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隱劍鬼爪

24
2006-09-04

《隱劍鬼爪》是山田洋次繼去年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黃昏清兵衛》之後,又一部關於德川幕末時期的古裝電影。曾經拍過影史上最長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的山田洋次,會採用同一小說家藤則周平的作品,拍一部歷史背景、主角身分以及影像風格都近似前一部影片二部曲的電影,並不令人驚訝。但是即使二片多方面相似,《隱劍鬼爪》卻是與《黃昏清兵衛》截然不同的末代武士電影。



《黃昏清兵衛》主要的故事是環繞在真田廣之所飾演的下階武士清兵衛身上。清兵衛在妻喪之後,因為俸祿不高,又要照顧失智老母與二個幼女,導致無暇顧及自己的儀貌與生活成為笑柄。他雖然武功高強,但為了家庭他選擇清貧簡樸的生活。他自幼就心儀宮澤理惠所飾演的好友之妹朋江,卻礙於經濟地位懸殊不敢表達。由於一個反叛武士對於藩主的威脅,才使得他的真正才能被發覺,受到藩主徵召。原本他為了家庭要避開的危險最後還是到來,但也因為如此他得到了他原以為已經失去的愛情。《黃昏清兵衛》對於清兵衛這個角色的呈現十分深刻,讓觀眾感受到他在不善言語的表面下,默默忍受國家、社會、家庭與感情等多重困境的巨大壓力。清兵衛在他武士、父親與愛人三種身分中所表現出來的高貴情操,正是影片所要表達的真正武士精神。



雖然同樣是武士的故事,《黃昏清兵衛》透過個人在生活中不同的價值觀與行為抉擇來呈現武士精神,《隱劍鬼爪》則選擇著重在末代武士所面臨的時代轉變,使得兩者成為非常不同的影片。永瀨正敏所飾演的片桐宗藏是一位極富正義感的武士,由於父親為了證明自己清白切腹身亡,導致家中不僅薪俸減少,親戚也逐漸疏遠。他與清兵衛非常不同的是,片中有大量他接受西洋槍炮訓練的場景,影片一方面透過一個丑角般的槍炮教師與多場可笑的演練來嘲諷這股西洋風,另一方面也讓觀眾看到隨著刀劍之術被火藥取代,整個日本武士精神也隨之淪落。貪婪與兇惡從此找到了最佳的武器,可以將人性狠狠踐踏在地,為一己的私利大步往前。在這樣的時代裡,清兵衛那樣的武士將不再有任何機會,那武士精神在何處彰顯?



在《隱劍鬼爪》裡,宗桐武士在正義之心驅使下,在感情與君臣關係上都毫不考慮地選擇踰越當時常軌與法理。影片藉此凸顯現當世道淪喪時,真正的武士精神不再是內省的克制,而是見義勇為的行動。宗桐喜愛松隆子所飾演的家中女傭喜惠,但礙於身分一直沒有表達。然而當他得知嫁入商家的喜惠受到虐待重病垂危時,他立刻不顧一切強行去將喜惠接回照顧。這股正義感也反映在他對於藩主的態度上。當他受命必須去殺掉自己的好友時,他只能從命,但是在此之前當他被藩主威脅要他提供昔日朋友中可能反叛的黑名單時,他悍然拒絕這種出賣朋友的行為。後來當他得知藩主竟然侵犯下屬妻子在先,又失信在後,他寧願放棄武士職位,堅持正義與道義,決定使用師父教他的「鬼爪」術來為民除害。



有影評人從《黃昏清兵衛》的觀點來看山田洋次的第二部古裝片,在失望之餘認為只是東施效顰。我以為如果清兵衛是一位武士隱者,《隱劍鬼爪》裡的宗桐就是武士俠客,二片對於二人所處的時代的呈現並不盡相同,因此二人在片中的角色也不一樣。宗桐在得知必須與昔日師承同門的好友彌市郎一戰時前去求助於老師,老師特別傳授他片名中的「隱劍」招術。使用隱劍法,必須將自己的背部向對手暴露,然而真正的動機卻是在最佳時機出手,擊敗對手。



不論是對付昏君的「鬼爪」或是以退為進的「隱劍」,《隱劍鬼爪》不僅提供了武俠電影的樂趣,也能夠讓那些對於這個世道忿忿不平的觀眾有一次電影正義的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