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情為包裝的大男孩抉擇:專訪《初戀慢半拍》導演陳駿霖

718
2022-08-24
  • 採訪
    洪健倫
  • 洪健倫

導演陳駿霖的電影對於有些人而言很有意思,尤其可能是那些在安逸中產階級環境下成長,而且內心小劇場特別多的內向都會男女。大概是這樣的人,才能體會為何他需要以一個長片的篇幅,來描繪鏡頭下的都會大男孩們,如何鼓起翻天覆地的勇氣,來跨越一個旁人看起來如此微不足道的障礙。不論是《一頁台北》(2010)裡發現愛就在身邊的書店男孩,或是在《明天記得愛上我》(2013)裡,從婚姻生活的柴米油鹽中,發現自己真正渴望的愛情的眼鏡行老闆。而將近十年之後,在他將於今(2022)年上映的新片《初戀慢半拍》裡,那個以愛情做為人生最大叛逆的資深乖小孩亦若是。

 

小洪(柯震東 飾)年近三十仍與母親同住,在母親眼中,他是個乖巧聽話的大男孩,媽媽對他的關愛與呵護無微不至,就連在水族館的工作都是靠親戚介紹的。或許也是這樣,儘管他外貌清秀,個性內向的他,不論母親如何積極安排相親仍是母胎單身。直到表哥(侯彥西 飾)帶他找小姐破除處子之身,卻讓他對風韻猶存的旅館副理樂樂姐(徐若瑄 飾)一見鍾情,背著母親談起一場忘年姐弟戀。比起大部分的人,小洪的初戀或許慢了半拍,卻是他生命中最意想不到的反叛。

陳駿霖與他的都會男孩們

很難不把陳駿霖投射進他電影中的都會男孩們。陳駿霖頂著多年如一日簡單打理的樸實髮型,憨厚的笑容,談話時親切隨和,卻又巧妙地和你維持著一個舒服的距離感,典型的都市人性格,氣味上和他電影裡的主人翁們有些相似。只是和年輕的小洪相比,這些年來陳駿霖頭上參雜的白髮變多了,更接近《明天記得愛上我》裡的任賢齊。

但和陳駿霖聊起他作品中人物經歷的心理狀態、身邊的人物,卻仍有著許多共通之處,我好奇這些故事與角色中,是否有他自己的影子。陳駿霖說,「我寫的時候從來沒有刻意去想這些事情,但是回去看,它講的還是類似的東西。跟我個人有沒有關係?我很難去判斷。」若真的探究起這些故事,陳駿霖也不排除,其中可能還是參雜了某種和他個人有關的意識,「因為我感覺自己還是一直寫類似的故事,雖然題材、元素或世界不同,但一定是我對這樣的事情有感覺,我的電影才會不斷在類似的故事裡進行。」

但他也指出,儘管三部作品主角個性與處境都有共通點,但這些人物的設定和他自己卻差很多,「《明天記得愛上我》裡面,任賢齊的身份離我很遙遠,我寫的時候才 30 歲,但他是個有家庭中年男子,也是位同志;《初戀慢半拍》的小洪快 30 歲,在單親家庭中長大,但我現在已經 40 幾歲,我的初戀也比他年輕很多。」


(圖/《初戀慢半拍》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與其說他筆下的角色是潛意識的自我投射,「那比較是我喜歡的電影的風格」,陳駿霖強調。他說:「我年輕的時候最欣賞的導演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他很多東西跟我的電影很像——都市、愛情、有點淡淡的哀傷,人物都是有點尷尬的,有很多故事線等等。」但伍迪艾倫和他在創作上仍是屬於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他的角色沒有那麼內向,而且都是知識份子,那是他的世界。我的角色都是中產階級或一般市井小民,套在一個比較有趣的世界裡。」

陳駿霖說,對於這次創作《初戀慢半拍》影響更大的兩部參考作品,是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執導的《愛情雞尾酒》(Punch-Drunk Love,2002)與麥克尼可斯(Mike Nichols)執導的經典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1967)。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在前者飾演一名個性內向壓抑,有強烈社交障礙的工廠老闆,為了一見鍾情的對象踏出舒適圈追愛。達斯丁霍夫曼(Dustin Hoffman)則在後者飾演個性乖巧、沒有明確目標的高中畢業生,陷入了鄰居母女的三角戀,而開始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剛好和柯震東的角色一樣,都是內向而不善交際的男性。

從角色出發,轉化平凡的日常

從《一頁臺北》到《初戀慢半拍》,陳駿霖描繪的或許都是類似的故事,但慢工出細活的他,每一部電影都更接近臺灣的生活氣味。在《初戀慢半拍》中不論是社區合唱團、水族館、有機生鮮超市,小紅被母親安排的相親,甚至是小洪母親(于子育 飾)這樣滿溢、甚至過度保護的母愛,或是小洪被安排找小姐體驗性經驗等等,對臺灣觀眾而言都非常有即視感。


(圖/《初戀慢半拍》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談到上旅館找小姐這件事,對於在美國長大的他而言,確實是亞洲特有的生活經驗。「記得剛來臺灣的時候,聽過身邊有男生的第一次性經驗真的是去找小姐,那時覺得是一個有意思的生活經驗」,陳駿霖說。後來有一次他和太太于瑋珊在南韓旅行經過一間色情旅館,兩人聊到,「如果有個害羞的處男去旅館找小姐,卻愛上那邊的大姐,會是什麼樣的故事」,便成為《初戀慢半拍》的創作起點。

談到角色生活與工作的設定,陳駿霖表示,都是從角色與環境出發去尋找的。他說以前自己住在民生社區,後面的民權東路就是有名的水族商圈,水族館的工作在視覺上也呼應著小洪的生活,「他就像是住在魚缸裡面,世界很封閉,雖然被保護得好好的,卻只能在那邊游來游去。」而其他包括參加合唱團、在超市上班等等設定,也是從民生社區為核心去發想。「以往在國片裡面,生活化的元素或許只是背景,但我個人的興趣是思考怎麼把生活化的東西,再 Push(施力)一點點,讓它變得更誇張、更有趣一些。」因此我們看到小洪的媽媽在超市裡面和同事較量誰的小孩最體貼,或是在合唱團裡過度熱心地糾正同學唱錯的地方等等。

除此之外,《初戀慢半拍》之中的在地況味,更要歸功於與陳駿霖共同擔任編劇的太太于瑋珊。同樣有編導身份的她,過去就曾以《小孩》(2015)及合導作品《致親愛的孤獨者》(2019)在業界廣受肯定,這是她首次擔任陳駿霖的編劇。談到于瑋珊的參與,他說:「很多感情的戲她比較擅長,我比較會寫特殊、帶著尷尬喜感的喜劇橋段,這部電影後半段,很多跟感情相關的情節都是她寫的。」陳駿霖也認為,對於于瑋珊最挑戰之處,可能是要在寫作上適應他的作品風格,「她的作品很寫實,有很多社會議題;我的電影沒那麼寫實,甚至可以說有點可愛,她必須要適應怎麼在這樣的世界與調性下發展劇本」,陳駿霖說。


(圖/《初戀慢半拍》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但問到創作風格懸殊的他們,寫本是否有意見相左的時候,陳駿霖笑著把功勞都歸功給太太,「我們都知道什麼樣子最好看,但她有些時候會提供情節的點子,而且還幫我突破瓶頸。」他印象最深的例子,是于瑋珊想到由哪一個角色將劇情帶到最高潮,讓兩條故事線完美交會,他們再根據這個點子回過頭,在前面的劇情中埋下伏筆。同時,在臺灣成長的于瑋珊,也幫陳駿霖捕捉更多在地的人情氣味,「我的文化背景沒辦法那麼深入去抓到那些講話的味道、細節,很多時候是我想到那個情境,她再提供其中的細節,或是幫助我去寫出其中的轉折。」

「愛情只是個表現方式」:陳駿霖大男孩們的挑戰

而《初戀慢半拍》也算是陳駿霖首次花大篇幅處理母子關係。除了柯震東與于子育這對過度保護的母子,還有徐若瑄與范少勳這對缺乏了愛,而且更現實的母子關係。徐若瑄飾演的樂樂姐因為忙於工作,過去沒有給范少勳足夠的關愛,使得他成為一個浮躁、急於證明自己能力,但卻又仍依賴母親金援的年輕男子。

陳駿霖說,他一直對母子關係的題材有點興趣,「我很想知道一個男生的個性如何被他與母親關係所影響,這個故事讓我有機會去講這樣的題材。」也因此,他指出本片的英文片名「MAMA BOY」其實是刻意的設計,「因為我們想要講的是兩對『母親』與『男孩』之間的故事」。除此之外,陳駿霖也認為,「男生的成長就是要脫離母親,才能真的成長,但同時像小洪這樣在愛情中心碎,一樣也能讓人成長,所以這部片同時用這兩件事去講一個男生的成長。」


(圖/《初戀慢半拍》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對樂樂姐的悸動,驅使內向的小洪掙脫母親過緊的保護傘,一如《明天記得愛上我》中,任賢齊對於年輕空少的出現,讓他百般掙扎下決定告別平凡的家庭生活,誠實聆聽內心真正的自我。愛情,對他們而言,是推動他們採取行動的催化劑,一如《愛情雞尾酒》中,為愛踏出舒適圈的亞當山德勒。問到陳駿霖創作時,面對愛情故事與筆下男主角面臨的處境,他的重心放在哪一邊較多,陳駿霖也如實地說:「好像是放在處境上,愛情是個表現方式。」

他試著回想創作《明天記得愛上我》的過程,他寫的雖然是個愛情故事,但更在意的是任賢齊的角色犧牲自己了這麼久,終於有了抓住真愛的機會,但會大大影響到他的家庭,這個角色會怎麼抉擇。「這次也是沒有純粹只思考愛情故事,比較是關於成長,當然愛情在這故事中仍是成長很重要的助力,但最後感動人的,對我而言還是成長。」

.封面照片:《初戀慢半拍》工作照;甲上娛樂提供

洪健倫

1984 年生於台中,現任台北電影節選片人、台灣影評人協會成員。碩班時曾經是中央大學英文系電影研究室多年的班底兼飯友。曾任《放映週報》主編、中央社文化組電影線記者。著迷於影像的非語言魅力,持續在電影中尋覓另一種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