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國片的美麗新境界,不再是童話

《人魚朵朵》新生代導演李芸嬋專訪

45
2006-09-04

童話裡總是寫著: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新竄起的國片導演李芸嬋顯然不甚滿意『就這樣』的結局。在她個人首度挑大樑執導的劇情長片《人魚朵朵》中,她用天馬行空的敘事手法與嶄新的視覺風格打造了一個現代童話,請來似乎永遠卡哇依的魅力教主Vivian徐若瑄飾演片中那個小時候曾失去雙腿,治癒後瘋狂迷戀上鞋子的21世紀美人魚,想當然爾,之後她遇上了斯文帥氣的牙醫王子『微笑』先生( 由Duncan飾演 ),一見鍾情後共結連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李芸嬋想問的是童話故事沒交待到的『然後呢?』,讓這部注入了現實考量的童話電影,發展出意想不到的動人轉折!

畢業於台大動物學研究所碩士班的李芸嬋,令人跌破眼鏡地一股腦衝進嚮往的電影圈中,從《雙瞳》等片的場記做起,再到《台北晚九朝五》、《巧克力重擊》等片的副導,努力累積難得實務經驗的她,終於在2004年以首部創作短片《神奇洗衣機》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殊榮,更因此獲得亞洲巨星劉德華所主導『亞洲新星導』企劃案的青睞,被選為臺灣地區的新導演代表,執導完成了第一部商業劇情長片《人魚朵朵》,由徐若瑄與Duncan這對新鮮的銀幕情侶檔擔綱主演。這部帶有濃厚童話色彩的現代寓言,充滿了溫馨可愛的橋段與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覺風格,並因此獲得2005年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肯定。本期『放映週報』便鎖定這位替國片帶來清新品味的新生代導演,帶讀者深度瞭解她踏入電影圈一路走來的經歷與她在《人魚朵朵》中所實現的創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