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期 | 放映頭條】以愛情為包裝的大男孩抉擇:專訪《初戀慢半拍》導演陳駿霖

「談到角色生活與工作的設定,陳駿霖表示,都是從角色與環境出發去尋找的,『以往在國片裡面,生活化的元素或許只是背景,但我個人的興趣是思考怎麼把生活化的東西,再 Push(施力)一點點,讓它變得更誇張、更有趣一些。』」
由柯震東、徐若瑄主演、陳駿霖導演新作《初戀慢半拍》於本月上映,本期《放映週報》專訪陳駿霖導演,請他細談創作過程,如何融入臺北都會的在地景貌、與妻子于瑋珊的編劇合作,還有本片與他前作《一頁台北》、《明天記得愛上我》的對照參考。請勿錯過本篇精采專訪。
閱讀更多
【2022 酷兒】《十三門徒》:一部「雲翔宇宙」賀歲片

「裸露尺度照例沒有上限的《十三門徒》,是一堂不用穿衣服便可出席的哲學課,是一場沒有 Hardcore Penetration 的耽美實境秀,是不被當代影視評論及學界認可的不確定幾流的導演雲翔的導演講堂......他始終以誠待客,掏心剖腹將他的孤獨、慾念和恐懼赤裸裸地攤在銀幕上分享予你。」
2022 酷兒影展,選映同志情慾導演雲翔新作《十三門徒》。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鄭秉泓,群覽雲翔導演作品,對於其「集大成」的最新作品進行梳理,歡迎各位讀者一同進入雲翔導演妖異迷離的獨特宇宙。
閱讀更多
【2022 桃影】現實邊緣的電影,魔法與叛徒的世界:楊斯凡克梅耶(Jan Švankmajer)

「『我相信我們仍然被操縱著,被名人明星、被我們的基因、被壓抑的情感、社會、教育和宣傳,被各式各樣的壓迫(repression)給操縱』......,他認為我們必須起身對抗這種操縱,而『創造、魔法與反叛』(creation, magic, revolt)正是為此存在。」
2022 桃園電影節焦點影人帶來捷克斯洛伐克電影巨匠楊斯凡克梅耶的七部代表作品,與一部紀錄片電影。《放映週報》邀請作者趙正媛介紹楊斯凡克梅耶,一探其創作背景,與風格技法的特出之處,推薦給所有影迷朋友們隨身閱讀。
閱讀更多
【史丹利.庫柏力克專題放映】重訪《大開眼戒》:對兩場宴會的雙重回溯理解

「財富上位者對下位的通姦未遂者的最大懲戒/獎賞便是死亡真相的殘缺,慾望的實現與空缺霎時成為生死問題,生者的男女關係皆不滿足,而死者的誨淫歡宴皆不可道。」
本月,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與華納兄弟合作,舉辦「史丹利.庫柏力克專題放映」,選映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五部代表性作品,其中包括由湯姆克魯斯與妮可基嫚主演的《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1999)。本篇文章中,作者桑妮以電影組織前頭的情色宴會,與事後的回溯理解為引,帶讀者認識庫柏力克如何揭開潛藏在文明中的噩夢。《大開眼戒》亦將於今年九月重返院線,限量發行,請見本篇精彩評論。
閱讀更多
潘壘的《颱風》:另一種電影的可能

「颱風來襲之前總是晴空萬里,然而颱風尚未遠離,大地已被摧殘得面目全非。潘壘這部 1962 年的電影,大概不會有比《颱風》更貼切的片名了。」
1962 年,潘壘名作《颱風》問世,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數位修復之後,於 2019 年在法國電影資料館進行數位修復版本之世界首映。2022 年,《颱風》2K 數位修復藍光影碟公開發行販售,供更多影迷一睹作品風采。本期選錄法國電影學者倪娃法(Wafa Ghermani)介紹《颱風》之文章一篇,並由譯者將法文翻譯成中文,供讀者參考。
閱讀更多

【TFAI X 臺灣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與《秋決》:李行導演的至豐與至簡

「電影史無法斷裂成立。如同『新電影』曾啟迪一代又一代的影人,縱然立基於對當時電影氣候的針砭與變革,但是 60 至 70 年代的臺灣電影,在叩應時代脈動、拓展商業市場與鍛造電影美學上,所做出的多方探索,仍不可被全盤抹煞。若欲一窺近半世紀的臺灣電影史,李行電影豈不正是不可多得的明鏡?」
2022 年 8 月 19 日,為臺灣導演李行逝世一周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IA)特別籌辦「李行導演回顧紀念影展」,精選放映李行導演代表作品及傳記紀錄片。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張婉兒,在本日回顧李行導演兩部代表作品《汪洋中的一條船》與《秋決》,爬梳相關著作與影像資料,細論作品在製作方面的細緻工法,也透過直面其宣教意圖,還原作品的本色樣貌。歡迎讀者一同加入對李行作品的重新討論與觀看。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18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 6 篇精彩文章,包括桃園電影節楊斯凡克梅耶專題、酷兒影展雲翔導演新作《十三門徒》、庫柏力克回顧展作品評論,還有TFIA修復電影《颱風》專文評論,與對李行導演經典作品《汪洋中的一條船》與《秋決》的重新介紹,最後,也別錯過熱映國片《初戀慢半拍》導演專訪。
下期《放映週報》,我們會刊載由林靖傑執導,作家吳晟為主題的紀錄片《他還年輕》之導演專訪,一窺林靖傑如何以「北農事件」切入,回應吳晟始終與社會、與藝術對話的生命故事。經歷即將到來的九月,台北金馬影展、高雄電影節、女性影展等精彩的影展活動也將陸續開始。我們持續邀請讀者們書寫近期放映的精彩臺灣電影,商業或藝術不拘,歡迎來信投稿、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