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著光的明日新星

專訪《經過》女主角桂綸鎂

20
2006-09-04

桂綸鎂,三年前在《藍色大門》清新、率性的演出,為年輕女性的銀幕形象,塑造一種新的時代感,那是帶著一點點任性、灑脫,再加點少女憂鬱的。如果說,演員是為銀幕演出而生存,那下了戲呢﹖過去三年間,桂綸鎂進入淡江法文系就讀、為獨立樂團「1976」拍專輯封面、接了幾部戲、去法國遊學一趟,當我們再見她時,已經是電視上某咖啡廣告代言人,一位綁著馬尾、說著法文的妙齡女郎。桂綸鎂戲裡戲外的樣子是不那麼容易區分的,堅持生活化的表演讓她在鏡頭前展現強韌的可塑性,如同在電影《經過》扮演故宮研究員的角色,她為尋找故宮傳奇所做的動人演出,就像她為電影海報拍照時的認真態度,再次展現一種時代女性的誘人形象。

我們來到桂綸鎂為拍攝《經過》電影海報的定裝地點準備這次訪問,剪了短髮更顯俐落的她,一臉素樸靜靜在旁等候,造型師及海報設計師則為各項定裝細節討論著。海報肖像的造型重點,是藉桂綸鎂的身體同時展演復古與當代的時間痕跡,將古典仕女優雅姿態結合現代裝扮的時髦感,這也是電影《經過》要說的,一個關於時間祕密的故事。隨著造型與訪談逐漸完成,大家看著定裝照,桂綸鎂如同一座發光體,再次令人驚艷,就像她回答以下問題前專注思考的篤定神情,一切已經就緒,接下來就等觀眾進戲院欣賞她的演出了。

請你談談接下《經過》電影演出的動機與當初為角色做了哪些準備?

桂 : 一開始接到劇本看到我的角色靜,是個故宮解說員,我初期有些擔憂,一來我只去故宮看過幾次展覽,我自己平常也沒有特別鑽研這個領域,我要如何說服觀眾我很專業,是一個在故宮任職的研究人員。那時候我剛好又忙著出國的事情,我就請導演協助我找寒食帖及故宮文物的相關資料,同時也到故宮直接找在那裡任職的研究員,請教一些細節,學習認識這個行業。當時自己在心情上很複雜,一方面要出國,一方面又要拍片。我自己認為在《經過》單就扮演解說員這個部份我沒有做得很好,我必須要真的理解這些文物及說明內容,這是困難的也很有挑戰。

影片中你所飾演的靜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桂:現代人過於忙著自己的事業,對於很多事情已經變得很冷漠,也許小時候你會有自己的理想,為了自己夢想努力;現在可能忙於工作,對原本有興趣的事情失去熱情,或對人本身已經失去熱情。靜是個對任何事情充滿熱情、好奇的女生,生性樂觀,我讓自己在拍片期間都處於一個很開心的狀態,因此在詮釋這個女生的角色上覺得挺ok的。

請你談談從拍完戲到第一次看到影片,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桂:我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參與拍攝,拍完之後就必須立刻離開前往法國,我是去了法國知道這部片子入圍東京影展,到東京影展看到這部影片。當時看完影片我就哭了,大概因為自己一個人在法國挺孤獨,而我在這部電影中一直感受到一種孤獨感,加上到東京這個異地,遇到熟悉的朋友,感覺就特別溫暖。我特別感動的地方,是看到戴立忍扮演的東橫那個角色,畫面是他小時候在山邊呼喊「爸,回來吃飯了」,然後搭配他一段口白說「有一次爸爸到山裡去,就再也沒有回來」,那段我看了特別難過。

請你談談與另外兩位男演員合作的經驗,一位是台灣資深的硬底子演員戴立忍,一位是從日本來的蔭山征彥,拍片現場是否有什麼有趣的互動或精彩對手戲?

桂:蔭山征彥是一位非常認真的演員,平常在片廠不太說話,一直看劇本,這是我非常佩服他的地方。有一次現場還在準備的時候,我看他身上戴著一個mini mic,我請他唱歌給我聽,我就拿著錄音師的耳機聽他唱,等他唱完,我一把耳機放下,就跑去找我的經紀人,然後狂哭,因為他唱歌實在非常好聽。由於他也是歌手,我就跟導演說為什麼不讓他在戲裡唱首歌,導演就說每次要求他唱,他都不唱。後來導演請他譜了曲,就是他在電影中清唱的那首歌,我在演出之前都不敢聽,我要求現場正式來的時候第一次聽,因為怕自己受不了。



跟戴立忍對戲讓我印象很深刻,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員,第一次跟他對戲就讓我很驚訝,他可能稍微看過劇本就夠,一提到哪場戲他很快就抓到導演要的東西。導演通常在開拍前會先試一兩次,找到一個調,然後才開拍;我們在試的過程中,我台詞其實都已經講完了,我知道他也沒詞,可他就會丟一個東西給我,我反應就要很快,兩個人就像在丟球一樣。我記得有一場戲是我們三個人一起,我的詞非常多一直背不太起來,可是直接來的時候,我就照自己的話講出來,因為我已經在那個moment裡,三人互相影響非常好玩。戴立忍會幫助我,他真的讓我感受到做為一個演員的魅力和專業。每一次演出我都會得到一些東西,不完全是電影本身,像《經過》就會從導演或演員身上得到一些東西。

請你談談劇中靜與東橫(戴立忍飾)的關係。

桂:靜對他是一種暗戀吧,因為喜歡他,迷戀他,所以就希望多刺激他,接近他,比如幫他付房租。但靜希望喚回他對人的熱情,因為東橫不斷陷在自己的世界裡,幸好後來經過我劇中的灌溉,他就活起來了。

你自己的性格與靜之間是否有差異,你如何揣摩這個角色?

桂:我和她一樣,對人是有興趣的,我會暗戀一個人,但我沒辦法喜歡上太頹廢的,像劇中東橫那種心死掉的人我就沒辦法。但現實生活中,我是容易沮喪悲觀的,因此我就會在那段拍片期間,讓自己盡量處在開心的狀態,而我也一直想走生活化的表演。

照例要請你給放映週報的讀者一個一定要去看《經過》的理由。

桂:兩個男主角很讚、很帥,一定要去看(笑)。觀眾可以看到我飾演的靜,一個很活潑,很熱情,很執著的女生;她是一個有夢想的女孩,因為她的執著與專業,大家會發現原來做博物館的解說員是有一種神采在的。而我因為拍了這部影片,才發覺自己當初不了解這個行業而覺得它很枯燥,但認識之後就發現這是個很有趣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