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DVD精選影評】 撼動生命

39
2006-09-04

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 。與其他千千萬萬的傳記電影一樣,《撼動生命》把故事聚焦在一個不平凡的人身上,帶觀眾前往這個人大起大落人生中的一段傳奇往事:
DJ Frankie Wilde在人生事業的最高峰:專輯大賣、名車豪宅、萬人景仰、漂亮的老婆…一切都如日中天的時候,失去了一個DJ最重要的能力:聽覺。他無法置信地勉強自己繼續工作,卻遭遇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不願正視事實的他放棄了自己,也讓所有的人放棄了他。酗酒、嗑藥、把自己反鎖屋內…將近一年的離群索居。然而英雄之所以不同於常人之處,也就在於苦難後的新生。最後他終於承認了自己耳聾失聰的事實,重新學習起一個失聰者的生存技能,重新找回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找回了愛情。但是他還是無法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直到他重新回到DJ的舞台。
其中真實的部份相信是有的。但是人生畢竟不是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名人傳記的改編也不免有虛擬的橋段與大量的刪節和重新詮釋,才能再現為戲劇-電影的表現形式。在《撼動生命》中,就加進了一個虛擬的角色:大野狼!看起來實在令人噴飯,尤其是導演似乎刻意將這個人工製造的大野狼玩偶作得粗劣不堪,製造十足的荒謬喜感。這倒是與被稱為英國金凱瑞的Paul Kaye演出Frankie一角的表演方式與其個人形象相輔相成,整部片的喜劇部份油然而生。
而《撼動生命》一個相當不俗的特點是,整部片從頭到尾穿插了許多知名DJ和音樂製作人的訪談畫面。真實的電音界大明星們,談論真實的Frankie Wilde,這樣的手法意圖當然是想藉著模糊虛實-戲裡戲外的界線來獲得觀眾的認同感。成績與否,我覺得是還蠻有效果的。但好玩的是,劇情裡到了Frankie復出大放異彩,被塑造成聾人英雄而大紅大紫,那種自我超越成功之後,名星、英雄卻變成商人剝削的消費對象。戲外的明星訪談,也再度助長這種剝削,而這些明星們自己本身也是被消費的對象,這是很好玩的對比。戲裡的Frankie面對被剝削而意態闌珊地相當不以為然,一旁的Penelope Garcia插進一句台詞說得好:「他可不是妓女!」
時勢造英雄,英雄卻也其實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但在這部電影(以及許許多多的偉人傳記)裡,英雄被神格化了:英雄是無所不能,英雄總高高在上。戲裡所有人追逐著一個神-Frankie Wilde;戲外的訪談裡,眾家明星們又把Frankie捧得更高更遠更神秘。我在這裡讀到的是,虛偽!
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平凡的,可是每個人又都希望自己是獨特而不平凡的存在,於是在人類歷史裡許許多多的人被景仰崇拜為英雄,供給平凡人一個投射的對象,說穿了其實不過是一場虛偽的遊戲。在這樣的遊戲中,平凡的眾人自願的放棄自我,去追逐一個美好的形象:而明星、英雄們,卻也自滿自足於這樣的供需關係裡,迷失自我,以為自己竟是部平凡的那一個!這不正是當下社會裡追星崇拜的流行文化?集體的自我不滿足、集體的自我否定,又毀了多少不甘平凡的人呢?
在電影裡,Frankie Wilde就是一個被拱上神位而迷失了自我的範例,開場後前四分支一的劇情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志得意滿、嗑藥酗酒、到處亂搞性關係、每天開派對的英雄,可怕的是這樣的英雄竟是被稱許讚揚的。(從這一點看,這部電影實在應該被列為限制級的。)
而失聰後重回樂壇的Frankie,被拱上更高的神位,但是這回,他的眼神始終清澈。他很清楚,復出不過是他重新找回自己的一個人生階梯,跨過了,自我就圓滿了。終於在復出的現場表演裡,Frankie又成功的讓所有人瘋狂了,但是卻在這麼一個令人雀躍的時刻,英雄遠颺,爾後自甘平凡。可是平凡隱退的英雄,卻讓人感覺那麼的實在與心安。
我衷心希望,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所看到的不要只是五光十色而令人熱血澎湃的英雄傳奇。更深遠一點的是,影片背後,對人生有所體悟的價值觀。但是理解歸理解,有些事,還是得經歷了才能體會的。就像影片中Frankie與Garcia兩位失聰的男女主角乾杯:『敬—寂靜!』這是一句對耳聰目明的人來說,只能聽聽就算的話。可是細想其中的辛酸與一路走來的艱苦,當會知道,能心平氣靜說出這話語,該是多麼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