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 期 | 放映頭條】用時間與空間書寫臺灣電影——《放映週報》,在與電影一同前行的路上

「一走 17 年,歷經國片從低潮慢慢回到浪頭,這是林文淇沒妄想過的成績,『那時候只覺得可能做一年就要死掉了』。豈知《放映週報》並沒有消失,但面臨數位時代評論者百花齊放、國片稍見復甦曙光之後,各家媒體報導洶湧澎湃,《放映週報》要如何走下去?或許眼前是另一座要挑戰的高山。」
17 年過去,《放映週報》回顧創刊時期,鑑往知來。本篇報導專訪《放映週報》三位創刊元老林文淇、陳德齡、黃孝儀,也一窺 2000 年代中期,臺灣電影極度衰落,等待復興的時代面貌。請別錯過作者謝璇的精采專訪,也感謝讀者們一路走來的支持。
閱讀更多
剎那間的永恆:專訪 2022 臺北文學.閱影展策展人楊元鈴

2022 年臺北文學.閱影展以「安哲羅普洛斯」及「普魯斯特」作為電影與文學對話的兩大主軸,並以「時間」作為切入點,相互交織對映。本篇專訪由作者趙鐸進行,以其對作品的感悟,與閱影展策展人楊元鈴提問對話。喜歡安哲羅普洛斯及普魯斯特的讀者朋友,也請不要錯過本篇精采專訪。
閱讀更多
【2022 黑影展】「那被遮蔽,和未被看到的事物,反而才是最讓人期待的」,專訪黑影展策展團隊

2022 黑影展,以電影中的「黑」為概念發想,選映如 Peter Tscherkassky、寺山修司等名家,共 24 部實驗短片或藝術作品,歡迎影迷朋友關注。本期《放映周報》也邀請作者張晉瑋與影展策展團隊進行專訪,一起談關於影像中的「黑」,與在「黑」背後的那些事物。
閱讀更多
問不出口的移民家庭死亡記憶:專訪《月影歸途》阿根廷導演 Juan Martín Hsu(許煌)

阿根廷紀錄片《月影歸途》現正於戲院少量放映中。導演許煌是臺裔阿根廷人,電影最由私影像出發,深掘家庭故事,也切入一段 1980 年代臺灣,為走避白色恐怖而移民阿根廷的背景脈絡。本篇專訪由作者黃令華越洋進行,請導演許煌向讀者分享這部私密作品背後的創作歷程。

閱讀更多
誰的命運?誰的輝煌?──評 2022 年度奧斯卡金像獎入圍紀錄片《登樓嘆》

入圍 2022 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獎的《登樓嘆》,由具有華人血統的美國女導演潔西卡金頓(Jessica Kingdon)執導,把鏡頭對準資本主義下的當代中國。本篇讀者投稿,由旅居倫敦的作者 Swani Yip 書寫,帶讀者一同看向這部尚未有機會在臺灣放映的紀錄片作品,也一睹金頓深入中國社會肌理的銳利切入點。
閱讀更多
【編輯室的話】

各位《放映週報》的讀者朋友們大家好:
第 712 期《放映週報》的文章已經全數於網站上線。本期共有五篇精彩文章,包括影展策展人專訪、單片影評、影人專訪,還有《放映週報》的回顧報導。
如同以往,《放映週報》徵求讀者稿件,不論大眾或小眾、劇情或紀錄,我們尤其希望收到關注臺灣電影的評論,為作品留下深入書寫分析的紀錄,2022 金穗影展、台北電影節開跑在即,也歡迎讀者們關注其中的精彩作品,來信投稿、交流。《放映週報》的信箱為:funscreen@gmail.com,編輯室會再行回覆。
祝福讀者觀影愉快,在電影中產生更多發現與回饋。
放映週報編輯室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