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最後一次心動

37
2006-09-04

《最後一次心動》有新導演第一部影片略帶生味的新鮮感,像是初熟的蘋果,紅裡泛青,也像片中那位顏容猶有稚氣,卻已經在死亡邊緣繞了幾圈,綽號叫作「撞車」(Crash,片中譯為「喀拉」)的年輕救護人員。片中有玩滑板的英俊男孩,有頂著大肚子的美麗未婚媽媽,也有他們「三人」溫柔的3P做愛畫面,加上Blackmail跟Lee Budah的精彩配樂,難怪勇奪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最佳觀眾票選獎。



影片敘述喀拉年幼時與父母出遊,車子不慎翻覆,父母在車禍中雙亡,他僥倖存活。之後,他臉上長了惡性腫瘤,幸好及時切除才保存了性命。然而這些險惡的生命經驗並不妨礙他成為一位極具愛心的救護人員。當他救護車內的同事或是犬儒地看著宛若末世將臨的都市(應該是德國科隆),或是隨波逐流也染上藥癮,喀拉卻像是這個都市最後的救贖,不厭其煩地對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市民伸出援手。



喀拉如稚子般的純潔在片中有兩個極端的對比,一是他生活中所見全球化的都市性、毒品、暴力充斥的負面都市景象,一是在他生命裡那場車禍的記憶所帶來的創傷夢魘。影片巧妙地透過剪接讓觀眾感受到喀拉活在這二個可怕世界的處境,也驚訝於他還能夠保有如此純淨的心靈。然而,也因為如此,影片對於後現代都市社會的呈現也就不若馬丁史科西斯的七0年代的名作《計程車司機》與溫德斯八0年代的《慾望之翼》(原名︰「柏林的天空下」)那樣令人印象深刻。



《計》片中勞勃‧狄尼洛所主演的年輕司機每夜孤獨地駕著計程車在紐約市裡的巡繞,逐漸積累越戰後正逐漸後現代化的美國都市的所有問題,直到他再也無法承受,最後化為一次極其暴力的血腥槍戰。《慾》片中能夠聽到柏林所有市民心聲,卻沒有形體能夠介入的天使,終究受到有色有味的生活的吸引(即使也有苦難),還是選擇放棄天使的地位,要過「人」的生活。在《最後一次心動》裡,很可惜喀拉與他所在的都市並無深入的交集,因為影片真正感興趣的是愛情故事。



喀拉的痛苦車禍回憶總會出現一個向他伸出雙手的女人,一日他終於在救護車上看見懷著身孕的「十一月」(November)。她因為男友嗑藥過度生命垂危送他就醫。「十一月」的出現為喀拉的生活與生命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他發現她就是他不斷夢見的女人,於是展開追求,她在男友喪生後,也體悟喀拉才是能夠帶給她真正幸福的男人。二人的愛情關係相對於我們隨著救護車所見的都市社會,顯得是難以置信的美麗與美好,也是影片所傳達這個全球化時代真正值得追求的生活意義。



影片末了,喀拉必須踏上滑板到鬼門關前再走一遭。別緊張,愛情不只可以甜蜜蜜,必要時絕對能夠起死回生。這聽起來十分老套,但是亨德利克荷斯曼這位年輕導演卻能夠用極其新穎的電影語言來呈現這個愛情老套。於是,你在受到愛情偉大力量的感動悄悄掉下淚來的同時,也不免要讚嘆這部電影推陳出新的手法實在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