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看好是香港影壇的下一個張曼玉!

《伊莎貝拉》女主角梁洛施全台獨家越洋電訪

56
2006-09-04

梁洛施,這個也許令臺灣觀眾感到陌生的名字,其實在香港演藝圈早已炙手可熱,更被譽為最能威脅張柏芝地位的新一代『少男殺手』!年僅17歲,梁洛施超齡的成熟外表與高挑身材可能主要來自於其葡萄牙裔父親的血統,不過梁洛施不像一般混血兒那樣有著如洋娃娃般的異國面孔,除了突出的五官外,洛施的外型散發出一種貴族般的中國古典美,讓她在戲劇中的扮相宜古適今,擁有比其他新進演員更優渥的先天條件與寬廣戲路,也難怪香港英皇集團慧眼在12歲便簽下梁洛施進行栽培,而洛施也不負眾望地在15歲的出道作《蟲不知》中表現亮眼,一舉獲得臺灣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雙料提名!

在香港已推出過三張個人唱片大碟,並陸續於賣座電影《見鬼10》、《情癲大聖》、《春田花花同學會》等片擔綱要角的梁洛施,雖然已經在香港匯集了一群忠實粉絲,但特別鍾情於演戲的她,似乎始終缺乏一部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代表作,直到香港影壇新生代編導鬼才彭浩翔(《買兇拍人》、《大丈夫》)找上了她,讓她在新片《伊莎貝拉》挑大樑演出Isabella這個貫穿全片的謎樣女子,電影巧妙地以小人物的徬徨心境反映澳門即將回歸的大環境背景,片中梁洛施與男主角杜汶澤間既似父女又像情人的微妙關係,在異國情調配樂的烘托陪襯下,浪漫又帶點溫馨的氛圍令觀眾忍不住玩味再三!而這部在本屆柏林影展中唯一入選競賽片的華人電影,更把年紀輕輕卻有大將之風的梁洛施首度推向國際舞台,許多香港影評人都對梁洛施自然且洗練的突出演技感到驚豔不已,堪稱是她從影以來的最佳代表作品。

不斷嘗試嶄新挑戰的梁洛施接下來將進軍臺灣影壇,在新銳女導演周美玲的輔導金新作《刺青》中飾演靈魂人物~刺青師竹子,這個性格內斂神秘、且背負著強大家族傷痛的複雜角色,不僅需要梁洛施的超齡扮相,更考驗著她對角色心境的瞭解程度與演技層次,而最受到媒體關注的還是,她與臺灣超口愛教主楊丞琳在片中的同志對手戲,因為這對兩位港台人氣偶像,都將是一次重要的形象轉捩點,也會是兩人演技實力的絕佳證明。放映週報本期搶先各大主流媒體,以越洋電訪方式,與人在澳門準備下一部戲的梁洛施進行獨家專訪,帶領讀者第一手瞭解這位影壇明日之星偏好的作品、對角色的認知、星途的規劃以及接拍《刺青》的理由等…。這位勢必將在影壇發光發熱的潛力新人,首度向臺灣觀眾披露她的內心世界,只在放映週報!

1.雖然已經被香港傳媒封為最受矚目的影壇新人之一,不過臺灣觀眾對您和您的作品還不甚熟悉,可否請您先向臺灣觀眾作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梁:各位臺灣的觀眾好,我是梁洛施,16歲出道,拍的第一部電影是【蟲不知】,接著演了【見鬼10】、【情癲大聖】,再來就是【伊莎貝拉】。另外歌唱的部份,在香港推出過三張專輯,但花在唱歌的心力較少,主力仍放在電影。

2.您的最新力作《伊莎貝拉》即將在台問世,這部似乎為您量身訂作的柏林影展競賽片,最吸引您參與演出的理由是?

梁:其實它並不是為我量身訂作的片子,雖然我的英文名字叫伊莎貝拉;當時拍片第一天,導演就覺得我的名字很好聽,而且因為我住在澳門,導演就問我說:「你的名字在澳門是不是很多人用?」我說:這個名字在澳門很普通,沒什麼特別。後來他從別人那兒問到了伊莎貝拉有個涵義,就是西班牙文中「上帝的承諾」的意思,所以就決定用我的名字作為片名。



問:所以這部片子一開始並沒有鎖定妳當女主角?



梁:沒有的,完全是巧合。其實這部影片是公司幫我接的,但是公司也知道我喜歡什麼類型的片子。



問:那麼妳喜歡的片型是什麼?因為妳拍過的片子類型還滿多元的。



梁:我其實喜歡文藝片、愛情片,一些比較慢節奏的電影。



問:就是一些所謂偏Art House藝術片的電影嗎?



梁:可以這麼說。很多人都想不到我喜歡這類型的片子,但我對這些片子太有感覺了。

3.可否談談拍攝這部電影最令您難忘的一場戲?

梁:其實拍攝過程全都很難忘,但有一場戲是我唱梅豔芳老歌的那一段,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當時導演要求我唱好每句歌詞,而我又對自己很沒信心,不知為何導演一喊action,我就開始亂唱了,可是拍出來的效果卻出乎意料的好。

4.與備受影壇重視的香港新導演彭浩翔初次合作的經驗如何?這部戲是否改變了您的某些演出方式或風格?

梁:非常開心,因為他從來不會罵人(笑),一點都不像個導演,反而像個很好的朋友,可以什麼事都跟你聊。另外我記得他常教我對自己要有信心。我拍這個片子壓力還滿大的,因為我本身沒有和爸爸一起生活過的經驗,不太清楚如何表現那種感覺與感情,就常常問導演我應該要怎麼演,他告訴我不要老是問他,要對自己有信心,妳覺得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也算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



問:改變了哪些表演方式或風格呢?



梁:其實就是對自己更有信心。



問:這部戲和妳以前的戲路似乎很不一樣。



梁:很不一樣啊!以前都是少女的、青春的類型,現在可以表現比較成熟的樣子,也多了很多肢體語言與內心戲的部份,都是滿新鮮的嘗試。

5.即將接演臺灣新銳導演周美玲新作《刺青》的消息是否屬實?能否談一下您即將接演的這個角色?

梁:嗯,已經確定會接演了,那個角色是一位女同性戀,但是屬於比較男性化的那一類,職業是一位24歲的刺青師。

6.《刺青》這個劇本最吸引您的元素為何?



梁:我之前有跟經紀公司說過想接一部關於同性戀情的電影,很幸運的是很快就有這樣的好機會。《刺青》這個劇本光是故事大綱便已吸引了我,而片中大量內心戲的表演也是吸引我接拍的主要原因之一。

7.《刺青》的角色對您的年紀而言具有相當大的挑戰性,面對一個複雜性更高且需要超齡演出的角色,是否會擔心有詮釋上的困難?

梁:其實難度一定是有的,但我覺得讀完劇本後再慢慢揣摩,都可以找出適當的方式,並不會太擔心。

8.對於即將與臺灣偶像紅星楊丞琳演出對手戲,有怎樣的期待?您對她過去的戲劇或唱片作品熟悉嗎?飾演同志對您而言會是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嗎?

梁:我聽過楊丞琳的一些作品,現在很期待儘早能跟她、還有導演見面、認識。至於飾演同志,對我而言並不會有什麼障礙,也不會介意,我只想以一個演員的本分拍好這部電影,其他的部分都不會想太多。

9.妳對於自己在演藝圈的期許是什麼?妳最心儀的香港明星,或是當作自己學習典範的演員是誰?

梁:演員的部份我很喜歡張曼玉,或許可以將她作為我努力的一個目標,因為我真的非常熱愛電影;至於唱歌方面我也很喜歡,但目前來說要花較多的時間在那上面,得要看戲劇之外的時間上能不能配合。

10.從影以來目前最引以為傲的演出是哪個角色?滿意的原因是…?



梁:目前而言是【伊莎貝拉】,畢竟我拍過的戲還不多。不過在這部作品中我認為有達到我想要的感覺,同時很多人看了也能慢慢瞭解我,不同於剛出道時很多人對我不太瞭解,但從【伊莎貝拉】中他們開始認識梁洛施是個什麼樣的女生。因為這部片中的角色其實很貼近我的個性,有點男孩子氣、愛吃東西、常常是短褲、T恤的穿著,唯一的差別是現實中我爸爸很早就過世了!所以當詮釋起片中父女關係的情節時,我會感覺比較陌生而不知如何拿捏,時常需要導演的特別指導!

11.妳覺得香港電影圈能提供妳很好的成長環境嗎?妳能夠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嗎?還是必須迎合大環境的要求?

梁:我覺得到目前為止都很滿意,即使偶爾要配合公司接一些並非完全想要拍的電影,但公司大致都能幫我接到我想拍的類型。

12.妳平常看台灣電影嗎?對於到台灣來參與演出有何期待?

梁:其實我對臺灣電影的印象不甚深,但我最近很喜歡【天邊一朵雲】這部片,拍得非常好!(不過梁洛施似乎還沒達到可以觀賞本片的法定年齡…對此她表示觀賞時還有媽媽和經紀人在旁,這樣應該算是有盡到家長督導的責任了吧!?)片中包含音樂劇的手法十分特別,是我看過最喜歡的台灣電影,另外最近也看過【最好的時光】,這部片我則是抱著觀摩金馬影后舒淇演技的心態看的。我很期待儘快到台灣,多瞭解台灣拍電影的手法。

13.『放映週報』的廣大讀者將是屆時《伊莎貝拉》的最主要觀眾群,可否請您提供讀者一個進場觀賞本片最重要的理由?





梁:「承諾」是這部片很重要的主題,藉由其中杜汶澤跟我的父女感情帶出「承諾」的重要性,比方我承諾等他出來以後為他戒菸,他相對的也對我有一項承諾…。



問:妳認為這會是一部令人感動的片子嗎?


梁:是的,我相信這個片子可以感動大部分的觀眾!



問:非常謝謝洛施接受放映週報的採訪,也希望台灣的觀眾都能喜歡妳在這部電影的精彩表現。


梁:我也希望如此,非常謝謝你!



(本文圖片由香港英皇集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