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嚇人不可怕,人嚇人才可怕

3
2005-03-10
  • 李振亞

Mike Nichols 的《偷情》 Closer 是部恐怖片,而且看完後越想越恐怖,對於愛情還有憧憬的人千萬不能看,我建議這部電影重新分級,列為限制級,十八歲以下不准看。

談電影之前應該先談談導演 Mike Nichols 。 Mike 是個愛偷懶的好導演,為什麼說他愛偷懶呢?因為他老是喜歡改編有名、成功的舞台劇本,做為他的電影劇本,這個壞習慣在他一九六六年的銀幕處女作《靈慾春宵》 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 就已經養成了,該劇本原作者是美國著名的當代劇作家 Edward Albee ,算算從一九六六到今天,三十年的老習慣,有點難戒。除此以外,像他最有名的作品《畢業生》 The Graduate 也是改編自別人的舞台劇本,還有幾年前艾瑪湯普遜獨挑大樑演出的《心靈病房》 Wit ,也是改編自獲得東尼獎,而且在倫敦演了好一段時間的劇本。

既然批評他偷懶,為什麼又說他是好導演呢?因為他極度擅長場面調度,很多的畫面在構圖、道具,尤其是燈光上非常豐富,更重要的是他的畫面不光是漂亮,還往往與故事內涵相互輝映,我在這裡沒有辦法舉例深入分析討論,只好請大家去看前面提過的《心靈病房》,注意燈光和顏色最後如何把病房變成為教堂,賦予肉身死亡某種精神上的超越。 Mike Nichols 導演的功力沒得話說,精準、細膩,戲劇性強又不失深意。

可是 Mike Nichols 老是喜歡挑極度晦暗的劇本,似乎對人性完全不抱希望,這就讓人有點替他難過了,在他的電影裡,自私、算計、怯懦的人性面永遠主導角色的全部行為。就拿《偷情》來說吧。這部電影講兩對男女四年之間的愛恨分合,片中每個人都和別人上了床…哦…修正一下,每一個男人都和每一個女人上了床。性,在片中不光是一種肉體的慾望,還是欺騙操弄別人的工具,從一開始與人交往就已經帶入種種算計和謊言。像是裘德洛演的角色 Dan ,第一次讓茱麗亞羅伯茲演的攝影師 Anna 拍照,就不斷挑逗 Anna ,完全不顧原有的感情,等到被 Anna 揭穿,竟然還有臉同時說自己的女朋友 Alice (我從她十歲就已經開始在等她長大、天使般美麗的娜塔莉波曼)是 completely unleavable (離不開她),但同時又要求與 Anna 繼續交往!片中另一個男主角克萊夫歐文飾演的 Larry ,更是藉著與兩位女主角上床,惡整怯懦自私愚蠢的 Dan ,在一次成功的陰謀之後,他自己也對後者承認:「 I fucked her to fuck you up. 」。影片中所有的愛情關係都帶著這種報復性質,每個角色都被自認為是愛的力量驅動,做出最低劣的行為。

也正是因為每個人內心都是膽小醜陋的,也都了然自己卑鄙之處,知己知彼,所以對於別人的出賣行為都異常敏感,遭到背叛立刻可以嗅出狀況不對,像是一開始的 Alice ,後來的 Dan ,當自己的愛人出軌,都可以迅速感應,擺出受傷害的模樣,其實大家彼此半斤八兩,烏鴉笑豬黑。

片中最純潔的角色無疑是最年輕的 Alice ,她是唯一沒有耍陰弄詐、玩兩手策略的人,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到了片尾,觀眾和 Dan 才發現 Alice 根本是假名,是她和 Dan 認識的第一天,從墓園裡隨意借來的名字,四年的期間她居然從來不以真名示人(唯一的一次是在脫衣舞廳裡,耍弄 Larry 時故示真名,但是真真假假,Larry 無從置信),回想起片頭她說當她不愛一個人的時候就離開,不禁讓人懷疑她是否一開始就已經預留退路,遲早有一天要離去,不留痕跡,那種對感情的深刻不信任,想來讓人脊背發涼。

《偷情》四個人物都是尋常小人物,所作所為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其醜陋卑鄙自私膽怯,讓人思之不停,揮之不去,真是恐怖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