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巧克力重擊

52
2006-09-04

乍聽「巧克力重擊」的片名,你會不會和我一樣,很好奇這裡頭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看完電影,走出戲院,「巧克力重擊」這部電影殘留在我腦海裡的,有一幅畫面—夕陽下的高美濕地,兩個奮力飆著舞的無憂少年;與一句台詞—「這個世界上,能做出令人感動事情的人,已經不多了!」



每回走過台北車站前的地下街或是西門町廣場,經常會看到成群的青少年,放著震耳欲聾的Hip-Hop舞曲,扭動身體,秀出令路人瞠目結舌的靈巧舞姿,在蓄滿精力的年輕身體上,一個個空翻與地板動作,恰恰把年少輕狂詮釋得那麼淋漓盡致。不禁為這些舞者喝采鼓掌了起來!



你一定想得到,在一個個漂亮優美充滿力量的舞姿後面,累積的是血、是汗水、是不斷苦練造成的全身疼痛不堪。問題來了,他們是為了什麼要這麼努力?每個人給的答案可能五花八門,我就記起了片中巧克力退出舞壇後Pachinko與阿里的對白:



「他不跳舞了嗎?」


「不了」


「為什麼不跳?」


「大概和我一樣,想不出為什麼要跳…」



後來阿里對巧克力說:


「這個世界上,能做出令人感動事情的人,已經不多了!」


「繼續跳下去吧,巧克力」



對了,「感動」其實就是支撐他們跳下去的力量,一個耗盡血汗與無數時間所完成的動作,給自己也傳遞給別人的,就是那份「感動」。所以這部電影所要描述的,其實並不是那些五花八門的華麗舞蹈,也不是要去闡述什麼嘻哈精神,而是藉由這些來講,關於「感動」這件事。



我們活在金錢名利的社會太久了,捨本逐末久得都麻痺了、遺忘了年輕時的那股不為什麼,就為了一個「爽」的瘋狂癡迷,對這群嘻哈少年來說也許是就是跳舞,對你也許是樂團、營隊、棒球…。那裡有的是最單純的「感動」。



拍電影,也是一件很讓人感動的事喔!尤其在台灣這塊電影貧瘠的土地上,要想耕耘出一塊田地來是很令人沮喪灰心的事。拍過電影的人都知道,拍片過程中的那些沒日沒夜、疲累不堪、爭執與堅持…與嘻哈少年練舞的血汗付出,也是不遑多讓的。沒錢賺,又苦又累,這些傻子是為了什麼堅持走著?



不也就是為了追尋能滿足自己並和別人分享的「感動」?



記得研究所的第一堂編劇課,易智言問「你為什麼想拍電影?」,我的答案是「想拍出讓人感動的影片。」在看完巧克力重擊後,我想再加一點補充:拍電影除了是想感動別人,更重要的,其實是想作出能感動自己的事吧!我追逐的,是那個有點天真的夢想。



在電影院中,看著影片中不斷舞動的嘻哈少年,我羨慕並欣喜著他們能找到能讓自己感動的事,並努力地追求盡善盡美。走出戲院,我面對自己,發現自己所需要的,正是那股傻傻苦練的癡憨蠻勁,那令人羨慕的天真。



你呢?自己生命中是否也有值得你賣命衝動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