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 蕩婦卡門

35
2006-09-04

「卡門」到底要什麼?



男人總說:


「你表現越積極,女人越不理你。當你冷漠,她們便自動找上門。/ 卡門 Carman」



你怎麼誘惑男人?



你通常用那一種方式誘惑男人?在一次聚會中,朋友自信的說,她用自己無敵的「書卷氣質」誘惑男人。我承認,書卷氣質總有一天會讓一位良善的人娶你回家,但至於只是「誘惑」則顯力薄。書卷氣質肯定還是不敵「卡門氣質」。卡門用煽動的熾熱眼神、用迷人身體、歌聲、曼妙舞姿...還用挑逗的語言,她說:「想細數我身上有幾個痣?我知道你想要我!」



對於卡門,「誘惑」男人,簡單的說,是一種「引人入洞」遊戲。也像是在狩獵,你總不會在瞬間貼近你的獵物,你比必須先觀察,然後,慢慢的用「眼神」接近他,最後,才是移動身體。總之,想誘惑男人?看完卡門後總會有一些啟發!



誰是卡門?



卡門,儘管可能是在小說中被虛擬的人物。然後,她獨特的「誘惑」氣質,不斷的在歷史上被詮釋、被改編。最初,卡門的故事是一個法國文學家寫的,由另一個法國劇作家比才改編成歌劇,但故事講其實是一個西班牙女人的情慾。在電影史中,它曾經被改編為27部(以上)的影片,以及16部電視影集或迷你電影。最早從1909年起,一直到最近的2003年Vincent Aranda改編的作品。幾個大導演都曾改編過這個故事,包括德國的劉別謙(1918)、法國的高達(1983)、義大利的Francesco Rosi(1984),以及西班牙國寶導演Carlos Saura(1983)。(在1980年代初期,共出現三部關於卡門的影片!)



特別弔詭的是,所有的影片導演都是男的,只有一部五分鐘短片是一個女導演拍的。劉別謙版的卡門據說在當時演出非常轟動,導演本人也認為這部影片是他的代表作之一。Saura版則試圖解構卡門這個神秘女子,透過某個舞團在排練「卡門」歌劇的過程,呈現幻想跟現實之間的差異(就像「法國中尉的女人」)。Rosi版是首部卡門影片加上對白,而不是從頭唱到尾的歌劇電影。這些作品都把卡門呈現為獨立自主、具有女性意識的女人。整體來說,卡門也「誘惑」了電影史上知名的男導演。



文森阿藍達的卡門



文森阿藍達的卡門,基本上還是從一個男人的觀點,來看「卡門」。導演做了許多的創新突破,也考究,包括:音樂完全不使用任何一段我們熟悉的卡門原本音樂片段、讓西班牙的歷史繁華重現舞台、甚至對於服裝的細緻講究。當然,卡門在片中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玩弄男人的女人。另外,在對於嫉妒也有深刻表現。愛上卡門的裘斯在片中憤怒的、嫉妒的眼神就想一盆火,你無法不被灼傷!



在電影中,「卡門」是一個飆悍、性感的女性,從十三歲被賣給土匪頭子後,她其實一直被「控制」著。然而,在她誘惑軍官裘斯犯罪,她卻也利用身體控制著他。於此同時,他還是不斷的誘惑男人,她用銳利的眼神大膽的看男人、也讓男人大膽的撫摸最敏感的位置、更大膽的張開雙腿跨上男人的身體…。然而,在故事中,我們瞭解了,卡門並不要一份專注的愛情,她告訴深愛她的男人「除了殺掉我,不然我不會再愛你」,她也不要安定的性,不斷的遊走在不同的身體間,毫不倦怠,她,只是單純的被自己的慾望控制著。



文森阿藍達的卡門也重現了卡門之謎,哪個謎題是「卡門到底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