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嶄新拍擋,搶救票房大作戰!

專訪《國士無雙》男女主角楊祐寧、天心

48
2006-09-04

老搭檔新氣象!新生代鬼才導演陳映蓉繼2004年國片強心劑《十七歲的天空》之後,再次與當紅陽光大男孩楊祐寧與金勤合作新片《國士無雙》,同時還加入了成熟美艷的天心、搞笑小天王阿Ken、氣質甜心葉羿君等新鮮卡司組合。主持事業經營地有聲有色的天心,此次重返久違的國片影壇,不同於以往予人古靈精怪或任性刁蠻的銀幕形象,改以強悍俐落的女打仔形象示人,跟著眾兄弟一同出生入死打擊犯罪,時而帥氣時而性感,絕對令觀眾耳目一新!至於炙手可熱的金馬獎最佳新人獎得主楊祐寧,則是力求演技大突破,在《國士無雙》中飾演一個百變臨演的祐祐,嘗試了多種令人意想不到的造型與身份,搞笑之餘又不失演技發揮之處,不再只是《十七歲的天空》裡靦腆純情的『小天』,藉由高深莫測且難以捉摸的挑戰性角色,楊祐寧要讓影迷們紮實地看到他的成熟與進步。

放映週報搶在《國士無雙》上映前為讀者貼身採訪天心與祐祐,深度揭露男女主角拍攝本片的幕後私密感想,忠實粉絲們切勿錯過本期報導!

可以先請您談談您會接下這個角色的原因嗎?這次的劇本最吸引您之處在哪?

祐祐:會接下這個角色主要是劇本很吸引我,當初結束跟陳映蓉導演合作的《十七歲的天空》,他跟問我要不要再演出,那時候覺得剛跳完一首快舞,現在馬上又要跳一首快舞,比較想嘗試一些別的東西;但等我看完整個劇本,卻發現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他像是帶我進入一個Party,而不只是單純的跳一支舞。整個劇本更多采多姿,不管在人物角色或是週邊,顏色更鮮明,好像進到遊樂園。



天心:最大的原因是陳導演《十七歲的天空》很成功,我看過那部片,也相當喜歡,尤其是在討論同性戀的時候,往往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 “髒掉了”。但她這齣戲,不管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我們看到的都是談愛情,讓人看了很開心。而且她成功讓Duncan、楊祐寧、金勤和裡面所有演員,都有很出色的演出。其實,我只要聽到是國片都會義不容辭接下,就算戲份再少,只要電影公司覺得我能幫上忙我都很樂意,因為能在大螢幕上演出,是所有演員的夢想。從我一出道到現在,國片就一直不景氣,所以我也沒有抱著今天接演了這部片,可能就會大紅的心態,而且角色上有所突破,我就很樂意地接下。

和《十七歲的天空》的原班底陳映蓉導演、金勤等人再度搭檔,彼此默契想必更佳,這次有激發出不同以往的火花嗎?

祐祐:絕對有,其實我們第二次合作,很快就可以達到很好的默契,不過相對的給彼此的壓力會比較大;像我跟金勤就會希望給彼此與第一次不一樣的東西,導演也想指導出更棒的地方,良性的壓力讓我們在工作環境下很亢奮。在合作《十七歲的天空》時,幾乎所有的演員、編劇等都是第一次,整部片比較屬於實驗性質,大家都很開心沒有壓力,並利用玩的方式激盪對方的表演;《國士無雙》是DJ(陳映蓉)自己創作的劇本,所以她對劇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更精準的了解,本來我們看完劇本會有自己的東西,但聽完導演的藍圖就會發現,原來她的構想這麼漂亮,我們就會想去追隨。

劇本上,比較吸引你的地方在哪裡?

天心:就是因為好笑、好玩呀!有的時候我們看大導演的東西可能會比較沉重,我現在喜歡的類型反而比較輕鬆活潑,畢竟大家的工作壓力都蠻大,進戲院的時候當然希望能夠開心。《十七歲的天空》就給人這樣的感覺,他只是輕輕鬆鬆地去描寫其中一段愛情的故事;同樣的,《國士無雙》讓我很感興趣的是,電影是反映人生,最近剛好詐騙集團橫行,導演竟然突發奇想,想去了解裡面那些壞蛋到底都在忙些什麼事情,當然我們不是鼓勵大家犯罪,而是看大家怎麼鬥志鬥狠,怎麼樣被這個詐騙集團的首腦耍得團團轉,然後我們用一種比較輕鬆詼諧的手法完成這部電影。



問:所以國片已經比較少見以娛樂為重點的電影,這也是你接的另一個原因?



天心:對對對!導演的喜劇功力非常強,她的東西很特別,不是一種即興的發笑,而是你看完這場戲的時候才會突然大笑,她不會從台詞裡面去耍寶,每一場戲的背後都有喜劇的意義;可是在這當中每一個演員都蠻有搞笑功力,只有從頭到尾那個剛正不阿的秀逗警察冬冬,是正義的這一方,這是讓大家覺得警察真的都有在做事(笑)!我覺得用一個很嚴肅的話題或是很嚴肅的角色去面對這樣的喜劇,其實會有更大的衝突,因為裡面的演員都不是小丑,所以我的嚴肅反而會有一種特別對比的效果。

在《國士無雙》中您飾演一位表面看來有點菜的千面臨演,這跟你之前飾演的純情小生是截然不同的,在詮釋上有特別的難度嗎?

祐祐:《十七歲的天空》對我來說不會太困難是因為他是一個虛擬的角色,只要我認定他,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對的,因為他跟我本身是很遠的;但《國士無雙》這個角色卻離我很近,他像是真實卻又非寫實的人物,跟我有點曖昧,要在詮釋過程中不讓大家看到『楊祐寧』這個人是有點難度的,我跟導演在這件事情上有作調整,怎麼樣可以抓到他的調性,又不會露出楊祐寧的本性。

首次參演電影就獲得金馬獎肯定( 最佳新人獎 ),是否對您的演藝生涯產生不小影響,例如在選擇劇本時更加謹慎、也更注重自己每一次在銀幕上的演出表現?

祐祐:得到這個獎在我的生活或是工作影響真的不如外界想像那麼大,我並沒有因為他就得到比較多片子,這個獎項鼓勵性質比較高,希望我這個新進演員能有更大動力繼續往前進。至於會不會慎重選擇劇本,我從以前就覺得這是必要的,一定會注重自己在銀幕上的表現,想拿出更好的那面給大家看,希望讓大家覺得你在進步,所以在演出上一定會更加謹慎的投入。

在《國士無雙》中您飾演一位強悍幹練的女警官,這似乎與妳過去的銀幕形象有180度的大轉變,在詮釋上有特別的難度嗎?

天心:我以前的角色大部分是刁蠻公主、任性的大小姐、或者古靈精怪,會讓你開笑那種,總帶給大家很燦爛的笑容。可是這次你在影片當中會發現我笑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少,因為一開始我就是被調過來的救火隊,所以有上級的壓力,要趕快破案的情況之下,我會在裡面演一種好像就是很冷酷、一板一眼而且不茍言笑,唯一的目標就是要破案的角色。可是她也很聰明、漂亮的,她會利用這種性感的武器去讓所有的事情進行的順利,所以那時候我自己假想的對象就是安潔莉娜裘莉。



問:這樣的角色對你來說會有一定的難度嗎?



天心:我覺得還是有呀,因為演員跟演員彼此也會競爭,你一定希望自己脫穎而出,就像打一場籃球,當我接到你投給我這個好球的時候,也希望自己可以投一顆很好的球給下一個演員,大家一起Team Work很好玩,一起把這場戲弄好。我覺得有趣是,最清楚的還是導演的腦袋,其實到後來我可能還是有一兩幕不那麼清楚,我就會去問祐祐、金勤呀,問很多人為什麼會這樣、那樣,他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我就發現所有的東西都在導演的腦子,我們只是跟著教練,我把自己交給導演,看她把我捏成什麼樣的人。

您在片中和外型甜美的新秀女星葉羿君對手戲最多,可否談談兩人的合作經驗與彼此間的化學作用?

祐祐:她的演出讓我感到很舒服,剛開始都會比較害羞,認識以後就覺得她很好相處、很好玩。因為導演、製片開始就一直考慮女主播的角色要找誰,結果我剛好看到廣告,我就打電話給製片耀華,跟他說我發現一個女生很不錯耶,他們也說找到一個女生很不錯,我就跟他們講那個女生叫做葉羿君,耀華說他們也在找他,很巧!



問:要不要談談與天心對戲的部份,感覺上又什麼不一樣?



祐祐:天心她因為經驗豐富,面對選角這些東西比較不疾不徐,葉羿君因為第一次演,什麼事情都很緊張,就很好玩,而且看她很慌的時候很好笑(偷笑)。但她私底下很慌張跟她真正的演出是兩回事,只要一上去就看不出她私底下慌張的樣子,好像很OK,但一喊卡她就會很緊張說『剛剛那樣還OK嗎….?』又開始很慌的樣子。

在《國士無雙》中您嘗試了多變的造型與演出方式,除了過足戲癮外,是否感受到自己的演技因為這樣的發揮空間而精進呢?

祐祐:會,一定會有!因為角色上的多變性讓我必須多變演出。當初跟導演討論很久,要讓他在不同的角色變換不同的個性,設定這個就花了一個多月,那也是最大的瓶頸。我們有想過是不是可以參考什麼電影或角色,但後來發現並沒有東西可以參考,必須自己做設定,去想他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會有什麼樣的個性,無中生有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決定後就比較順,只是有時候不小心出搥,導演就會叫我趕快回來,我們的默契一直都很好!

和一群表演與思考方式都極度無厘頭的演職員搭檔,最難忘或最有趣的回憶為何?

祐祐:能跟他們拍戲已經是很最有趣的回憶。從開拍第一天我就一直喊說不要殺青、不要殺青、不要殺青!一直喊到最後一天(笑)。因為我們合作過,所以一開始我就知道能跟他們合作是很愉快的,現在又有機會可以再一起合作,下一次能有這樣的組合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我會非常珍惜這段時間,根本不希望這段時間結束,其實這次拍片的時間雖不算長但也不短,將近兩個月,但我真的覺得昨天才剛拍戲,現在才殺青。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問:那下次導演陳映蓉如果有戲也會繼續拍嗎?



祐祐:(很肯定的笑著說)會阿會阿!當然會呀!

你過去也有參與過國片的經驗,那現在再回到國片這個領域中,有不一樣的感受嗎?

天心:現在覺得有更多新的一批不怕死的人來做這樣的事情,我看到的是他們的熱忱,我覺得不管是電視或電影大家都會有這樣的心態,就是去演到一個好戲。



其實你說我以前拍電視的時候會不會擔心收視率,我根本不會去想這樣的問題,因為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我只要對得起出錢的老闆,把我的工作做好,然後東西出來之後不會覺得對不起觀眾,做完導演不嫌棄,我覺得就好了!當然我一定會希望國片好,不是說自己可以演更多或怎樣。

從歌唱、主持到戲劇演出,您最樂在其中的是哪一項?

天心:電影很迷人的地方在於觀眾進戲院可以很專心、專注的對付這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他不像電視,你在看電視可是你媽媽在炒菜、有人在跑廁所、有人在幹麻,可是電影觀眾可以很專心的看。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喜歡演舞台劇,很多人會跟我說這是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你為什麼還是要去做?那是因為我喜歡那種觀眾很專心專注而且又可以即時給我反應的效果,排舞台劇可能要3、4個月的時間,需要一個潛伏期每天去報到敲鐘,但是當你去演完一個從北中南巡迴甚至我們還到澳門去表演,那種愉悅那種「爽」,是電視不能夠給我的。

據說您私底下也是個超級影迷,可否談談您最崇拜的導演或演員,以及他們對您表演風格的啟發?

祐祐:我們單講《十七歲天空》和《國士無雙》好了。金勤他有相當多的經驗,讓我們知道藝術大學的學生是這種表演方式,讓人很舒服,跟他合作一切都很輕鬆很好玩。跟陳映蓉也是(突然打住,導演在旁,祐祐看到他突然停下來以為被偷聽到),第一部片要拍的時候我的心情轉變很大,剛開始她是側拍,負責幕後花絮,結果一個禮拜後她變成我的導演,那轉變很大,因為我從來沒有跟所謂的年輕導演合作過,說真的,那時候會有不信任感,但等我們真正開始執行後,反而放的更輕鬆,當初的疑慮都消失了,合作的時候會發現跟她這麼好溝通。金勤印象中他會給人很謹慎的感覺,但他抓到一個角色後,會百分之百相信那角色,非常悠遊自在的,呈現很棒的演出,我每次都會在攝影棚外面看他跟他說:你真的很討厭!但我很喜歡他的東西。陳映蓉也是,當我看完劇本的時候,真的覺得她是一個鬼才,思想很細膩縝密,從《十七歲的天空》到現在妳會發現他能力進步這麼多,而且她的進步是大家看的到。



問:導演也說楊祐寧有很大的進步!



祐祐:真的嗎?沒有啦!他才真的會讓我覺得:靠!會驚驚(台語)~!



天心:我也是個影迷,喜歡的電影很多、沒有國界,恐怖片或文藝片我都愛,只要沒有蟑螂像《秘密客》那樣,我都很喜歡,每個導演各有風格,如果真要說最喜歡的,當然是李安啦!因為他是華人的驕傲,我們都會很開心為他喝采。

這次再度挑大樑肩負起國片票房復興的重要任務,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嗎?

祐祐:還好啦,只能盡本分把戲演好,宣傳有做到,票房壓力應該只會發生在耀華身上,不是在我身上(笑)!因為我們是演員,辛苦完成了一部作品就會希望人家來看,而不是拿完酬勞我就走了,如果大家能感受到我們辛苦作的東西,那就很好!



問:這是讓你引以為傲的作品嗎?



祐祐:是的!

劇中有幾場親自上陣的武打戲,您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頗有『楊紫瓊接班人』的架式,不知這是苦練多久的成果?有考慮朝動作女星的路線發展嗎?

天心:如果跟他們所有演員比的話,說實在我是最有經驗的!而且我應該要會打,因為我是學舞蹈的,我在十九歲那年就扮演一個女俠,剛出道那幾年打的機會很多,這幾年台灣流行偶像劇幾乎沒有古裝片,我都是在內地拍古裝片,要打呀、吊鋼絲都難不倒我,而且我也喜歡打的感覺。每次看楊紫瓊等的演出,都覺得好帥氣唷!有些東西要你到現場才知道,比如說玻璃突然在我臉旁邊爆開,因為那是不可預期的,如果要打、劈腿、或出拳什麼我都不怕,但因為是靠臉吃飯的,要是被那塊玻璃劃到我不就慘了,也不可能說不拍,我真的很感謝那些一出道就非常專業的武行,都很厲害。



問:所以你也不排斥以後就成為一個武打女星?



我OK!我都不會設限,就像也有人問我會不會裸露,也OK!我從來都不覺得裸露不好,而是有沒有這樣的動機和劇情,為了裸露而裸露的色情片我可能就沒有興趣。像金素梅在《喜宴》裡面有一幕脫光的鏡頭,就是洗澡穿衣服嘛,那就是我說劇本的動機,而不是刻意的去賣弄自己的身體,拿這樣的點來賣電影的話我不能接受。

您在片中和外型俊俏的新秀男星李振冬對手戲最多,可否談談兩人的合作經驗與彼此的化學作用?

天心:在這部戲與演員互動最好得應該是阿Ken,因為他最活潑。其他像金勤、祐祐、冬冬都比較內向,祐祐是屬於耍冷派的。他們的話都不多,我知道他們都很專心在準備表演,就不敢去吵他們。冬冬他本身又是日本人,有時候我跟導演講很快的時候,他就會很緊張自己跟不上,他不像我們一樣會撒嬌(邊演邊說),有日本精神不會喊苦。



問:有螢幕上的化學作用產生嗎?



天心:在片裡面因為冬冬是一個暗戀長官,他是很沒有自信的男生,當他看到一個這麼精明能幹,有想法又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長官,就非常欣賞崇拜,在感情方面我們並沒有多加著墨,只是利用他去製造一些有趣的橋段而已,還是以大家去打擊犯罪為主。

和七年級導演陳映蓉合作,是否啟發您不同以往的表演細胞,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與導演溝通?

天心:導演不管是從選角、訓練、服裝、任何狗屁拉雜的事情都會全程參與,她沒有距離感就像是朋友,在現場也不會有任何的壓力,很信任她。我沒有責任(小聲偷偷說、然後大笑!)一開始我拿到劇本有問題會問她,後來導演才說其實他因為我有經驗會有點怕我,可其實這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反而不敢給導演太大的問題,我也會準備比較多的表演方式給導演做選擇。

最近一次看國片是什麼時候?這次與工作夥伴們一同肩負起國片票房復興的重要任務,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嗎?

天心:最近看過的國片大概就是《愛神》或是《最好的時光》,畢竟主持要做功課所以都會看,也包括港片、日片、韓片都會看。我從來沒有壓力,票房和收視率都跟我無關(大笑)!目前據我所知該賣到海外的都賣了應該是不會虧錢,但當然還是希望大家能支持國片,還有新一代的導演,讓這些有電影夢的人可以注入新血,說不定他就是下一個李安呀。

接下來還有持續參與國片演出的計畫嗎?

祐祐:當然有!譬如說香港、好萊塢是電影工業,工業做出來的東西絕對是精準,我覺得台灣的片是走手工業,多了一份感情,當這個東西是手工的,你會覺得他更好!不知道剛剛DJ有沒有講,好萊塢的資金都是一、兩億或是更多錢,所以我們不要苛求用一千萬的資金拍出那樣的東西,反而是我們可以用一千萬作出這樣的東西,那他們一千萬做不做得到?他們已經習慣在那樣的環境下,不要說電影可能拍東西都沒辦法拍好,那樣環境有他的好處,台灣電影雖然是手工業,但好的東西留著,該進步的還是進步。

除了演員外,是否考慮過往不同領域發展您可能不為人知的才華?

祐祐:我以前有想過導演,因為很有興趣,但其實…都是他害的(又是陳映蓉害的)!跟他合作後,以目前來說,我就不敢去碰那些東西,因為我覺得自己做不到他那樣,有太多要學、人生歷練也不夠,如果當哪一天我覺得自己可以、或有機會了,我不會排斥,現階段就把演員做好。

這次的片子裡頭有很多武打、追逐的部份,是有受訓練嗎?

祐祐:我們一個月的前置作業就包括角色設定、討論劇本、還有一些基本武術的訓練,譬如說:揮拳與踢腳等基本動作,老師會告訴們什麼較正踢、側踢與迴旋踢,我覺得這些真的要做標準才會漂亮。這需要學習,不是那麼容易,很辛苦、很累。而且說真的,不管我們防護措施作再好,還是會受傷,我跟冬冬就一直受傷,但看到畫面後就會覺得沒關係。



問:受傷很嚴重嗎? 



祐祐:有一幕是我跟冬冬要抓著對方的衣服從卡車上摔下來,1、2、3要摔下去的時候,剛好我帶手錶的手沒有擺好,壓在冬冬上面,傷到手的筋,隔天手腕腫起來還是要再去拍武打戲。那動作是我跟冬冬最怕的,一開始本來說好就狠狠地摔一次,那落差大概是一個人高,但因為我們沒有經驗,不知道摔下去的時候要收脖子,所以摔下去時會晃到,那場戲總共拍了4、5次,摔完第一次之後,我跟冬冬之後幾次都真的怕了,因為摔下去的時候頭雖然沒有撞到,但裡面感覺在晃會痛,像輕微腦震盪一樣很痛。還有像他要打一拳,我要擋,但旁邊剛好是車子,我就整個人往車子撞過去。DJ還說:『好,這鏡頭很好!』(因為原本沒有要撞,結果我撞了,就很真呀!)

最後依照往例,還是要請您提供放映週報讀者一個非進戲院觀賞本片的理由!

祐祐:DJ剛剛說什麼?(記者提供答案)很好!那我的答案是Just Do It (笑)!



詐騙集團之前在台灣其實蠻盛行的,已經像潮流一樣是種趨勢,幾乎每個人都會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但我們從來都不知道詐騙集團的公司長什麼樣子、他背後是什麼東西、是誰在操控?我們的電影可以滿足各位的幻想,告訴大家多采多姿的世界。還有,我的Fans應該可以在作品還有表演類型看到跟以往不一樣的東西!



天心:如果你很苦悶、很鬱卒、不開心的話,就到電影院來大笑吧!抱著一顆很輕鬆愉快的心,還有可樂爆米花,走進來哈哈一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