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浪流連》:黑幫愛情的失調混搭

686
2021-02-19

2015年,「角頭宇宙」系列首部曲《角頭》以8000萬票房驚艷暑期檔,躋身年度華語票房榜。2018年,《角頭2:王者再起》在春節上映,創下1.27億票房佳績。睽違三年,《角頭-浪流連》再度攻佔賀歲檔,上映首日即穩居票房冠軍,也在近期順利全台票房破億。

不同於偏重兄弟之道的前兩部作品,《浪流連》片如其名,將目光轉向鐵漢柔情,企圖藉由攝影師小淇(謝欣穎飾)的局外人視角,引領觀眾重新走入以阿慶(鄭人碩飾)為核心的角頭世界。縱然在黑幫類型與愛情之間的數度遊移,讓本片在調性拿捏上多有失準,但作為國片系列IP中難得一見的成功案例,「角頭宇宙」確實累積了相對穩固的觀影客群,展現出不容小覷的票房號召力1

 


1. ‭ ‬編按:根據「台北票房觀測站」粉專彙整數字,《角頭-浪流連》昨日(2/18)已全台累計票房破億,值得注意的是全台票房10415.1萬中,台北票房只佔1792.9萬,全台票房是台北票房約5.8倍,比起同日其他上映電影,如《鬼滅之刃劇場版》4.15倍、《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3.18倍、《緝魂》2.7倍、《靈魂急轉彎》2.54倍,更受非台北觀眾捧場。

 

回溯前史的系列互文

延續《角頭2》,《浪流連》同樣選擇以回溯前作時空作為創作切口。《角頭2》將時間搭建在首部曲阿雄(黃鴻升飾)入獄的那三年,《浪流連》則將時間回推到第二部發生的六年前。彼時,北館五虎還未走向悲歌終章,也讓本片有了讓昔日兄弟再聚首、調動觀眾情懷的可能。

這種已知後情的命定感與唏噓慨嘆,是角頭系列續作擁有的先天優勢。藉由對角色的不斷縫補與前史嵌入,「角頭宇宙」得以持續擴充,進而織構出頂莊、北館、健合會、湳坑等環環相照的龐大幫派網路。

 延伸閱讀
 

 
619期【電影特寫】
 

若將《浪流連》與前兩部並置,最大的互文意趣無疑來自於本片對壞壞\小陶(古斌飾)一角的再創造。在《角頭2》中頂著一頭白髮、笑得瘋癲狂放的壞壞雖在影片過半即遭刺殺,仍然無礙於他成為第二部中舉足輕重的高光人物。而他的病態失控也在《浪流連》中獲得巧妙溯源。

具想像空間的化工系高材生黑化設定,一方面深化了小陶一角的人性層次,另方面也為本片提供了最不合公式常理、卻又算得上續作彩蛋的反高潮結局——竟是由小陶開了最後一槍。更巧的是,彼時在《角頭2》中壞壞是被斷了右手,在《浪流連》中則是被廢了左掌,冥冥中牽起兩片的呼應。除此之外,阿超(黃尚禾飾)一角也在《浪流連》中有了更鮮明的骨幹。在查毒一事上阿超與阿慶在行事態度上的衝突,幾乎預示了阿超在《角頭2》中受健合會蠱惑、涉入販毒的後事。

 

抽離脈絡的單薄敘事

然而,雖然角頭系列在嫁接人物上確實做到了邏輯自洽,但一旦抽離這個宇宙的前情鋪墊,單看《浪流連》,其敘事脈絡又顯得異常單薄。

角頭系列前兩部的敘事張力來自於對多組對立關係的佈設,如舊世代\新時代、老派大家族\幫派企業化、兄弟情義\金權利益等等。金盆洗手的不可得、外來勢力的不可抗與覆水難收的不可控,有力地撐起兩片的類型節奏,甚至在情節上也常有叫人眼前一亮的極致狠勁,如《角頭》前段麥可(王陽明飾)手刃老臣上位,又或《角頭2》開篇血染太極浴池。然而到了《浪流連》,雖然仍不乏世界(盛艦飾)與岳父霸董(龍劭華飾)暗流湧動的溫泉對峙,但杯酒下肚,兩人卻也相安無事,徒有世界在座車上強壓怒意。

無標題

從《角頭》的市場改建到《角頭2》的販毒商機,雖然《浪流連》也試圖融入老屋都更、議員政治、青年涉毒等貼合社會脈動的在地背景,但高衝突的故事底調終究被大幅弱化,以致幾乎看不見內外勢力的相抗與時代變遷的急流,而讓敘事被框限在極小的格局中。

誠然,除了延續亡命之徒情義兩難的兄弟母題,《浪流連》投注了更多心力在刻寫人性複雜與識人之難。不論是小陶還是世界,這兩個反角身上所投射出的人物弧線其實極為相近,皆是在尊嚴被剝奪、人格受羞辱後的致命反撲。然而本片對人性的描刻卻也淺嚐輒止,缺乏更深一層的反芻,更遑論在本片中,幾乎所有的反派危機皆是由警官猴哥(陳竹昇飾)對兩派角頭的走訪輕輕帶過,而缺乏實質的事件威脅。作為以黑幫片為自我定位的角頭系列作品,相當不可思議。這也讓本片從頭至尾的謀略佈局都顯得動機薄弱,因果空洞。

 

女性角色的被動書寫

在本片開場,當血性剛硬的動作場面被調度成唯美的慢動作抒情鏡頭,或許也早早奠定了本片的文戲基調。姑且不論這一處理是否合宜,《浪流連》的指標意義或許在於,其相當難得地試圖在黑幫電影的陽性敘事中納入女性視角。在前兩部角頭作品中,女性往往以平板形象示人,不是溫柔隱忍的大哥女人,就是歇斯底里的流鶯,又或僅能充作激化兄弟矛盾的催化劑。到了《浪流連》,女性角色終於走入前景,有名有姓。

除此之外,本片也確實捕捉到了母胎單身硬漢不解風情談愛的精髓。比如阿慶窘迫幫小淇舉燈、因她生病焦急奔走、憨直將鯊魚誤作角頭,甚或為了小淇悄悄放下菸的小動作,並由此激發了不少笑點,成功建立起人物的反差萌。

然而說到底,片中所勾勒的愛情走向並無新意,終究是浪子回頭的典型老路,耳熟能詳的情感金句直球頻發,甚至與《角頭》中甫出獄的阿雄所面臨的兩難處境也極其相似——在情感羈絆下渴求安穩,卻在時局牽動下無法回頭。只不過彼時阿雄的最大牽絆是阿嬤(陳淑芳飾)的親情,阿慶則是小淇的愛情。

而倘若細究《浪流連》中的兩位女性——與阿慶墜入愛河的小淇和與世界結為夫妻的石議員——也能發現,雖然她們在人設上一個是獨立自由的文藝女性,一個是手握權位的上層領袖,但其實在片中也未能展現出太多角色動能。

小淇雖在前期與阿慶互有交鋒,但在戀愛漸趨穩定後,她其實又退回像是《角頭》中蕾蕾(莫允雯飾)的位置,僅能在情感上被動陪伴,也永遠是幫派打鬥的旁觀者,一如片頭。尤其是在最後決鬥時,只能坐臥病床哭泣的她,單方面接收來自阿慶的深情守護,在被剝奪選擇權的同時,又成了熱血男兒責任感的佐證。

同樣,石議員一角也從未真正推進故事,而是被動困於丈夫與父親的角力中,並在最後被告知世界出事的消息。本片為她定義的個人掙扎,仍舊不離女人的傳統家庭角色——妻子與女兒。而當她看到世界準備的驚喜失聲痛哭時,這一煽情場面,也像是為了讓觀眾見證可恨角色的可憐面,熱血男兒最後的溫柔。世界對金權的偏執慾望,到最後竟被妥善地以對女人的愛囊括。

要說《浪流連》是黑幫題材對女性的一次成功書寫,恐怕並不能令人信服。縱然自陰性角度切入是一次可喜嘗試,但未能延續黑幫類型的敘事強度,在愛情刻寫上又流於套路,甚至最終收在阿慶如鯊魚、一刻不能停的比擬,也未見得在兄弟主題上有更多拓深。未來角頭宇宙若要持續擴展,勢必需要大破大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