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 期 | 放映頭條】受限資源下,類型作為一種策略:以 2022 金穗獎劇情片入圍作品為例

「以類型作為分析取徑,不代表著評論者要一股腦地吹捧商業與類型嘗試,反而應當細緻地比較既有的框架與作品在內容和形式上的表現,挖掘那些勇於打破規則的創作者。」
2022 金穗影展剛於六月上旬落幕,快來看作者韋晢以類型為軸,切入本次一般組與學生組劇情片入圍作品,綜覽作品個別在類型層面的嘗試,各別進行分析,也特別拉出以《神明在看》、《侵密》與《假如我是真的假吃》三部作品為例,今年三部作品在錄像畫面嘗試的優劣分析。
閱讀更多
【2022 金穗】珍康萍(Jane Campion)與她的短片特輯:愛是完美犯罪,且可以兒戲

2022 金穗影展以「大師短片選:珍康萍」為題,選映紐西蘭導演珍康萍在 80 年代創作的四部早期短片作品,與她和文溫德斯、米拉奈兒等人共同合作短片輯《8》當中的《水的日記》。本期《放映週報》邀請作者甜寒評述珍康萍短片輯選映作品,並從中展現她對珍康萍跨越短片、長片創作中,一貫理路的獨到觀察,請別錯過本篇精彩評論。
閱讀更多
歷史又遠又近,當下心靈顯影:記 2022 CPH:DOX 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

2022 CPH:DOX 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甫於四月結束,今年,《放映週報》再度邀請作者林忠模來向讀者介紹對 CPH:DOX 的第一手展節觀察。本文仔細介紹 CPH:DOX 本年度的各單元側重,還有多部精采作品,從不同方向切入歐陸地區的歷史與現在。
閱讀更多
內容與形式,在敘事效果的扣合與不及:評論運動紀錄片《教練》

現正於院線放映的紀錄片電影《教練》,由《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導演李家驊執導,紀錄「現代五項」運動教練林生祥與選手陳佑萱,在爭取奧運資格賽前的訓練過程。作者韋晢分別從內容與形式出發,分析電影敘事方面的成敗,請見本篇精采評論。
閱讀更多
以虛構再現真實,凝視香港命運的古往今來:評論香港紀錄片《憂鬱之島》

2022 TIDF 告一段落,然而,其中放映的精彩作品仍然持續前進,本期《放映週報》刊出讀者投稿一則,由作者漢斯黃詳述其於香港紀錄片《憂鬱之島》虛實交構的敘事策略中獲得的感受,相當適合尚未看過作品的讀者們閱讀。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13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六篇精彩文章,包括 2022 金穗影展劇情類入選影片評介,與「大師短片選:珍康萍」的專題評介、臺灣運動紀錄片《教練》的單片影評、2022 哥本哈根紀錄片影展的展節觀察,還有兩篇香港紀錄片《憂鬱之島》的相關文章。
我們也先行預告,《放映週報》今年會與台北電影節合作,將於第 714 期針對「國際新導演競賽」進行系列報導,其中有包括臺灣電影《美國女孩》與《小藍》在內,12 部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彩作品。當然,不僅限於國新,我們也希望讀者們關注於北影放映的其他精彩臺灣電影,商業或藝術不拘,歡迎來信投稿、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
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