒的地下經典。如今重見天光,進戲院觀賞之餘,也請勿錯過本篇精彩專訪。
閱讀更多
【2022 法國經典影展】誰的《遊戲規則》?──論法國導演尚・雷諾瓦代表作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與法國電影資料館、法國在臺協會合作,舉辦「法國經典影展」,選映 20-30 年代法國電影藝術代表作品,其中也包括多部由法國導演尚・雷諾瓦執導之重要作品。

在本篇文章中,作者桑妮評論雷諾瓦代表作《遊戲規則》(The Rules of the Game,1939),綜合風格分析、對調度的細節評述,還有資料翻新的歷史觀點,帶讀者認識該部經典作品。
閱讀更多
【2022 北影】焦點影人邱炯炯:《姑奶奶》與邱炯炯的小丑精神

2022 台北電影節焦點影人邱炯炯,今年初方以新作《椒麻堂會》與荷蘭鹿特丹影展觀眾見面,隨後也在台北電影節的回顧專題,讓觀眾看見這位不一樣的中國電影創作者。

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 Swani Yip 進行評述,從拍攝對像、創作手法與文本意義等角度,探討《姑奶奶》在邱炯炯作品序列中的別樣意義。

閱讀更多
【2022 北影】在「野」青年的天真與倖存:《草原上,我們開始跳舞》之預知死亡紀事

「野青眾」紀錄片《草原上,我們開始跳舞》日前在台北電影節進行世界首映,從「120 草原自治區」開始,到「華山草原分屍案」的陰影壟罩,導演謝升竑嘗試梳理其中脈絡,也以攝影機揭開青年外殼底下的內心起伏。作者林月先以評論探索紀錄片影像底下的暗湧,也期望作品在往後能獲得更多討論。
閱讀更多
搭建儀式的展演舞台:《夢洄》裡當代巫醫的多元身影

紀錄片《靈山》(2015)導演蘇弘恩新作《夢洄》,以原住民青年東冬.侯溫(Dondon Houmwm)為主要被攝者,探索部落巫醫與原住民藝術家之間的複合身分。電影的巡迴放映現正進行中,本期《放映週報》也邀請作者王振愷進行評論,帶讀者一同關注蘇弘恩的最新作品。
閱讀更多

以書寫傳遞光源,為南部獨立影展立史─―專訪《光源下放電影:南方影展二十年》作者王振愷

「影展走了 20 年,有自己的政治、前輩走過的愛恨情仇等,但這也是南方影展特殊之處,它醞釀了自身的文化。」
南方影展 20 年,紀念書籍《光源下放電影:南方影展二十年》於今年六月出版。本期《放映週報》專訪書籍作者王振愷,談定位、談精神、談迴響,請他分享對「南方影展」背後故事的梳理與見證。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15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 6 篇精彩文章,包括 TFAI 主持數位修復的臺灣黑幫電影《少年吔,安啦!》演員高捷專訪、兩部精采臺灣紀錄片影評、南方影展二十週年紀念專文、2022 台北電影節焦點影人邱炯炯作品評論,還有TFAI【2022 法國經典影展】放映作品《遊戲規則》的深入分析。
最後,下期《放映週報》,我們會繼續深度介紹即將上映的精彩作品,包括近期上映的「大馬新浪潮」陳翠梅導演新作《野蠻人入侵》、2021 釜山國際影展入選臺灣電影《徘徊年代》,敬請繼續關注,也歡迎讀者針對近期上映的臺灣電影投稿觀點,商業藝術不拘,歡迎來信交流。
《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如同以往,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