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張膽,新品種恐怖片進化誕生

《撕裂人》導演詹姆士甘JamesGunn專訪

53
2006-09-04

大明星不見得是票房保證,砸大錢搞宣傳也不一定是賣座定律,在現今這個觀眾口味日新月異、難以捉摸的市場趨勢下,還有誰敢說拍什麼片是鐵定賺大錢?…的確沒個定論,不過單從美國與臺灣市場這兩年的走勢來看,『恐怖片』可能會是所有類型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片種( 撇除像《斷背山》這樣的個案特例 )!不需要明星,也不一定得高成本,恐怖片總是能單靠長髮女鬼或飛濺血漿就吸引大批忠實觀眾買票進場嚇自己!

獨立片商唯一能與好萊塢大片抗衡的片型

資金多數來自香港的甲上娛樂公司,雖然也曾用心經營像《壞教慾》、《如果‧愛》這樣具質感又不失賣點的好片,甚至投資發行過國人第一支自製3D動畫長片《紅孩兒:挑戰火燄山》,但成績始終不若其擅長的恐怖或驚悚片型出色,邁入2006年,甲上公司更是單靠《絕命終結站3》與《輪迴》這兩部力作便登上今年獨立片商賣座冠軍王座,恐怖類型對如今疲軟市場的振興力量實在不容小覷!

而該公司即將於月底推出的新作《撕裂人》Slither,更是一部融合顛覆創意與B級趣味的低成本恐怖傑作,甫在美國上映,票房便出人意表地壓倒莎朗史東聲勢浩大的《第六感追緝令2》,但更難得的是,本片走出恐怖片型一向予人公式化、沒大腦的成見,搏得了多數美國影評人的讚許推荐!出人意表的創意與娛樂效果,也許正是這部單看卡司名氣與拍攝成本,很有可能直接進入DVD市場的小格局獨立製片,最後得以排入競爭激烈的院線戰場,並以小兵姿態立下票房佳績的主因!

恐怖片迷拍給恐怖片迷的電影

《撕裂人》的故事線很單純,主要就是描述一個小鎮遭受異形怪蟲的入侵,被侵入的人就像活死人一樣變成具攻擊性的怪物,還會不斷地變形…詭異的是,編劇還在緊張的對抗異種情節裡穿插了主角間的三角愛情故事,極盡狂想之能事!曾經擔任70年代殭屍片經典重拍版《活人生吃》編劇的年輕導演詹姆士甘,本身就是個無可救藥的恐怖片迷,不僅熱愛史蒂芬金的小說,更極力推崇80年黑色幽默恐怖巨匠如大衛柯能堡、約翰卡本特的作品,他在構思自己第一部導演作品《撕裂人》時,就下定決心要集噁心、嚇人與幽默於一身,『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要的是超乎80年代的感覺,滿場血腥、內臟四溢,驚人的特效與很多動作場面。』

說《撕裂人》是一份恐怖片迷拍給恐怖片迷的禮物,絲毫不誇張過份,片中除了看得到大量對經典恐怖片如《變形邪魔》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突變第三型》The Thing和 《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的致敬或KUSO場面外,詹姆士甘也深諳恐怖片的成功與失敗之處,於是在這部實驗性強的作品中加以改造,賦予恐怖片迷更滿意的娛樂效果。『多數恐怖片只圍繞著一個概念,破題之後就失去趣味了!所以我要《撕裂人》處處佈滿了驚喜,劇本一直轉變,角色也一直改變──我們透過劇中人物看劇情的發展,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正恐怖的是什麼?一切都是繞著『變形』的主軸持續地演變。』

以下就來看看導演詹姆士甘親身談論自己的作品與拍攝理念:

Q1. 可以談談您在這部電影裡嘗試的類型改革嗎?

J:這部電影算是我的一次實驗,就是用很多不同的方式來詮釋恐怖片,不只是一個角度而已,不是從頭到尾就一個大怪物攻擊,而是很多不同的事件在發生!我覺得《撕裂人》部份是傳統恐怖片、部份是活死人的殭屍片、部份是異形入侵電影…再把它們混合成新時代的版本,簡言之就是把這幾種類型結合在一起!

Q2. 請您大致談談電影的劇情吧!

J:《撕裂人》故事背景是美國的一個小鎮,某天忽然遭受異形的入侵…異形化身成不同的形態,其中最早被附身的是格倫葛倫,由麥可魯克Michael Rooker所飾演,異形佔領了這座城鎮,慢慢地附身每個人,有三個人…比爾帕迪、史妲拉葛蘭、還有凱莉史楚麥爾,試圖與異形對抗,當然還有傑克麥瑞迪,由葛雷格亨利所飾演,他盡了全力,只是沒什麼用啦!

Q3. 選擇多半擔任配角的麥可魯克擔任片中男主角的原因?

J:魯克非常優秀。我剛選定魯克這個角色的時候,我要找的是個有正義感的角色,我一開始不確定魯克適不適合。我長久以來一直是魯克的戲迷,我從好久以前就想找他合作,大概從《連環殺手的肖像》Henry: Portrait of a Serial Killer開始,還有《烈血大風暴》Mississippi Burning,他在該片中飾演一個壞蛋,我覺得那個角色可以做得更多,因為他是受到忽視的好演員。我老早就想找他演戲了(再次重申),好不容易有這部電影,給他機會做很多未曾嘗試過的事,讓他親吻美女,做很多以前沒機會做的事,例如搞笑或是收集生肉來吃…(哈)

Q4. 這部恐怖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

J:我覺得這部電影是獨樹一格的!它是敘述好幾個人物,還有他們的生活。只要能獨樹一格,深刻地詮釋幾個人物,再加上恐怖片的要素,就會更有趣,至少對我而言是的。我理想中的電影是敘述現實生活周遭的角色,過著有趣的生活,不管有沒有被怪物入侵都一樣。我不知道這部算不算是恐怖片的特例,但我最喜歡恐怖片了!比如《失嬰記》、或是《突變第三型》、或是《異形》,這些電影都有趣味的人物,描述有趣的故事,這是恐怖片好看的要素,要從多個層面來敘述故事!

Q5. 伊麗莎白班斯也是觀眾不甚熟悉的演員,選擇她擔任女主角的原因是?

J:伊麗莎白班斯來試鏡史妲拉這個角色,他是我們在洛杉磯試鏡的第一人,我差點就跪下來伏首磕頭了!因為很難在洛杉磯找到這樣的年輕女演員,她既不是難以親近的大牌巨星,又能抓住劇中的笑點,還能詮釋出角色的深度;不但演出了恐怖片的精神,還演得入木三分,懂我意思吧?很多女演員都演得不夠深入,伊麗莎白有這方面的天份,她就是史妲拉,找到她真讓我欣喜若狂!

Q6. 可以談談現場千奇百怪特殊效果的運用嗎?

J:好吧,我受夠了電腦特效電影!都是電腦特效的怪物,不管怎麼樣都看得出來是假的。在《侏儸紀公園》上映時,片中出現了很多大恐龍,效果非常驚人!但後來知道電腦特效都是假的,每個小孩都知道電腦特效是什麼了!我很想念以前用人工化妝術,所創造出來既駭人又噁心的怪物,即使不是真的怪物,至少是真實存在,也算是件藝術品!於是我想用人工修補術,重新塑造逼真的異形怪物,人工化妝術的有趣之處,就是這方面的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所以現在的人工化妝術,比從前《突變第三型》和《異形》的要好得多了!而且我們能做的事也比較多,我想應用這些新技術,讓觀眾重溫傳統恐怖片的怪物。

Q7. 可以請您談談片中各片段重心的轉變嗎?

J:在《撕裂人》中,我們儘量讓幾個主角不停轉變,好讓觀眾驚奇的感覺不斷。劇本一直變,情節也一直變,連劇中人物也改變了!原本的主角變了很多次,剛開始的主角是格倫,後來變成了史妲拉,再來就是比爾帕迪了!比爾帕迪似乎是片中的英雄,當然還有凱莉史楚麥爾,凱莉有一段成了主角,而且是不短的一段,就這樣一直改變,敘事的觀點改變了,到底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慘劇將要發生?你一定預料不到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