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你的未來》:黑色勵志電影

370
2012-08-09

倘若就故事內容來細分日本的影視作品,勵志題材絕對佔了最大宗。尋夢的青春校園喜劇可以很勵志,展現毅力的運動電影當然也和勵志脫離不了干係,就連影像色調灰暗、充滿暴力動作場面的《搬運你的未來》在本質上同樣是一部勵志電影。



《搬運你的未來》改編自真鍋昌平的同名漫畫,是拍攝電視廣告出身的石井克人所執導的電影作品。如同日文片名《スマグラー》(外來語,即英文的Smuggler)所示,電影主要由一群走私者帶出故事的發展。這群人所負責運送的並非菸酒、毒品或軍火這類小兒科的東西,而是黑道火拼之後的屍體。夢想成為演員,卻鎮日沉迷於柏青哥的「飛特族」砧涼介(妻夫木聡飾)為了償還大筆的賭債,迫於無奈,只好成為走私者一員。



日本的勵志電影總有一套公式:一無所成的小人物,出於某種因素,必須參與某項活動,例如體育比賽或社團表演,在歷經各種困難之後,憑藉著努力不懈的精神,終於完成任務。《搬運你的未來》的劇情大致上也不脫此既定套路。不管是自認「無用的廢柴」的砧涼介,還是在黑社會組織中不被認可的千春(満島ひかり飾),他們在片中都企圖奮力打破現實困境,以成就自己的夢想。就連執著於生死之道的殺手脊梁骨(安藤政信飾),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在滿足自己對人生的困惑。換言之,縱使片中充斥著黑暗元素,並非我們所熟悉的溫馨勵志電影,但是這些角色不也在追尋夢想、確立自己的存在嗎?



砧涼介為人溫吞,總是對他人的意見唯唯諾諾,雖然他也知道自己在現實之中迷失自我,依舊無法堅定意志去完成什麼,只會怪罪於運氣差。砧涼介就像多數的年輕人,對人生抱持著美好的夢想,卻不知該如何去實踐,同時也害怕跨出尋夢之路的第一步,因而變成逃避,最後只能漫無目的、渾渾噩噩地度過每一天。片中安排演員作為砧涼介的夢想其實很耐人尋味,演員的工作就是要扮演別人,在表演的時候必須拋開自我,完全活在他人的形象之下,讓人無法辨認出原本的自己才算成功。然而,已然迷失自我的砧涼介的演員之路卻不順遂,這是為什麼?原來身為一個演員,一定要清楚自己是在「演」別人,而不是隨波逐流地成為別人,因此當砧涼介下定決心演好脊梁骨的角色時,他的眼神瞬間變得堅定且凶狠,這一刻,他是演員,也成就了自己的夢想。



至於千春,她不過是黑道老大田沼春治(島田洋八飾)的女人,因此在春治過世之後,她的地位便備受威脅。不過,她不同於砧涼介,是個有目標也有謀略的人,「為了生存,我會據理力爭。」千春說道。所以她在片中的一切行動無不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確立自己在黑道組織中的存在。而脊梁骨則是片中最有趣的角色,他一頭漂白的短髮、身材精瘦結實,其形象讓人不免想起香港電影《軍雞》(Shamo,2007)裡的余文樂。不過,身為殺手的脊梁骨卻有著極為感性且多愁善感的一面,他從不諱言自己怕死,也十分好奇死為何物。脊梁骨以殺人為職業,卻不了解死;手下亡魂早已不知好幾,卻不知死亡的樣貌,這看似矛盾,但也點出死亡不可取代的獨特性,更說明死是無法經歷的經驗,因為唯有在自己真正面臨死亡時才能體會,就像脊梁骨在瀕死之際所發出的感慨:「我就要死了?這就是死?」



或許是改編自漫畫的緣故,《搬運你的未來》從角色塑造、演員的表演方式到影像風格,處處可見漫畫式的誇張視覺經營,而石井克人在武藏野美術大學就學時所學的便是視覺傳達設計,因此他處理起來可說是得心應手,讓人能夠直接感受到電影的漫畫血脈。尤其是火爆的打鬥場景,透過大量的液體來表現口水與汗水的噴灑,輔以慢動作攝影的呈現,無論是水花的飛濺,還是演員的細微肢體、皮膚和肌肉的抖動都清楚展現在大銀幕之上,打造出令人看得目不轉睛的視覺效果與美學震撼。



《搬運你的未來》的故事架構就像多數的勵志電影,沒有太多新意,不過石井克人拼貼了漫畫風格、黑色幽默和暴力美學在其中,確實增添了不少的迷人魅力。此外,由於劇情節奏掌握得宜,視覺的營造濃淡有致,兩個小時下來,仍不至於使人感到疲勞。我想,《搬運你的未來》無疑是一部好看的商業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