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偶然與你相遇

38
2006-09-04

如果你聽從了片商在片名與文宣上的暗示,抱著看一部詩意浪漫愛情片的心態進入戲院,恐怕會被這男不帥、女的怪、神經質又看似短路脫線的電影,搞得一頭霧水。不過《偶然與你相遇》真正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它不那麼正常單純,但它的偏斜怪異,卻能親近溫柔得讓人心頭一震。



身兼表演藝術家與短篇小說作家的編導米蘭達裘麗,在這部導演處女作的一開始,就擺進了她自己的裝置藝術創作:靜態的照片與幻想的情境,而這樣一個有趣的構思,似乎便為這部影片下了一個精采的題旨。



我們正盯著一張照片看,那是個陌生的時空,有著陌生的背影,這時,有個聲音從後方響起,似乎是從畫面中傳出來的,可能是毫無意義的戀人絮語,可能是激情的呼喊,可能是溫柔的對話...突然,你發現原本無意義的影像就活了起來。純粹是想像,帶點怪異、有些傻氣,但卻因此如魔術一般地,讓扁平呆板的生活片段,變得柔軟而富彈性了起來。



《偶然與你相遇》其實就是編導米蘭達裘麗的一場生活魔術秀。她自信又隨意地運用看似真實的情境、不多加修飾的畫面,靈巧地抓住了故事中眾多角色間微妙的連結,並為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生活瑣碎細節,大膽又幽默地加油添醋。或許是一長段神經質的對話,或許是莫名其妙的幻想,甚至也可能是極端無厘頭的人物反應。突然,那異樣閃爍的光彩,就奇妙地從雞肋般平淡的劇情裡迸了出來。



我喜歡編導米蘭達裘麗在每段關係中,呈現出帶點短路風格的微妙情緒。我更喜歡她在片中對於「幻想與幻覺」的豐富運用,不僅只是她自己的藝術創作,在這部作品裡,我們還可以驚喜地發現:原來標點符號可以組成圖畫與世界、原來幾分鐘的路途可以代替一生的愛情、原來照片裡的鳥比枝頭上的鳥兒叫得更為清脆、原來金屬敲擊的聲音可以喚醒朝陽...故作成熟的女孩,準備著自己的嫁妝、幻想著自己的廚房;漂亮懵懂的少女,期待著禁果的滋味、考驗著友誼的極限;外表冷漠的藝術總監,在乎著遭竊的馬克杯,悶燒著詭譎的慾望...每個人彷彿都被迫披著平凡、僵硬的外殼,而藏在裡面那柔軟、多變、歪曲的內在,卻渴望著偷偷地探出頭來,找尋另一個可以和它觸電的靈魂。而似乎只有透過那怪異內在的眼睛,我們才能看到一個有著幻覺、也有著意義的世界。



《偶然與你相遇》是一部多線發展、充滿拼貼色彩的小品,讓人不由得想起今年另一部電影《衝擊效應》。然而,看似專注於「寫實呈現」的《衝擊效應》,卻讓我有著鋪設過度、機關用盡的虛假感,反而充滿短路狂想與神經質情境的《偶然與你相遇》,更讓我有於心戚戚焉的「真實感」。它其實更接近於大師依奧塞里安尼的《威尼斯早晨》,它讓我們看清楚了這個淡灰色的現實世界,卻不悲觀地讓我們被鎖在裡面,而用輕盈巧妙幽默的手法,為我們指出那能偷偷探頭呼吸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