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放映週報》(Funscreen)創立於 2005 年,是臺灣第一個以電影訪談、報導與評論為主的網路電子媒體,作為一獨立媒體,同時強調評論獨立性及不受干預性。現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策劃及發行,文章不定期上刊,並每月發送電子報兩期。

本報採非營利方式經營,初由國立中央大學育成中心輔導設立的「中映電影公司」發行。自第 71 期起,由創辦人林文淇老師,於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獨立發行;並在第 432 期起,交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時名電影資料館)發行,712 期起遷址新站至今,為國內深具影響力的非營利電影媒體。另曾於 2010 年、2014 年出版兩本專書:《臺灣電影的聲音:放映週報vs臺灣影人》、《紙上放映:探看臺灣導演本事》,將對於臺灣電影的電子紀錄,轉化為紙本文字檔案。至今,《放映週報》已累積文章數千篇,共計百萬以上文字,是臺灣重要的電影文字寶庫,留下許多時代紀錄。

做為推廣獨立電影與臺灣電影文化的先鋒媒體,《放映週報》自創辦初期便聚焦關心臺灣,乃至華語以及亞洲的電影發展;2012 年,第 14 屆台北電影獎將卓越貢獻獎頒予《放映週報》,更高度肯定本報深耕臺灣電影文化的努力。本報素以帶有分析性觀點之深入訪談,遍及商業院線、影展專題和國際觀察;焦點亦不僅鎖定劇情電影,同時關注紀錄片、實驗電影與短片等獨立創作,以及各大影展資訊與趨勢,力求發掘電影的不同向度,並支持來自不同作者具獨立觀點之電影評論,提供讀者多元與多樣的電影文字與賞析觀點。

※※

《放映週報》自 2023 年 5 月遷址至新站網址(https://funscreen.tfai.org.tw)。經讀者發現,前站址(https://www.funscreen.com.tw)遭有心人士註冊使用。基此,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特此聲明,《放映週報》之正確站址為:https://funscreen.tfai.org.tw,請讀者認明。於其他網址刊載之任何內容,皆與本中心無涉;亦呼籲有心人士停止盜用《放映週報》內容,獲取不法所得,否則將依法論究。

※※

發行: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 2 號
主編:蔡曉松

聯繫我們:funscreen@gmail.com| 02-8522-8000 #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