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飆速:專訪《速命道》導演柯有謙、編劇邱炳豪

734
2023-04-27
  • 採訪
    謝佳錦
  • 謝佳錦
  • 攝影
    古佳立

編按:新銳導演柯有謙執導,「頑童MJ116」(瘦子、大淵、小春)、Ella 陳嘉樺主演,華語巨星劉德華特別演出,飛車動作片《速命道》於 2023 年四月下旬於院線上映。本期《放映週報》專訪《速命道》導演柯有謙、編劇邱炳豪,請他們談談領受自柯受良的精神遺產、對電影故事的熱情,還有兩位執行特技的關鍵幕後前輩:朱科豐與黃柏雄。請見本期專訪。

※※

「速度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打著響亮 slogan,結合尬車與救護車,《速命道》是近年少見的本土飛車電影。有趣的是,導演柯有謙正是已故飛車特技演員柯受良之子。

柯受良當年以「亞洲飛人」稱號名聞華人世界,其所領導的「黑家班」,為臺港電影貢獻無數高難度凌空飛車特技,孕育一批本土專業人才。近年來,儘管臺灣動作類型偏弱,不過黑家班的血脈依然延續,《速命道》正是和黑家班出身的特技指導朱科豐合作。柯有謙首部執導長片,無論戲裡戲外,都能看見一些父親的身影與庇蔭。

父親淵源,拍片讓我更認識我爸

問起 slogan 怎麼想出來,柯有謙不假辭色地笑稱:「第一,聽起來帥,我跟我哥(柯有倫,本片編劇兼主演)講出來,都起雞皮疙瘩!第二,這是事實,速度在賽車是分秒必爭,零點幾秒分出勝負,救護車也是,零點幾秒分出生死。我們不是先想 slogan,是先有故事。這本來是一個勵志故事,一個地下賽車手,因緣際會發現自己對車速的敏銳,可以用在救護車上救人,是改善歸正的概念。我們再從中找到更多連結與包裝,經過很多火花與激盪才出來。」


(圖/身為特技巨星柯受良之子,柯有謙首部劇情長片《速命道》幕前幕後都有父親身影加持;攝影/古佳立)

父親是飛車大師,片中兄弟檔主角哥哥阿杰(柯有倫飾)與弟弟小樂(瘦子飾)均為車手,劇中的父親照片,放的正是柯受良,有沒有想對父親致意?柯有謙說:「父親以前培養我跟哥哥賽車,我們有喜歡這件事,變成專長。我又因為喜歡拍攝,就想能否把拍攝結合賽車。很多人會覺得這部片跟爸爸、哥哥有關,這些連結一定會有,不如放入片中。」言下之意,片中有致意,但不是很直接,應視為提供觀眾聯想空間的虛構創作。

問到走入拍片,跟父親也有關係嗎?導演則回:「沒有直接關係,不能說是爸爸直接促成我去拍片。我喜歡其他跟車有關的電影,《運轉手之戀》(2000)也影響我很深,對於促成我拍片有很大影響。不過,拍片有讓我更認識我爸。拍《速命道》時,一些老燈光師跟我爸合作過,會跟我講,『你爸以前怎麼照顧我們』,聽了好感動。他在他們口中,都是很正面、很講義氣,讓我更努力看齊。」

始於速度,進入想念與選擇

《速命道》大約在六年前開始構思,完成初稿後找到監製「寬姐」邱瓈寬領軍的寬魚國際。本片編劇有三位,柯有謙與柯有倫之外,還有寬魚的 in-house 編劇邱炳豪。聊起劇本如何發展,柯有謙說,初稿賽車元素比較濃,那是他跟哥哥天馬行空下的結果,不太考慮製作難度跟合理性。對他來說,劇本進入寬魚是進入創作的「過濾網」,讓電影更有機會落實。「基本上是我們互相講故事,講到讓彼此相信為止。」

「導演跟 Alan 哥(柯有倫)帶了很好的概念進來,就是『速度可以殺人,也可以救人』,這個核心跟片名《速命道》一開始就確立。」邱炳豪表示,有了概念之後,接著是發展人物性格跟事件,人物過去發生什麼事、造就他用什麼心態來看人、做出選擇等,「我們也一直抓著『速度』來往外延伸,激盪出後面:『最快的速度是想念一個人』。」

談到這點,柯有謙不掩興奮,「這概念很酷!是 Birdy 哥(副導演王也民)提的,讓我們更了解怎麼包裝速度,連結角色。那時候,Birdy 哥找我們去他的電腦前,問我們,有什麼比光速還快嗎?電腦上這個點按一下就消失,有多快?我說這是瞬間,他說,就算是瞬間都還是要一點時間,知道什麼比光速還快嗎?就是『想念一個人』。哇,太浪漫了!」

從速度進入想念,讓電影不只有飆速,刺激腎上腺素,也關於情感,乃至「選擇」。邱炳豪說:「當時就知道不能全走賽車刺激。設定一開始就有救護車,近年我們對於醫護人員的付出越來越明白,常看到擋救護車的新聞,我們就設定一場:如果你今天擋住的救護車,要去救的是你的親人,你會怎麼辦?透過這些慢慢發現,這不是單純的賽車片,也在講『選擇』,不管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好,平常社會遇到的問題也好。片中兩大主角(小樂與劉德華飾演的大尾)處境相近,但做出不一樣選擇,選擇方向不一樣,決定了宿命不一樣。這是我們想在這部片講的東西。」


(圖/編劇邱炳豪是本次《速命道》的聯合編劇之一,嘗試為臺灣少見的競速題材電影增添血肉;攝影/古佳立)

片中為何安排小樂與 Ella(陳嘉樺)飾演的女醫生慧慧談姐弟戀,也是希望透過類似「導師」的角色,去引導小樂成長,讓他明白報仇不是唯一選項。並且,透過慧慧之口,對小樂說出關鍵台詞:「被需要的感覺很好吧」,讓他從目睹意外的無能為力中,獲得自我救贖,發現透過開救護車救人,能獲得自我價值。

卡司:天上掉下來的頑童、獨孤求敗式人物

《速命道》是饒舌歌手「頑童MJ116」三人組(瘦子、大淵、小春)的首部大銀幕演出,不只是常見的名人客串,瘦子更在其中擔綱主演,為何找他們,選角是如何構想?

「他們是用自己的音樂、歌詞、磨練打造出來,是靠自己做到,有自己的 charisma(魅力),這是我特別喜歡的。」柯有謙激動地說:「頑童是天上掉下來的!剛好每一個人,都能扮演好我們要的角色。小樂是一個豪爽又飄撇、說話很酷不理人的角色,瘦子的音樂跟 MV 都有這種感覺,他本人台上台下也是這樣。當我們在寫這個車廠團隊時,很需要大羅這種 bigger than life(超乎常人)的角色,大淵本身就是。小春哥很有 power,適合片中這位受人尊敬、愛面子、又很幫兄弟的大哥。其實小春哥本人安靜,我們反而讓他的角色很多話!他也每一句都認真思考該怎麼講。」

「我們都是頑童的粉絲,我拍過他們跟 Renée(陳嘉唯)合作的〈Better Believe Me〉MV。他們本身的默契已經很戲劇了,主要是怎麼給他們一個故事,去發揮他們已經有的,跟他們的氣質與風格做結合。」

片中有大批臺港資深藝人客串,又是如何找到?柯有謙表示,有三點,第一是他父親,「我不知道我爸在江湖上做了什麼,讓我有這麼多資源能善用,一定是很值得學習的事,我只想好好跟他學習」;第二是他自己也有做好準備;第三要感謝有寬姐,沒有寬姐,無法完成這部電影。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特別演出大咖,自然是巨星劉德華。談起他所飾演的反派大尾,邱炳豪說,大尾的設定是武俠小說中的「獨孤求敗式」人物,演員的氣場跟能力,絕對要跟神一樣。導演一開始就提了劉德華,老闆很快說好,提出邀約後,劉德華也一口答應。

兩位早逝電影職人:朱科豐、黃柏雄

在臺灣做汽車特技的團隊不多,《速命道》與黑影特技的朱科豐、黃世典合作。談起朱科豐,這位長期抗癌終究不敵病魔、去年底離世的資深動作特技演員,柯有謙面露感傷,「小朱叔叔是黑家班中我最愛的叔叔,從小到大我們每一個活動,我哥結婚、我姐結婚等,他都在旁幫忙。他得獎(朱科豐 2021 年以《叱咤風雲》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那天說感謝我爸,真的是我的一個好叔叔。我兩、三歲就跟他在一起了吧,大概七、八年前就跟叔叔聊,如果我拍電影,你一定要幫我,叔叔一口答應。幸好他有把這部片拍完,他把事情交代完,交給典哥執行。我有給他看過剪好的毛片,那時他已經病得快不行,整個人都不一樣。正式上映來不及給他看,但起碼有看過毛片。」


(圖/《速命道》工作照;寬銀慕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談及於此,本片也有另一位主創英年早逝,是去年三月拍劇集意外墜谷身亡的攝影師黃柏雄。「我給小朱叔叔看過毛片後不久,接到你(邱炳豪)的電話說,雄爺走了,我也很感謝雄爺,他給了我多少勇氣,我們好辛苦,在好冷的天氣、好大的雨中執行。幸好雄爺也看過毛片,他也跟小朱叔叔一樣開心。」

片中飛車戲由多處取景拼起,邱炳豪以「上山下海」比擬。他也戲稱「導演是天氣之子吧!」,片中下起大雨的山路飆車戲畫面震撼,這雨全是老天爺給的,沒寫在劇本內。這場戲拍三天,第一天去下了雨,導演說不管就改成拍雨,副導擔心連戲問題,導演就說沒事啦,明天還會下!接著三天很幸運地,跟拍車架好、機器架好,雨就下來,休息時雨就變小,「拍這部戲很幸福,很多時候是導演以正能量跟熱情去感染夥伴們,才能讓我們順利完成《速命道》。」

.封面照片:《速命道》導演柯有謙、編劇邱炳豪;攝影/古佳立

謝佳錦

電影文字工,曾任《放映週報》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