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性別、打出夢想的美麗傳奇

網路獨家專訪《美麗拳王》導演、男主角與故事主人翁龍唐

49
2006-09-04

一個自幼柔弱、飽受欺凌的泰國清邁男孩,意外受訓成為一位戰無不勝的泰拳高手,當踢腿、出拳愈精準愈有力時,他內心的渴盼也就同時愈清晰強烈,儘管無數的獎盃和榮耀黃袍加身,他卻只有一個心願:他想變成「她」!根據真人實事改編而成的《美麗拳王》,由有「東方之光」之稱的泰國導演亞格差烏干騰 (Ekachai Uekrongtham)執導,把變性拳王的故事搬上大螢幕,描述跨性別者自我認同和實現夢想的過程。結合了「拳擊」和「人妖」這兩個泰國獨特但又似乎矛盾的文化元素,跨越了男女性別的界線;而場景從泰國優美的鄉間一直到東京巨蛋體育館的擂台,也跨越了地理和文化的疆界,把整個亞洲都帶上了舞台。

雖然包含了性別錯置和文化衝擊等嚴肅議題,但是電影卻以充滿了幽默喜感和溫暖情感的方式呈現,清新可人。導演用一種宛如泰國拳般輕快俐落、準確活潑的語言,訴說這個故事,表現出主角除了無畏勇氣之外,竟然可以同時具備的溫柔和纖細。《美麗拳王》讓你驚訝地發現:拳擊可以如此美麗,而跨性別者可以懷抱如此堅毅無畏的單純勇氣!

放映週報本期為讀者獻上《美麗拳王》導演、男主角(由本身就是泰國拳王的亞山里蘇璜Asanee Suwan飾演)、以及銀幕背後的真實人物~跨性別泰國拳王「龍唐」的深度訪談,揭開這段美麗傳奇的神秘面紗!

受訪人
導演 甘格差烏干騰 / 男主角 亞山里蘇璜 / 故事靈感來源 龍唐

(To 導演) 您選擇龍唐的故事作為您第一部劇情長片的題材,並為此籌備多年,龍唐的故事最吸引您將它搬上大銀幕的地方是?

導:一開始電影公司來找我談要做哪一種類型的電影,我將這個故事交給電影公司看。而這個故事為什麼會引起我的興趣呢?我一開始看到報章雜誌有關龍唐的報導,負面的報導方式似乎讓泰拳界受到污辱,但這也讓我感興趣,我開始想要知道這方面的事情。所以我就將這個故事拿給電影公司看,他們也覺得不錯,便接受了。



我覺得「泰拳」是泰國運動的國粹,地位非常崇高,所以我聽到龍唐的事情就覺得格外有意思。但是後來我認識龍唐以後,就發現不管是他的裝扮是多麼女性化,只要上了擂台他就是男生。他的招式非常厲害,對手要非常小心。另外,根據報章雜誌報導,龍唐打比賽為的是要拿獎金去變性,但是進一步了解他之後,我才知道主要原因其實是他得照顧他的家庭。他家境從小貧困。他很愛他的家人,尤其是他媽媽,所以我想說他的故事。



透過這部片我想重新思考,男兒身女兒心的龍唐,為什麼想要練泰拳?因為一般人覺得泰拳是一種暴力,但是事實是,泰拳不只是練身而已,還有剛剛提到的一些優美的因素在裡面。古代時候泰拳的姿勢很多,但現代人都已經不學這些東西了。電影中有一景是教練太太帶他參觀練拳,其中美妙的元素使他著迷,所以他探尋泰拳中那些古老的、優美的東西,經過練習之後在擂台上展現出來。這應該是電影裡想要傳達的訊息,這也是吸引我去練泰拳的原因。

(To 導演) 在拍攝《美麗拳王》前您是新加陂家喻戶曉的舞台劇與音樂劇導演與監製,會轉而投入電影工業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電影中是否有哪些魅力或元素是舞台劇無法釋放的?

導:我覺得我還沒有成功(大笑)。我從小就想拍片,我爸爸在戲院工作,所以我從小就看很多電影,並且夢想自己有一天一定要製作一部電影。一開始我待在新加坡,但是新加坡以前沒有電影工業,所以我當時都在導舞台劇。起初,打開我知名度的是音樂劇。好的音樂劇可以讓觀眾想像畫面,以好的音樂搭配視覺呈現,就可能達到我期望的境界,表達我想要傳達的東西。所以我以此思考該如何做,才會讓觀眾感同身受。

(To 導演) 對您而言,從舞台劇導演轉型電影導演,遭遇到最大的困難點在哪裡?

導:就是要很早很早起床(又大笑)!以前排戲都很晚收工,所以也可以睡到很晚。舞台劇我負責的大部份是編劇或是撰寫對白,但是做電影的時候,我盡量少用對話,以影像代替表達。

(To 導演) 您認為龍唐的故事中,在銀幕上最難呈現的是哪個部分?

導:最難的是如何去表達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沒有文字的解釋描述,而是要透過影像來呈現龍唐這樣一個人,以及他的心境、情感、想法等,將一個人的內在心境化作電影,又得引起觀眾的共鳴實在不易!

(To 導演) 為何會將飾演龍唐的重任交付給毫無演戲經驗的亞山里蘇璜擔綱?

導:第一個原因是我覺得他的臉長得有點像龍唐,但是說不上誰比較漂亮,由於他們現在都在場,所以不好講(笑)。第二個原因是他們剛好同鄉,都是清邁人。第三則是因為他們的家族背景很像,從小比較貧困。而且很重要的,他們兩個從小就都練泰拳。亞山里來試鏡的時候,我覺得他釋放出內心真正的情感,不像其他人作戲痕跡明顯。我覺得他很自然,應該可以勝任,所以決定用他。



我選了男主角以後,我跟亞山里說,你最近不能去打泰拳,要放棄一陣子,因為他本身也是職業的拳擊手,所以他考慮了一陣子,然後答應了我。我不希望這部片只是講變性人或是一些表面的東西,所以我希望他能花很長的一段時間,真正地、完全地投入這個角色。

(To 導演) 導演會有讓泰國文化發揚光大的使命感嗎?

導:因為我長期住在新加坡,有一次回泰國,突然又愛上泰國了(笑)。我不是在文化部做事,不會刻意的要把泰國文化發揚光大,只是單純的覺得泰國文化很美,因此自然就拍了這樣的電影。

《美麗拳王》的英文片名是Beautiful Boxer,可否同時請你們三人談談心目中對『美麗Beautiful』的定義?

龍唐:片名的「美麗」指的應該不是我 (羞赧地笑)!我覺得漂亮的定義應該不是表面的,而是一個人努力去做的事情。像是我把泰拳從一般人印象中暴力的東西,變成美麗的藝術。有些人外表很醜陋,但是我覺得人內心還是有美麗的部份,那就是內在美。



亞:我也覺得內在美最重要,外表是其次,內心才有實質的東西。



導:現在就這樣講!!(導演用中文吐槽亞山里) 你看他好像乖乖的,其實根本不是 (眾人大笑)!我覺得人有兩種,看你是要聽腦袋還是聽內心,一般人都聽自己的腦袋行事,但若能聽心底真正的聲音去選擇、去做,這應該會是最美好的!

(To 亞山里) 第一次演戲就挑戰一個傳奇真實人物,可以談談您接下此角的心境與正式演出前所做的準備工夫嗎?

亞:當初接到角色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應該會很困難,因為男兒身女人心,要花很多心思揣摩,最重要的是內心戲,要表達出痛苦掙扎的狀態。訓練泰拳時,大家都是男生,而我必須壓抑自己。這方面的演技我覺得不容易,不過是可以克服的。我從心理及外表兩方面實際地著手準備,拍攝前我還受了芭蕾舞訓練。另外,護膚、脫毛、拔腿毛,上『新娘課』等儀態相關訓練,也是很重要的。泰國民間有這麼一種課,是為結婚作準備的,教你怎麼護膚、美體諸如此類的,讓你可以當美美的新娘。至於心理方面,我試著去了解周遭的女性朋友,當然也包括龍唐,我試圖多去了解她,常常和她碰面,一起出去吃飯什麼的,了解她是什麼樣的一個人,詮釋這個角色是從這兩方面進行的。



問:我滿好奇上完所謂的新娘課,效果如何?



亞:一開始很好玩,因為有專人幫我護膚、去角質等很多保養課程,可是最後刮腿毛好痛(靦腆地笑)!



問:如果有機會選擇,想要當男生還是女生?



亞:一定會選男生,因為女生太麻煩了,而且當女生好辛苦!(傻笑)

(To 亞山里) 您可以認同龍唐的選擇嗎?您覺得詮釋龍唐的故事是否影響到您對人生的看法?

亞:她實現她的夢想,而且忠於自己,也不侵犯他人,她做了以後很快樂,這是最重要的,我很贊同。我周遭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只是有一些不熟悉我的人,會懷疑我到底是不是變性人,或性傾向有問題,頂多這樣而已,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To 亞山里) 化女妝或著女裝上陣演出,對您而言是個不易適應的難關嗎?

亞:適應方面其實還好,但覺得很煩,變身成一個女孩子要花好多時間,不耐煩的時候(笑)才覺得女生很能吃苦,當女生都要有很高的忍耐度。在演這部戲之前,我完全沒接觸過跳舞之類的事。我本身是拳擊手,始終都在練拳擊,所以比較多女孩子在玩的、學的舞蹈,我就沒碰觸過。導演決定要我來演時,就叫我去學芭蕾舞,也學了一些泰國土風舞,大致是這樣子。



問:角色詮釋最困難的部份是什麼?如何下功夫克服?



亞:我覺得我是百分之百的男人,去詮釋一個女孩子的內心戲有些困難。女孩子本來就很難了解,更何況是要去演!導演在指導過程對我說,不要去模仿,而是要去了解,了解之後把自己當成女孩子,再演出來,千萬不要去模仿,依照自己的感覺演出來。



問:對於這個角色,有沒有最喜歡的部份?



亞:打拳的時候最過癮了!而且因為這部電影將泰拳最古老的、難得一見的招式都搬上了螢幕,這些招式的使用都有關鍵的時機。踩到對方膝蓋上用手敲對手的腦袋就是其中一招,這是她的絕招(笑著指向龍唐)。學泰拳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像這種絕招我在練、對方同時也在練,所以擂台上要做出那個姿勢是非常難的。大部分使用的姿勢是手,還有一個迴轉踢,這兩個姿勢比較多。我在螢幕上用的那招,現實中出現的機會少之又少。

(To 亞山里) 為什麼要選擇跨行,從拳擊手變成演員?

亞:我原來是拳擊手,在泰拳界裡待了有一段時間,龍唐的故事在泰國家喻戶曉,甚至還傳到國外,所以我覺得可以飾演這個角色是很光榮的。更何況,泰拳總是被誤會成暴力運動,可是其實它的招式都是剛中帶柔,十分優美,值得讓大家認識。

(To 亞山里) 首度跨足演藝圈便獲得泰國影帝以及多國影展的肯定,是否會對您接下來的演出造成不小的壓力?還是更加深了往戲劇發展的決心,之後最想挑戰怎樣的角色?

亞:這種壓力對我是有幫助的,可以促使我更上一層樓、更進步,壓力對我來說是正面的力量。我還是想繼續朝戲劇界發展,可是雖然我現在是演員,但是我沒有放棄練泰拳。我們有一個泰拳館,我還是會回泰拳館打打踢踢。另外我也教小朋友打泰拳,毒品在泰國十分氾濫,因此目前有一個計畫是希望青少年不要吸毒,多運動,而泰拳就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所以我選擇去教小朋友打泰拳。

(To 亞山里) 未來最想嘗試的角色是什麼?

亞:我從小看香港古惑仔電影長大,所以很想演黑幫老大的角色(亞山里靦腆地說出這句話,令眾人忍不住大笑)!

(To 龍唐) 可以形容一下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搬上大銀幕的感覺嗎?



龍唐:一開始知道要把自己的故事搬上大螢幕,我有點害怕,因不管是好是壞,全部都會在別人面前曝光,我擔心遭到被別人批評。後來經過一番思考,我覺得沒有關係,因為我也沒有做什麼壞事啊!我的一生應該也是可以給人做一個借鏡,我想這個借鏡應該不會是個負面的。



問:可以描述一下第一次看到電影的感覺嗎?



龍唐:我看這部電影時擦的化妝品全部都是「防水」的,因為我覺得我一定會哭,這樣妝就會花掉(眾人笑)!看了以後,回想自己從前那段苦日子,是怎麼熬過來的?但是又反過來想想,其實也不難,而且滿奇妙的。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哭出來了,實在很慶幸自己能走過來。



問:透過別人看見自己,有距離感嗎?還是覺得很真切?



龍唐:片子從我小時候的故事開始敘述,其實我在看的時候,都已經知道下一幕會是什麼了,因為導演並沒有對我的故事作很大的更改,畫面也跟真實情形相似,所以覺得很親切,真的好像在看自己。



問:為什麼要在開打前跳一段舞蹈,是一種儀式嗎?



龍唐:那個叫做「拜師儀式」,每個拳擊手會有一位老師/教練,拜師之後一定要有這個儀式。儀式可長可短,有的很長。現在泰拳界的拜師儀式已經商業化了,都只是馬馬虎虎了事。在電影裡面,導演從傳統的眾多儀式中,挑出比較柔的,並詮釋得很好。

(To 龍唐) 您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帶給觀眾哪些啟發?

龍唐:我認為這部戲是要讓觀眾知道,每個人都有陽剛跟陰柔兩個面向,重要的是均衡這兩個面向,並將兩者比例調配得剛剛好,忠於自己。我覺得我已經找到自己了。

(To 龍唐) 您覺得電影是否過度戲劇化您的人生經歷?

龍唐:我的人生故事很長,但是電影的時間很短,沒辦法把每個細節都拍出來,放一整天也放映不完。我覺得導演的故事敘述排列得剛剛好,我很滿意。電影已經展現了很多,甚至是一些我自己也不了解的部份。

(To 龍唐) 身為女人教泰拳,在泰國可以被接受嗎?

龍唐:我之前在泰拳館開課教基本泰拳時,都是女生來學,年齡從小到大都有。我認為這麼多女生想來學的第一個原因是防身,另一個則是女生放心我也是個女生,因為以前傳統的教練都是男生,可能會被騷擾,手腳也可能不太乾淨。很高興很多女生來學防身保護自己,我不喜歡看到女生被欺負、被騷擾。

最後還是照例,請每位受訪者提供讀者一個非進戲院觀賞《美麗拳王》不可的理由!

亞:因為我本身就是拳擊手,非常希望大家能來欣賞泰拳招式中的優美!



導演:一定要看,因為『放映週報』有報導我們的片(大笑)!對這部片沒興趣的人,可能覺得這是一個變性人的故事,不特殊。可是看電影本來就有風險,因為你沒進戲院,真的無法知道到底好看還是不好看,所以請大家應該給這部片一個機會,看了以後一定能有新發現,值得的。



龍唐:希望大家都能來看《美麗拳王》,因為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猶豫的時刻-到底該如何抉擇,不免掙扎。關於人生的決定,這部片可以作為參考,也鼓勵大家忠於自己。



(感謝中央大學英研所陳映廷協助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