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搶鮮影評】快樂舞年級

47
2006-09-04

這真是一部令人動容的美妙紀錄片!如果你喜歡<翻滾吧!男孩>裡認真拉筋的小朋友,那你一定不能錯過<快樂舞年級>裡人小鬼大的小小紐約客。


紐約市教育局在全市小學推動「國際標準舞計畫」,參與計畫的學校於是聘請國標舞老師開始訓練小五學生「有模有樣」地跳起國際標準舞。這些學生來自不同家庭、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但是跳國標舞的榮譽感卻將他們緊緊地扣在ㄧ起,他們一起練習,一起學習,一起經歷一趟有笑有淚、但絕對難以忘懷的國標舞成長之旅。


<快樂舞年級>成功地記錄了小紐約客們的習舞生涯,也忠實呈現了大都市的多元文化和民族融合。你將會發現小學裡什麼人種都有,但他們相安無事地練習國標舞,歡樂地跟隨老師挑舞衣,賣力準備比賽,沒有人因為自己的舞伴是不同種族而感到奇怪。只有像我這樣無聊的觀眾在看見黑髮小女孩和碧眼小男孩一同跳舞時,會在心中暗嘆:「咦!她一定是ABC吧!」


讓國小學生學跳國標舞實在是個太妙的想法,但是執行計畫的老師校長們可絲毫不輕鬆。有人發誓今年一定要奪得冠軍,有人則是擔心班上的小舞者因為比賽而失去生活重心。當然我們也會看到一些極有天份的舞蹈老師,一步一步帶領學生進入國標舞的殿堂,讓學生在這樣的過程裡學習禮節、儀態,甚至與異性的相處之道。而這位孩子王老師所帶領的隊伍,最後也的確得到了冠軍的最高榮耀。


紀錄片好看之處便在於它所記錄的對象總是非常真實地在銀幕前表現自我,隨著鏡頭的步伐,我們得以窺探這些小舞者的生活、想法和心理,再高明的演員都無法在鏡頭前有這樣真誠的表現,因為在鏡頭前作自己的人,往往才是最佳演員;而真實發生的事件,才最具有讓人感動的渲染力。


而我真的感受到導演拍攝這部片的用心,她怎麼可以在國標舞比賽進行的時候,同時捕捉到這麼多可貴的鏡頭呢?一會兒是小舞者們上場前兢兢業業的表情,一會兒又是台下小朋友的加油和焦慮還有老師不放心的樣子,而每一個鏡頭看起來都是那麼自然,也那麼地不平凡,經過巧妙剪接之後,就成了一個高潮迭起而且扣人心弦的溫馨故事。


聽到奔放的探戈音樂響起,小朋友們ㄧ個個有模有樣地扭動身體,你實在很難不被這樣的畫面感動,尤其是回想起電影剛開始時,小舞者們一個個生硬又不配合的模樣,這場國際標準舞比賽,真的讓他們「長大了」!


<快樂舞年級>會讓人想起那個早已遺忘的十一歲夏天,和班上女同學一起在下課後偷偷討論班上小男生的情況,還有那個有時彆扭、有時又要假裝成熟的年紀。你將會在戲院裡和紐約市的小學生一起經歷一場畢生難忘的國標舞比賽,一起大笑、一起緊張深呼吸,一起看哈德遜河風光當個道地的紐約客。


相信走出戲院後,你也會很想跟著小朋友一起隨音樂扭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