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淪落人》:Still Human, Still Have Dreams

634
2018-11-07

「淪落人」這三個字應是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中的「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意指彼此都是流落在外或有著相同際遇的人,相見自是有緣,從前不認識那又何妨。

電影《淪落人》講述了一名因意外癱瘓的中年男子與他的菲籍看護之間動人的友誼,由曾以短片《兒女》參與鮮浪潮本地短片競賽的陳小娟擔任導演,監製則是向來關注香港底層生活的知名導演陳果。此片乃是創意香港和香港電影發展局的「FFFI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第三屆的大專組得主(《一念無明》和《點五步》是首屆大專組得主),影片拍攝的資助上限是港幣325萬元,且限期一年半以內必須完成作品。

在還沒看電影之前,如果只是先讀劇情介紹,可能會為陳小娟的首部劇情長片捏把冷汗。刻劃身障雇主和看護之間跨越語言、膚色與族群的友誼,會不會太像法國賣座片《逆轉人生》(Intouchables)?有攝影天份的看護在雇主的鼓勵下參與攝影比賽並獲獎,從而改變人生的故事情節,是否取材自在港菲傭Xyza Cruz Bacani的經歷?在虛構與真實各有所本的情況之下,《淪落人》真有自信能夠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嗎?

無標題

2015年,Xyza Cruz Bacani以一張捕捉小女孩在磨砂玻璃後經由透明空隙去窺探外面的照片,從哈姆丹國際攝影賽(HIPA)三萬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Faces(Black & White)」組別第五名,她也因此受到矚目,獲頒紐約某非營利攝影組織的獎學金,得以赴美進修。曾經借錢給她買相機的雇主非常鼓勵她往夢想前進,雇主的說法是,一直從事家庭傭工會限制Xyza成長為一個人,會成為束縛她的鎖鏈。

《淪落人》的英文片名是Still Human,與中文的「淪落人」意思截然不同。就字面意義來看,中文感覺比較消極,頂多就是告訴你因意外受傷癱瘓而與妻子離婚、兒子為了求學分隔兩地的中年男子梁昌榮(黃秋生飾),其實與為了逃離不順遂的婚姻、追求更好的經濟生活而離鄉背井來港擔任他看護的Evelyn(Crisel Consunji飾)同「病」相憐,儘管Evelyn沒有病,但是她基於現實條件的不得為之,和認為人生再無期待的昌榮一樣,逐漸遠離了自己的夢想。

但是英文就不一樣了。Still Human帶有一種不服輸,想要改變、證明自我的積極意圖。當電影差不多演了半小時,隨著Evelyn逐漸適應香港生活並摸清雇主昌榮的脾氣,兩人的關係卻因Evelyn一句好意的安慰而瀕臨崩潰。事件起因是昌榮怨歎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適遠行,無法去參加兒子遠在美國的畢業典禮,Evelyn鼓勵他說兒子一定很希望爸爸看到自己夢想成真,昌榮以一臉厭世的表情反問你又知道什麼是夢想了,Evelyn滿心歡喜說起家人和夢想,卻換得昌榮一句「菲傭說什麼夢想」,Evelyn瞬間落淚,忍著脾氣向雇主解釋自己只是想安慰他,對方沒必要這樣說話,昌榮依舊不以為意(或故意不動聲色),只叫Evelyn回去工作,Evelyn走進廁所邊刷馬桶邊哭。

無標題

當天晚上,昌榮為拿手機跌落床下,他沒有叫醒Evelyn,思緒沉沉地回到當年自己受傷的現場。隔日清晨,Evelyn把他安頓好之後,告訴昌榮以後只要發生事情無論多晚都要叫醒她,昌榮抱怨自己為何如此不幸而成了廢人,Evelyn安慰他這不是他的錯,他無法選擇不坐輪椅,但他可以怎樣在輪椅上坐。對我來說,這是整部《淪落人》最重要的一場戲,兩個因為種種原因而失去家人的天涯淪落人,最初只是為了現實的理由而同住一個屋簷下,然後他們想要證明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Still Human不只意謂不是廢人,還是一個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追逐夢想,可以讓自己和別人變得更好的積極的人。

《淪落人》不是橫向移植《逆轉人生》、也不是搭順風車消費Xyza Cruz Bacani其人其事,夢想在片中不是空虛不切實際的宣傳標語,而是千真萬確推動人生前進的巨大動能。自編自導的陳小娟初生之犢不畏虎,不只探討議題,更試圖深入角色,傳遞人情義理,她既要講兩個孤獨靈魂如何相濡以沫,亦不忘用一架輪椅和一個斜坡,去重新定義一個家的可能性。挑大樑的黃秋生與Crisel Consunji(她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表演經歷是曾在主題樂園的話劇中扮演公主)表現精彩火花四射,作為陪襯的李燦森和葉童有血有肉同樣出色,這是今年最好的香港電影之一,錯過大銀幕非常可惜。

 

2018南方影展 11/17-11/25在台南新光影城舉辦。文中提及的香港電影《淪落人》為今年開幕片,更多放映資訊請參考影展官網:http://festival.sou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