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愛情,不用尋找

45
2006-09-04

也許你從未正視過自己的睡姿,因為總是睡著,看不見自己。


電影裡的老唐總是習慣蜷曲在沙發上,就像嬰孩在母體子宮內的姿態,需要保護、害怕失去,也許是對女體的內心渴望,以及內心缺乏安全感所致。


「你房間看起來真淒涼」,偵探鄰居溫斯頓說。


老唐孤單的背影就像美術館中任人閱讀的畫,主角面對著屋內的電視機,形成很巧妙的對比。我們閱讀的老唐就像他每天收看的電視頻道。專注於戲劇裡的人生,卻忘了看看這個當下。


「你應該看看自己」,這是鄰居溫斯頓精心送給老唐的禮物。



你觀察過你身邊親暱伴侶的喜好嗎?例如顏色。


也許那位始終沒有得到正面解答的粉紅信箋發信人,用自己的喜好為出發點,發出訊息,以為男主角會記得他的喜好,記得他的文法,很不巧,老唐什麼都不記得了,連追本溯源男孩的年紀19歲,回到20年前跟誰交往過,都沒有確切的答案,硬是擠破頭條列出的五人名單,可能只是秀在檯面上的數字。於是開始了「偵探」鄰居溫斯頓慫恿下的尋子之旅。



勇奪2005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Broken Flowers,以公路電影形式,開啟老唐追尋自我的旅程,類似於北歐影展的【搖滾公路】或【尋找新方向】裡,那些面臨人生轉戾點的主角,試圖藉由一段旅程,尋找屬於生命記憶深處的軌跡。在往返間的尋獲成長,在發現今非昔比後的自覺, 這其中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是一段過程。就像回憶的片段不斷的敲擊,看似無目的、無意義的對話與往返之間,也許存在著旁人無法觸及、只屬於雙方的默契世界,與對於過去的淡淡慨嘆、對於當下新的啟發!



就這樣導演開始對觀影者展開每一位舊情人現在生活的細節,不直接告訴你結果,卻讓觀者自由探訪:關於仍迷戀著死去賽車老公的莎朗‧史東;關於生活井然有序、一絲不苟如牆上壁畫的房屋仲介商法蘭西斯‧康若伊;關於動物溝通員潔西卡‧蘭芝的現況或者與女助理的曖昧;關於粉紅龐克搖滾的狂野女蒂達‧史雲頓。忘了那段荒唐年輕歲月的老唐 ,一路回首,看到了過去的自己,也看到了隱藏在情人底下的自己的影子。現在和過去的擺盪,交錯在電視劇與真實人生中,互相映照,既可笑又無奈。



不管是一路上的衣索匹亞燒錄音樂、放在家中一角超過保存期限後凋謝的粉紅玫瑰、電影裡反諷老唐的大情聖Don Juan、莎朗‧史東的小野貓女兒Lolita名字下隱含的玩笑、草地上的粉紅打字機,未署名的粉紅信箋漂流歷程,種種細節成就了精緻,成就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導演賈木許的獨特冷冽氛圍把觀眾拉扯入故事中,投射成坐在客廳沙發上望著陳年電影中的主角,電影裡留下的線索,粉紅色的所有,既疏離又緊緊相隨伴著那首老歌的節奏,滑順的出發、找尋、再出發,神祕的刻畫卻不被告知理所當然的結局,隱藏神祕面紗下的若即若離,讓思緒延伸,看不到花朵枯萎(Broken Flowers)!



也許一開始就只是老唐眾多過去情史中的女主角挾怨報復,其實根本沒有這號人物存在,於是我開始解讀肇啟一切事端的那封匿名粉紅信箋,「他一定是去找父親。……但他聰明又擅於思考。」也許發信的那名女子,只是打算惡整老唐,她筆下希望聰明又擅於思考的其實是老唐,可以因此記起屬於過去的她。



Who knows? 生命偶有意外驚喜!在花朵枯萎前,打開你的粉紅信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