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 為你鍾情

44
2006-09-04

如果不是美國老牌搖滾鄉村歌手強尼‧凱許的故事,我實在提不起勁去看一部聽起來像是浪漫愛情片的《為你鍾情》。然而,從影片開頭加州福森監獄中的獄友們隨著前奏鼓掌、跺腳呼喚凱許上台的鏡頭開始,我的心跟腳就牢牢地被影片控制,不時配合著劇情與音樂起伏拍動。



過去我並不是特別鍾情於凱許的音樂,看完《為你鍾情》後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上網訂購他的《在福森監獄》專輯。影片確實有一個一往情深的故事,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凱許與《雷之心靈傳奇》裡的雷‧查爾斯一樣從艱苦的童年到一日成名,而後嗑藥、酗酒墮落,到最後及時醒悟,終於成為歌壇長青樹,並且巡迴到各監獄為獄友們演唱的生平。飾演凱許的瓦昆‧菲尼克斯與飾演雷‧查爾斯的傑米‧福克斯表現都令人讚賞不已,把二位出身美國南方的歌手詮釋得唯妙唯肖。菲尼克斯甚至自己演唱片中所有的凱許歌曲,歌聲讓不少凱許歌迷都難以分辨。



凱許幼年時家境不佳,靠採棉花維生。他每天就喜歡抱著收音機聽鄉村歌曲,不像想當牧師的哥哥那樣能幹。當哥哥不幸死於打工處的鋸齒下,酗酒的父親竟然說「上帝應該帶走我另外一個兒子才對」。在異國當兵的日子讓他開始寫歌,抒發自己寂寞以及對於弱勢者天生同情的心。在還沒有坐過牢之前(後來他因嗑藥被捕關了幾天),他已經寫出感動眾多監獄牢友的歌曲。他從來無法得到父親的鍾愛,可能也因為如此他一直有一個挑戰權威的傾向。



凱許的一生有二個幸運,一是遇見在聽完他乏味的福音歌曲試唱之後,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的製作人,鼓勵他唱出真正自己的心聲,造就了後來以「厚實如火車,尖銳如剃刀」的聲音聞名的凱許。但是他真正最幸運也最珍貴的際遇卻是在巡迴演唱時遇見從四歲起就開始演唱事業的瓊‧卡特。卡特自認聲音不好身材不佳,因此發展出一種在台上搞笑的專長,能在表演跟歌唱之間替換自如。從小就聽卡特的歌聲長大的凱許雖然已婚,卻對卡特一往情深。卡特由於自己的生活受到當時保守的社會極大的批判,但是她卻處之泰然,是美國電影刻劃過的少有睿智女性。儘管她對一味盲目追求的凱許有愛慕之心,也被凱許納入他的樂團,但是一直跟已婚又有藥癮與酒癮的他保持一定的距離。



影片主要的內容就著墨在卡特如何在凱許人生最大起落的時時刻刻一直在他身邊,這也是影片最感人的愛情所在。在曾經演紅《金法尤物》的瑞絲‧薇絲朋絕佳的演出下(是的,她也是自己受了六個月的訓練後親自演唱),卡特不僅是凱許的真命公主,更是全片的靈魂人物。很少在銀幕上看到一位依國內各影劇版標準貌不出眾的女星具有如此動人的魅力。那是聰慧與自信散發出來比任何整型手術都更迷人的美麗。影片並沒有浪漫的愛情神話,只有她告訴凱許你不能守住規矩就別找我(原片名「Walk the Line」就是守規矩的意思)。但是當她與凱許合唱那首知名的〈傑克森〉(美國版的〈雙人枕頭〉)時,我發誓隨著他們的歌聲我真的看見了濃濃的愛情在銀幕上流瀉。



在這裡我要冒大不諱洩漏一個劇情,就是凱許經過多年的追求不成後,終於在一次的演唱會裡公開向卡特求婚,他說「妳不回答我就不唱」。這據說是凱許的真實故事,卻也是電影編劇經常編寫的煽情戲。但是在《為你鍾情》裡,當卡特在眾人的期待中說出「是的,我願意」,我相信連「情人去死團」的五十餘位團員們也會深深感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