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烈圖》的電影魔術

708
2022-03-04

導演  胡金銓
演員  喬宏、白鷹、徐楓、洪金寶、韓英傑
出品  香港/1975

文 / 蒲鋒;圖/《忠烈圖》劇照,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胡金銓導演的《忠烈圖》取材自明代的禦倭戰爭,並以真實的歷史人物俞大猷為主角。1970年代香港的製作條件,自無法拍出一部講究的古代戰爭片,胡金銓於是把這個題材武俠化,用胡金銓自己的話則是「古裝動作片」化,描述一個武藝高強的作戰小團體與倭寇對抗,而不講真正的軍事組織、訓練和戰術運用。這樣的處理不獨胡金銓,王羽自導自演的《戰神灘》(1973)也是如此。華語電影中,要說能夠拍出對抗倭寇的戰爭實感,並且能展現它背後複雜歷史的,還要等到2017年陳嘉上導演的《蕩寇風雲》

《忠烈圖》和《迎春閣之風波》(1973)是胡金銓同期攝製的兩部作品,兩相比較,會留意到胡金銓有意識地用一些方法來區別兩者。《迎》片絕大部分是廠景,場景集中在迎春閣內。《忠》片則大部分是在城門水塘及離島拍攝的外景,廠景甚少。《迎》片的故事相當曲折,很多角色都掩飾自己真實身份,到某一刻才揭穿,教觀眾意外。《忠》片的劇情則非常直接,幾乎單線直落,一開始建立出俞大猷一行七人的英雄身份,角色忠奸定位分明,跟著便是不斷與倭寇接戰,劇情沒甚麼重大轉折。《迎》片的打鬥場面極少,在迎春閣內的鬥爭都是智鬥,只在結局才應片商要求來一場激烈大打鬥。《忠》則全片幾乎一直都在打鬥。《忠》這樣處理的確構成影片的一些弱點。人物造型強而性格單薄,俞的一方也是連戰皆捷,太過順利,只是偶爾有個周鎮台在攪局,劇情缺乏起伏跌盪。但這方面的弱點,胡金銓以他在動作場面的創新能力大為彌補,從形式來看,影片有它獨到之秘。

要了解胡金銓在《忠烈圖》的創新之處,不妨由當時香港及台灣電影在動作方面經歷的轉折說起。自從李小龍以《唐山大兄》(1971)、《精武門》(1972)及《猛龍過江》(1972)等一系列影片席捲影壇,以真功夫為標榜的「功夫片」於焉誕生。功夫片並不止於把背景由古代轉到近代,把打鬥由刀劍轉為拳腳,它的真正重點是製造出「銀幕上的打鬥是真功夫」的感覺。假如真的受過特殊的身體訓練,可以連環出腿、踢腿夠高、出拳夠勁的演員,都成了冒起的「打仔」、「打女」新星。與之相應的,演員如有奇能,鏡頭要維持動作的連貫性,讓人知道畫面的技藝,不是倚靠電影技術假造出來。打仔明星譚道良在《潮州怒漢》(1973)能夠一片成名,便是因為他在影片中展現了貨真價實的「壁虎功」——手抱一個女孩,單憑雙腿撐著兩面牆壁,一下一下往上彈升,可以由地面彈上屋頂。相比起來,而胡金銓的《俠女》,其經典的竹林大戰,神奇的武功,懾人的畫面,關鍵全在剪接,與功夫片的美學完全不同。

無標題

對於功夫片的興起,胡金銓也作了一點適應。胡金銓加入了一些《龍門客棧》和《俠女》沒有的徒手搏擊動作場面。包括伍繼園(白鷹飾)在倭寇巢穴先戰元彪,再戰元華帶領的四名好手,及俞大猷與倭寇的當家許棟(韓英傑飾)的對打。但這幾場搏擊的勝負關鍵,胡金銓仍然堅持自己的風格,絕無興趣用清楚的一招一式來展示,而是以剪接的技巧來發揮。白鷹與元華四人第一節對打,不到10秒之內,共用了11個鏡頭。鏡頭長的,還會見到對拆兩三下,有些鏡頭則極短,只是霎眼間一個動作便已轉到下一個,不到一秒的鏡頭還連環出現,鏡頭之間的動作不一定完全連貫,甚至看來是刻意出現動作之間的間隙。胡是有意識通過快速的構成蒙太奇,製造出一個白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把四人擊倒的錯覺。這與功夫片強調動作的清晰呈現是完全兩種觀念,胡金銓相信他的個人特色,就是懂得用電影創造魔術。

胡金銓在《忠烈圖》還創造了一種獨特的動作設計詭術,那就是伍繼園使用的「一陣風」刀法,先後在力敵老二(周小來飾)、日本刀術高手(火星飾)及博多津(洪金寶飾)時用上。伍繼園會以超乎常人的速度,像一陣旋風一樣圍繞著對手出刀,令對手「瞻之在前,忽焉在後」。「一陣風」施展時畫面連貫,沒有跳接,不是剪接製造的效果。那其實是利用了電影特性製造的障眼法。方法是多找一到兩個白鷹的替身,穿上同樣衣服,對手面向鏡頭,伍繼園環繞他攻擊,也就會有些位置背向鏡頭。替身背向鏡頭由畫面右方前往左方移動出刀,甫一出鏡,白鷹緊接從畫面左方的對手後頭面向鏡頭入鏡,再在右方出鏡。有時則在畫面中間往下移出鏡,替身則從畫面下方由蹲變站背向鏡頭入鏡,於是便製造出伍繼園以超人速度環繞對方攻擊的假象。其中技術重點是拍攝時要用只見到半身的中景鏡頭,那樣白鷹和替身才可以容易出鏡入鏡。這個技法是胡的獨創,之後也沒有甚麼人再用,除了一位,那就是徐克。徐克在《刀》(1995)結局時定安(趙文卓飾)與飛龍(熊欣欣飾)的決鬥,《狄仁杰之四大天王》(2018)中狄仁杰(趙又廷飾)追捕身穿女服的飛烟(汪汐潮飾)時,都用過同樣的技巧,而又加以變化,效果甚佳。相信很多看過《刀》或《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觀眾都留意不到徐克已用了一種電影詭術。足見徐克對胡金銓研究之深,也見到胡金銓在形式上的創造力之強。

 

 延伸閱讀
 
708期【焦點影評】
 
674期【焦點影評】
 
639期【放映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