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蒂克」就是你我的尾巴:《玩尾女人》

602
2017-06-29
  • 波昂刺刺

對於愛美女人,臉上長顆痘就已不再完美,必須遮暇掩飾才能擁抱愛情。更何況是屁股長出一條肉瘤尾巴。《玩尾女人》將這份逼死人的自我外貌要求,以奇幻色彩置入一個你我存在的現實世界。

諸如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俄國文學家,以現實背景諷刺社會差異。俄國導演塔爾多斯基(Ivan I Tverdovskiy)則企圖以幽默詮釋電影文本,讓觀眾看見當代社會荒謬。因此,他一方面刻畫出真實,片中出現大量醫院場景,或是強調母親的虔誠信仰;另一方面,他讓中年未婚、被同事霸凌的可憐採購經理長出尾巴。

憑藉女性主義解讀,也許將放大女主角娜塔莉的年齡設定。由於普世社會對於年齡嚴重歧視,導致未婚中年女子情慾遭受束縛,而鬱鬱寡歡。導演塔爾多斯基卻認為「年齡並不重要,它像是一件外衣」,大部份時間的穿著,不代表妳不能換上新洋裝(視角)。尾巴的出現就像是新視野的開拓,將娜塔莉帶往從未經歷的羅曼愛旅。只不過,她卻將自己鎖在刻板想像的愛情象牙塔。

愛情,是當代社會最強大的規訓體制。它存在典範模組,當代世人透過制式習作戀愛,以倫理形塑出愛慾想像。愛情與婚姻,更是共謀,成就出長達一生忠貞單偶的標準化公式。「愛一個人就要愛他╱她的全部」大概就是其中的愛情公式想像101,正因為愛情是包容一切的神聖。電影《第五元素》甚至將愛情昇華到拯救地球的強大力量。

因為愛情神聖偉大,長尾巴的女人同樣能夠浸淫在年輕帥醫生給予的愛戀愉悅。只不過,荒謬奇幻終將敵不過殘酷現實。娜塔莉最後的「發現」,揭穿世人對於愛情想像僅是一廂情願;或者該說,她將愛情公式虔誠奉為圭臬,以致於無法接受醫生對她「沒有全部的喜歡」。最後,觀眾看見潛藏電影文本的啟示:愛戀沒有對等,愛情沒有永遠,現實生活中愛情是殘酷的。羅曼愛終將瓦解,完美愛情就像是條「人類尾巴」,不存在現實。■ 

陳宏瑋

編劇、監製、策劃、影評、廣告業務經理,東吳法律學系畢業。長年以筆名波昂刺刺從事評論書寫,領域涵蓋同志電影研究與台灣短片等。2021年完成首部劇本《金魚缸小姐》獲文化部影視局短片輔導金,翌年編劇策劃作品《我的媽媽是網友》再獲短片輔導金。現任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曾任台灣國際酷兒影展選片小組、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初審、2022年金穗獎影評人推薦獎評審。最近常被問:「你真的有時間睡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