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期 | 放映頭條】電影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專訪《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導演張作驥

「金馬獎入圍一項,已經太抬舉我了。我很坦白地講,獎項是別人決定的,不重要,很多事還是在自己。工作室牆上這些影展證書與獎座,別人說可以改風水,但我覺得蠻無聊的。不過,我很喜歡榻榻米,可以大家一起吃飯。」
第 59 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臺灣導演張作驥新作《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於本月在臺灣院線上映。本期《放映週報》以一頓晚餐的時間,專訪張作驥導演,與他工作室中的年輕夥伴們共同開飯,在訪談中,張作驥向我們分享《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拍攝過程中的種種波折,也自然地論及與年輕演員們共同工作的實務感悟,還有目前發展中的電影工作者培訓計畫。請見本期專訪紀要。
閱讀更多
接近夢想與自由的界線:《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

「張作驥擅長用詩性的意象間接描繪死亡:《黑暗之光》中以攝影機視角代表阿平在黑道暴力械鬥後,死亡前倒下時逐漸傾斜的目光;《美麗時光》片末小偉和阿傑在湛藍的大海中熱情泅泳,揮灑青春,魔幻將寫實推向更高層次的真實;《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則是父親與三個兒子在路旁燒紙錢祭奠歸天的母親,波瀾不驚一派尋常。」
張作驥導演新片《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日前於金馬影展世界首映,並將在本月於院線上映。本期《放映週報》刊載作者黃香影評一篇,由張作驥過往作品出發,分析風格異同,也於文中點出本片特殊之處。歡迎讀者共同進行討論。

閱讀更多
是什麼,讓韓劇又煩又令人著迷?──論何書銘《花路阿朱媽》的挽回時間動力

「從韓流引領風潮至今,許多大受觀眾歡迎的電視劇,都特別放大這種『時間悲劇』的主題。不過,也正因為電視劇花了一定的時間,來演繹、延長種種錯過的發生跟後果,才會勾起我們對『挽回錯過的時間』或說『重逢』的期待,也才會讓『及時趕上』的情節如此扣人心弦。」
入圍第 59 屆金馬獎四項大獎,新加坡電影《花路阿朱媽》於 12 月在臺灣上映。本期《放映週報》刊載作者趙正媛評論一篇,分析韓國通俗劇型如何連接泛稱華語世界的新加坡與臺灣,而通俗劇中時間張力的作用效果,又如何透過《花路阿朱媽》這趟華人女性的旅程被巧妙顯現。請見本篇評論。
閱讀更多
《罪後真相》:以懸疑類型敘事,著力後真相時代課題

「劉立民跛著腳走入游泳池的動機是出自於對朋友的同理與信任,正如他總是無條件相信妻子的判斷,也如同張正義為自己不夠信任詩芸而感到愧疚。在後真相時代,《罪後真相》指出的是在自私與無私之間的第三條路,即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你只要相信,就是真實。』」
由張孝全、陳昊森主演的懸疑電影《罪後真相》,於第 59 屆金馬獎入圍兩項大獎。時值年末,《放映週報》回顧今年臺灣的重點電影作品,本期刊載作者韋晢評論一篇,著重討論《罪後真相》的調度成果、劇情鋪排,還有在時代課題底下的著力,文中也交叉比較另一部由張孝全主演的電影《童話.世界》,碰撞類型作品相遇的異同火花,歡迎讀者共同討論。
閱讀更多
實體活動、性別敘事與產業脈象:後疫情的 2022 釜山國際影展觀察

「線上影展愈趨日常,人們的觀影習慣也隨之改變,小螢幕逐漸取代大銀幕,卻也同時開始失去電影必須要在大銀幕呈現的意義,科技的發達也逐步侵害電影的著作權。這一點,也讓『傳統影展』們重新思考後疫情時代的影展型態,以及其回歸實體的重要與必要性。韓國釜山影展回歸全實體影展放映,重新啟動因疫情而停擺的電影產業活動。」
2022 釜山影展甫於今年 10 月舉辦。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馬曼容分享其實地走訪釜山影展之見聞,不僅有對影展產業、論壇活動的第一手觀察,也包括對今年釜山新潮流(New Currents)競賽入選作品的第一手評論介紹。歡迎讀者共同關注。
閱讀更多

「身處不同世代、不同觀點之中,我們是有感受的人」──專訪《正義迴廊》導演何爵天、監製翁子光

「我希望《正義迴廊》是個開始,導演面對所有難題都是辛苦的,正因為面對這些難題時必須要解決,你解決它之後,好的東西就會出現。但有時候,在另一個不同的制度底下,連面對這些困難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我們沒有東西要解決,一開始就不是走上要拍好東西的路。」
香港票房賣破 3,900 萬港幣,電影《正義迴廊》於本月在臺灣上映,是新銳導演何爵天首部劇情長片,並由《踏血尋梅》導演翁子光擔任監製,故事改編 2013 年香港真實刑事案件「大角咀碎屍案」,劇本層層視角更迭,撞進纏繞如網的奇案謎團。時隔事發多年,何爵天與翁子光翻找資料、探索實情,也為電影揉入當今香港的情境與語彙,尋找觀點與表達。《正義迴廊》內有世代的火氣,也有當下香港的創作意志,請見《放映週報》本期與何爵天、翁子光的專訪紀要。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26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 6 篇精彩文章,包括兩篇影人專訪,三篇電影評論,還有一篇展節觀察。各篇文章連結請見留言處。
下期《放映週報》將陸續關注將在年初國片重點檔期上映的精彩作品。此外,儘管已是 2022 年的最後一天,我們也持續邀請讀者對本年度臺灣電影作品進行評論投稿,同為臺灣電影留下評論見證。商業或藝術不拘、指出建樹或進行批判不論,歡迎來信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
如同以往,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新年快樂。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