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戀人化身『戀鞋狂』公主

獨家專訪《人魚朵朵》女主角徐若瑄

46
2006-09-04

上期作《人魚朵朵》導演李芸嬋專訪時,艾爾提了個自認為還滿愚蠢的問題:『徐若瑄是您心目中扮演朵朵的第一人選嗎?』,為什麼蠢呢?倒不是因為導演當然不敢說不是,而是後來想想,答案根本是理所當然。朵朵這個設定在接近30歲、外表可愛又還帶點天真、彷彿從童話書裡走出來的大眼女孩角色,放眼當今演藝圈,還有誰會比Vivian徐若瑄更適合呢?要不是導演早在有拍片預算前就完成了這個劇本,我甚至會懷疑《人魚朵朵》根本是有心人士替Vivian徐若瑄量身打造的電影,而Vivian在這部電影裡恰如其分的演出,更證明了朵朵這個角色非她莫屬!我必須說,《人魚朵朵》是近年國片中少數因演員特質而『活』起來的作品,任何看過片子的人都會認同,Vivian就是他(她)心目中扮演朵朵的不二人選!

本期『放映週報』爭取到Vivian為戲宣傳極難得釋出的時間,深度專訪她睽違大銀幕多年後重返影壇的心得、之所以被本片劇本打動的原因,以及她詮釋起朵朵時所經歷的挑戰與心境投射,也包涵了她自己對所謂『幸福』的定義!如果您也喜歡或好奇這位集合甜美、自然與性感於一身的超級巨星,請切勿錯過本期頭條精彩內容。

導演李芸嬋在之前的專訪提到,您第一次聽到故事便相當感動,很爽快地答應演出!可否談談這個故事讓您如此感動的理由?

徐:其實在那同時,有一部比《人魚朵朵》還要大很多的製片在邀我參與,但是我真的是被《人魚朵朵》這部片所吸引,吸引我的地方是劇本結合了許多童話故事,用這些童話故事去融合大人世界中的事物,在這樣的情節下其實是有許多訊息要傳達給觀眾的,而且以童話故事為大前提來詮釋,我覺得是很特別的,這是第一個理由。再來我覺得《人魚朵朵》這個片名就很特別,很可愛,會讓人很想去看看這是怎樣的一部片子,所以這片名很吸引我。最特別的是,我從來沒有去挑戰一個殘障女孩的角色,當我看到這角色的時候,我立刻想到我阿姨,因為我阿姨從小就是小兒麻痺,必須坐輪椅撐柺杖過一輩子,我也常常聽阿姨講一些她自己的故事,所以我非常了解朵朵她無法使用自己雙腳走路的那種心境,可是朵朵比較幸運,她手術開刀成功曾經又可以走路,在這當下朵朵開始瘋狂地愛上買鞋,這我也可以明白他的心情,後來朵朵又失去他的雙腿,我覺得這樣的題材對我來說非常的新鮮,在台灣影壇中也是相當特別的,它想要傳達的不只在談情說愛,不單純只是一個愛情故事,這些都是吸引我的原因。



問:那讓你感動落淚的那個點究竟在哪裡呢?



徐:我想到了我的阿姨,還有故事的圓滿結局我也很喜歡,雖然朵朵又再一次的失去雙腿但她仍然找回了自己的快樂,被她的心態所感動。其實很多人可能到最後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會變成是很不願或者是很不開心地過一輩子,但是到最後朵朵她是這樣地樂觀與堅強。有時候在越惡劣的環境下,你越會被堅強的人感動,反而自己處在不好的狀況又一直覺得自己可憐,你就不會被她感動;我覺得朵朵在逆境中愈顯堅強的這部份性格,跟我是很相近的!

朵朵彷彿是個從童話裡走出來的角色,詮釋這個角色最大的挑戰處在哪裡?

徐:因為朵朵和我很不相像,所以我必須把自己慣有的肢體語言全藏起來!然後還有一個地方,我看到劇本的時候就知道我自己的腳是不完美的,當然沒有朵朵那麼嚴重,但我知道那種感覺,這一點又跟我有一點點像,可是我沒有她那麼嚴重。因為我穿高跟鞋腳都會痛(Vivian有嚴重的拇指外翻問題),所以我一直希望能趕快去開刀,開刀之後我覺得我一定會瘋狂地迷戀上買鞋子,像我現在常看到我助理穿很多漂亮的高跟鞋,我都不能穿,都會很羨慕;朵朵小時候也是很羨慕在外面玩的小孩子,他們有一雙健康的腳可以很自由,自己卻只能躺在床上,每天聽爸爸媽媽講童話故事給她聽,那心態上我跟她是很接近的,我希望能趕快開刀,半年以後我一定會瘋狂地、不停地買漂亮的鞋子穿,我覺得我是這樣子的!

您和朵朵這個角色在性格上有任何類似的地方嗎?

徐:除了面對逆境愈是堅強的部分外,我們真的很不相像!他所有的肢體語言都跟我不太相同,穿著上我平常是很隨性地套上牛仔褲,然後布鞋一雙,很邋遢地像這樣( Vivian攤在沙發上做了一個大剌剌的動作示範 ),但像朵朵,朵朵連大笑都不行,她只能小笑,每次當我大笑的時候( 此時大笑兩聲 ),導演就會跳出來說你現在笑得太誇張了,你現在不是演徐若瑄!因為有一場戲我們去動物園餵河馬,然後幫河馬刷牙,河馬牙齒那麼大顆,那實在太好笑玩過頭了,自己的樣子又跑出來,然後大家就會糾正我 『喂~你現在是朵朵不是徐若瑄!』,我只好很用力地把笑縮起來。

片中朵朵是個不折不扣的『戀鞋狂』,現實生活中您也有酷愛蒐集某種東西的癖好嗎?

徐:我自己嗎?丁字褲( 大笑 ),其實是因為我身分的關係,你可能會覺得很勁爆。但我只是一個喜歡丁字褲的普通女孩,我助理也很愛啊(硬拖了一個人下水…)!其實我也還滿戀鞋的,但不是高跟鞋,是Converse的球鞋,我有很多各式各樣不同顏色高筒短筒的Converse,還有自己DIY妝點的喔!我承認自己也是某種程度的蒐集狂(露出篤定的眼神)!

朵朵在家庭裡尋得最終的幸福,您對幸福的定義為何呢?

徐:平安健康,就這麼簡單!



問:那家庭也是嗎?組成一個自己的家庭,就像朵朵那樣。



徐:還沒有想過耶…現在跟家人住在一起,已經有一個家庭了,所以已經覺得很幸福,每天回到家看到家人都在,就自然地感到幸福,不知道離開自己家人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想找到一個你自己覺得可以託付一輩子的人,就會有幸福。

如果是妳,你會希望從盒子的第三個洞看見什麼呢?

徐:第三個洞喔?~我希望看到愛我的人、在我身邊的這些人,看到他們身上我看不到的那一面,人不能太自私,你要常常去關心身邊那些愛妳的人!

可否談談您和新秀導演李芸嬋合作的心得,與她合作的經驗是否帶給妳不同以往的啟發?

徐:很開心,因為年紀也差不多,所以感情就像姊妹一樣,可以開玩笑,什麼話都可以說,可以勾肩搭背,然後平常也可以打電話聊心事,沒有什麼代溝。我覺得這一次合作的感覺真的很棒,因為通常導演都是男的,年紀也有點差距,也不太會那麼黏,當然也不會勾肩搭背,或是私底下不斷地互通電話,會被誤會( 笑 )。基本上就覺得很開心,可以像朋友一樣。至於啟發的部分嘛…朵朵對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表演方式,跟以前都不太一樣,她會要求妳所有的動作都不要太大。她說我不要第一排到最後一排的觀眾都看得到,我只要第一排觀眾能看到妳的情緒就可以了,所以是一個新的表演方式,蠻新鮮的,我覺得拍這部戲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具新鮮感的體驗,一個沒嘗試過的東西。

據說您有投資本片導演下一部作品的計畫,妳看好新世代國片創作者未來的發展嗎?

徐:對啊!我說我雖然不演但我要投資她下一部戲!(笑)我覺得有能力的人都要支持,因為現在真的有很多有才華的新導演,他們都需要機會。所以像劉德華先生做這樣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我要追隨他(笑),所以再怎樣我也要投資一下。



問:所以你會升格成一個製片人囉?



徐:ㄜ….對!應該是吧,股東吧(笑),投資者,金主!金主!(得意的神情)

可否透露一下您接下來的演出計劃?

徐:因為之前連拍了三部戲,都沒有休息,所以藉著下禮拜腳要開刀的時間,好好休息一下,但其實也沒有真的閒著,因為剛好六月要發唱片,所以在這個休養的階段裡面,可能會同時寫歌和錄音。

最後還是要照例,請您推荐放映週報讀者一個非看本片不可的理由。

徐:大家一定要去看,因為是我演的(大笑),我很久沒有演了,我這幾年都在做唱片,很久沒有拍戲了,所以大家都要去看,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重點是我演得很好,哈…(Vivian強調最後這句是開玩笑的,但主編我覺得她是認真的,自信的眼神不會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