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性手槍俱樂部

50
2006-09-04

Dear Wendy:


當我開始書寫關於你的一切,若隱若現地,『曾經』就如同故事般戲劇性地上映、牽扯,無以復加!



一封愛意綿延的情書隨著主角迪克的旁白一句句,開啟Dick和Wendy間的纏綿情史。被擬人化的Wendy其實只是一把開啟事端的槍?!



繼【科倫拜校園殺人事件】、【無法無天】之後,又一部以槍枝氾濫為出發點的警世電影。【性手槍俱樂部 Dear Wendy】 ,初聞此題可不要想歪了,畢竟手槍暗含的雙關語,跟性兜在一塊,實在很容易讓人聯想為聲色享樂的引導,這個俱樂部淪為情色的代言?其實不然。 性手槍,性成了動詞,和手槍達到高潮, 一上膛就難以掌控,是一種魅惑如女人敞開的胸襟,於是和手槍約會只能玩玩,熟識每把槍與生俱來的性格、背後故事,卻不能當真做愛(愛人),因為一旦真的愛人(殺人),所有愛甜蜜的一面都將瞬間煙滅,繼之而起的愛情風暴絕對難以想像。



整齣戲以青少年角色為主體,年少輕狂、尋求自我認同的年紀最容易擦槍走火,這樣的角色設定,剛剛好合乎情理,拿槍的是缺乏自信、尋求自我認同的莽撞少年,以為可以掌握所有未來的情勢。在美國東南方的礦區,電桿廣場即使虛擬地存在於影像藝術者精密架構出來的輪廓裡,那看似真實的存在卻從未停止呼應著現實。在礦區的高處,狀似摩天輪的轉動機器,成為冷眼旁觀的常態,自始至終都沒有停止運轉,嘎吱嘎吱地喧譁著,就像一切都理所當然的嘲諷者,站在高處一目了然地諷刺著這一齣看似玩笑的小鎮風雲發生。死亡卻依舊在不明所以的無數小鎮上演再上演。



即使到了對決的時刻,當血腥換來那一幕幕如X光透視掃描片,不停地佐證俱樂部成員學術性的放映、還有片始情書旁多刺又鮮紅的玫瑰不著痕跡地開啟血腥的引導、變身俱樂部成員的化妝扮相,以及地底祕密聚會的荒廢礦區佈景。美術設計在整齣電影中居功闕偉,加上殭屍合唱團 The Zombies 搖滾樂風,伴隨著主唱輕柔獨特的嗓音悄悄佈局,每個看似不經意的段落銜接,那些隱藏在性愛歡愉底下的暴動,在巧妙安排下,轉化釋出另一種舒緩的空間,而劍拔弩張的情勢裡,觀眾反而像在看一齣荒謬娛樂動作片,恰好反諷了現實社會裡隱藏在安和樂利天空底下的假象。畫面帶到表面上再簡單不過的兩分鐘路程,彷彿暗喻著社會正常運作底下的一觸即發。



整部電影所營造的意境:愛上她的日子裡,銷魂至欲仙欲死,讓我想起一首【非關男孩】裡出現的老歌“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歌詞裡的每個辭彙,彷彿由每把槍大小不一的口徑中齊射,溫柔卻刻骨銘心地殺死你,中Wendy毒太深的青少年只是一個楔子,如果槍枝氾濫仍舊,殺死的不會只是科倫拜校園內的學生,也不會只有【無法無天】中巴西上帝之城的黑人子民!



當自由女神像一手抱著獨立宣言的同時,也許象徵和平自由國度的另一隻高舉火把的手,正握著槍枝日益侵蝕。聰明的編導,把槍枝高舉著,以自由女神的姿態暗諷擁槍自重的國度,一部部以此為題的電影,電影初起話題不斷,但電影下檔,真不知會有多少人因而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