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搶鮮影評】戀之門

55
2006-09-04

戀之門~通往怪獸樂園



電影《驚心動魄》說超人漫畫就是地下版歷史,正史未曾記載的正邪大戰,超級英雄與混世魔王間那些悲壯的宿世鬥爭,全都是真的。那電影《戀之門》也可以說是一部秘密紀錄片,專為明眼人一步步揭開御宅族帝國受壓抑的秘史,電影中所有動畫電玩同人誌扮裝角色在現實中俱有所本,一切符號地景文字數字都藏有象徵寓意,好像《達文西密碼》踢爆郇山隱修會歷任會長有波提且利、達文西、波以耳、牛頓、雨果、德布西、尚考克多列名;《戀之門》鏡頭不經意帶到的每個龍套都是鬼才先鋒導演、另類漫畫大師,持國天王塚本晉也、增長天王三池崇史、廣目天王松尾鈴木、多聞天王庵野秀明、弁才天安野夢洋子、不動明王內田春菊、護法阿羅漢山本直樹……



如果你喜歡上一個女孩,而她也喜歡你,要怎樣你才會死心放手?



「如果你愛我,就跟我一起加入奧姆真理教」這樣夠不夠?



《戀之門》的女主角,超級扮裝迷証戀乃,向初識男友蒼木門逐漸揭開的御宅族秘密天地,在他看來其實已經像足了邪教。有教祖(聲優巨星正氣先生),有參訪之旅(兩天一夜聲優主題旅行團),有祈禱書(限量專輯)、咒文(動畫名場面對白)、祭司和活人犧牲同台舉行儀式(合念對白)……男友雖然每聞必吐,還是很有勇氣在她面前出櫃、暴露自己漫畫作品的扭曲怪異,當然這份勇氣是因為他居然還自以為很正常。



關於兩個怪胎湊對這件事,過去通常是編劇貪方便,把男女主角身旁虎視眈眈的爛情敵送作堆,王八配綠豆,免棄嫌啦。不過拜網路之賜逼得大家不明不白閱人甚豐,「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就好像平均值一樣並不存在於現實,」這已經是世間悲哀的常識,「有的只是一堆偏差值或遠或近的怪胎。」《怪ㄎㄚ情緣》是SM同類搭得剛剛好,《公主與戰士》是殘女殘男互相趁人之危。沒錯大家都有歷史有創傷,不過到了現實世界就是不可能像楊過小龍女天殘地缺配得剛剛好啊!每看《艾莉的異想世界》、《慾望城市》等影集女主角每次把到新男友,在電視前沙發上我的心便成為電腦語音,開始為劇中人提供自動轉接「洽客服部請按01」。因為觀眾都等著影集最後五分鐘,她們總會發現白馬王子宛如矛盾修辭「全新二手車」必然隱藏的致命缺陷,斷然尋求退貨服務,並向姐妹淘投訴。電車男不外就是一箱被退貨太多次的不良品小叮噹。今人談戀愛已經形同搞廢品回收,發掘蒙塵的珍寶,然後察覺前人扔掉它的理由,再隨手淘汰,人群在像一座城市這麼大的垃圾山上徘徊尋寶。



秋乃茉莉的漫畫《賢者之石》中,白子女奴的主人,向同樣擁有稀奇男奴的權貴提議:不如讓我倆的奴隸配種吧!想也知道,書中這種妄想,說不定也存在於同為御宅族受難者的父母身上:「不如讓我倆的乖僻兒女來相親看看……」當然結果一定不妙,大家以為御宅族反正就是外星人,沒什麼好說了,沒想過地球那麼點大就有幾百個種族;億萬星系之中,外星人到底有多少種,數也數不清。反正通通給我滾回火星去,配不成就對了。御宅族實在太多種,遂由此產生相對性(我有多宅這件事,視你有多宅而定),以及彼此五十步笑百步的問題。



這麼一對遭受命運詛咒的惡星情人,到底要如何在一起。《電車男》裡的怪胎藉著換裝升級,麻雀變鳳凰,這樣戀乃和阿門難道要像〈賢者的禮物〉那對貧賤夫妻為對方獻祭自我,棄暗投明、叛教改宗,做一對正常情侶。難道要像漫畫《烙印勇士》裡邪教妓女與鄉村青年,互相檢舉彼此毀滅,最後從混亂殺戮中雙雙逃亡,帶來一絲希望。



「洽克服人員請按02」。就是要克服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