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那裡》:安於冷落是一種清高

690
2021-04-23

一生的追求與堅持都在小劇場,宛若褪色的愛情,深深的戀慕還在,只是時空更迭變幻,徒有愛也再無機會成就什麼,但是他們還有自己可以倚靠,就當自己最好的朋友,擁抱「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的寂寞,這約莫就是王墨林和溫吉興一生跌宕起伏,從邊緣走向邊緣的故事。他們剛好代表台灣兩個世代的小劇場先驅人物,前者戮力於著述立論,以行動劇場直接挑戰國家機器,最大的意義不在於政治目的,而是其身體行動;後者專心致志於舞台表演,而後勉力經營小劇場學校,以教學傳承身體開發與舞台表演。

小劇場浸潤王墨林、溫吉興的生命,呈現並揭露他們,終究要隱匿他們。《站在那裡》著墨的正是呈現與揭露之後的「隱匿」,追索小劇場歷史在現實的遺存,編導吳耀東專注於描摹生活,只是他們剛好是小劇場中人。即便從未接觸小劇場,不認識王墨林、溫吉興,都不會妨礙觀眾理解這部紀錄片。吳耀東把他們還原為普通人,紀錄瑣碎的日常,回看他們曾有的熱情與榮耀,生而為人的掙扎與衝突,以及選擇孤獨的堅持,更密密織入自己的感情、投射與反省。

「在那些搖搖晃晃的地方,你的存在真實嗎?」

吳耀東無意全然客觀,他必須介入,用帶著情感與自省的旁白,引用哲思洋溢的文字,堅心參與演出。身為導演,他或許沒有預設到自己會以這樣的角色入戲,但是他看見一個情感的空白,必須由他以第三者的身分填補。他誦念的主觀懷想,連結兩位主角的私歷史以及舞台生活,讓電影有了不同的想像而更完整,全片隱然流動的詩意,是自然生成的結果不是刻意求工的手段。如是詩意無意讓觀者沈溺,而是邀請他們跳脫劇中人的敘事脈絡,以旁觀者的姿態省思另一層面的意義,這樣的反身性讓人激賞,避免過度沈醉於詩意而疏忽真正的反思。吳耀東一直是主動介入很深、不隱藏爭議的紀錄片導演,這樣直面爭議的創作者往往會帶來更大的觀影衝擊,這正是觀眾質問與理解爭議的契機。

戲至終局,《站在那裡》最後的場景承載吳耀東的大哉問:「在那些搖搖晃晃的地方,你的存在真實嗎?」中國詩人余秀華以為詩歌是答案:「一個人搖搖晃晃地在搖搖晃晃的人間走動的時候,它(詩歌)充當了一根枴杖。」吳耀東的拐杖可以是影像敘事,攝影機是他的眼睛,在水上漂搖緩緩泅泳,遠遠望著海岸邊搖搖晃晃的人間。

很多時候,堅持理想的人注定要寂寞,尤其是在青春燃盡行至中年之時,因為他們已經沒有強健的身心去爭去鬥去追求。吳耀東以2021年新作《站在那裡》,呼應1998年的成名作《在高速公路上游泳》以及2018年的續篇《Goodnight & Goodbye》之題旨:對生命對藝術有所堅持者的失落與墜落,辜國瑭是這兩部紀錄片中脆弱善良過早離開這世界的人,而吳耀東目擊並記錄整個驚悚的告別過程。王墨林與溫吉興大半生獻身小劇場,吳耀東在兩人身上看到同樣的孤獨與堅持,只是他們知道如何退一步與自己和解,處理「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沮喪與幻滅。他們堅持「一個人的聖經」,挺過低盪與孤獨為伴,過著簡單素樸的生活,活下來欣賞不同的風景,咀嚼「莊嚴的信念,蒼涼的等待」之人生況味。

「死亡就在我面前晃,舞台上進出生死門的幽靈都不是自己」

「王墨林是一個永恆的異己,包括他自己的異己」陳界仁說得精準。即便已然老病,大墨也還是邊緣的異己;溫吉興說:「你的選擇可以是任性的。」某個程度上吳耀東也是異己,帶點任性,所以他耐得住性子剝除枝節:那些關於小劇場衝撞體制的歷史輝煌。他要穿透青春燃燒後的灰燼,直面背後的陰影,捕捉兩位異己不經意間透露的真實生命處境。那些再普通不過的繁瑣:溫吉興在7-11挑選晚餐,透露自己經濟之窘迫……然後幽幽言道:「演員的生活是修行,我無法告別23歲的自己」;王墨林在速食店吃薯條,咕噥著「自己吃掉自己的孤獨。以前喜歡喝酒,喝到自己很絕望,現在喜歡吃垃圾食物讓自己仍會接近絕望感。」後來,大墨忽然迸出自剖之言:「死亡就在我面前晃,舞台上進出生死門的幽靈都不是自己……」

吳耀東記錄這些繁瑣的細節,偶然剪入兩位主角靈光一現的哲思,悠悠地呈現他們的心思:即便走下舞台,褪盡光環,也還是常常想起遙遠的自己,與那個生氣勃勃的自己對話。正是在瑣碎日常與哲思反省參差對照之間,觀者看到獻身小劇場的先行者,驚天動地過後就是寂天寞地的荒涼。吳耀東觀察日常現實的慎重,正是出於對小劇場歷史的尊重,形而下的俗世與形而上的藝術交相辯證,即便其歷史幾近灰飛煙滅。

吳耀東時常凝視冷落,所以偏愛記錄冷落,以創作影像的實際行動紓解作為紀錄片導演常常感受到的冷落,在追索劇場人的過去與現在同時,他試圖探問生命的真實與存在的意義,但是他並沒有答案,誰又能有確切答案呢?吳耀東的作品總也直面衝突與孤獨,這是生而為人必須面對、必須學習超越的困境,看了他的作品,理解了一些,也就勇敢一些。

「安於冷落是一種清高」(崑曲坤生岳美緹語),是對所有有所堅持的藝術工作者,最高的讚美。然而,在安於冷落靜靜地生活之前,他們都曾熱烈地愛過,恨過,活過。

關於作者
 
黃香
 
藝評人。喜歡文字、聲音、影像;喜歡騎鐵馬, 打羽球,走古道。先主修英美文學;後研習電影戲劇。英美文學譯作有三;謀生之道與文學或電影毫無關係。 

 延伸閱讀
 

688期【焦點影評】
644期【電影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