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DVD精選影評】伊莉莎白小鎮

61
2006-09-04

《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至今仍高居我的荒島電影前三順位。

自年少時期已替Rolling Stone撰稿的Cameron Crowe,自然成為我最喜愛的導演之一。除了《單身貴族》Singles與《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已成為搖滾電影的入門教材,《香草天空》Vanilla Sky中驚人的選樂品味,其原聲帶至今仍被樂迷津津樂道著。《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為Cameron Crowe暌違四年的新作,劇情看似與音樂扯不上太多關係,可隨著情節持續開展,影迷們會發現這名年近五十的導演,所中的音樂毒害真是深不可解。

《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電影結構與2004年的話題之作《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有著不可思議的相似點。生活抑鬱的男主角因親人過世必須返回家鄉,重新面對生活。從一開始的近鄉情怯,隨後經由周遭人物友善地伸出援手,男主角也重新尋回自己。他們透過只有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方式(飛機搭訕或醫院巧遇)認識了只有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女主角(聰明、漂亮、主動、善解人意而熱愛搖滾樂)。

然而,不似《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的成長電影模式,《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劇情前半雖著重於男主角的自我追尋,及他與女主角之間的浪漫史,電影後半卻急轉直下,成為如假包換的公路電影。男主角逃離了肯塔基的鄉間小鎮,捧著父親的骨灰罈,沿著女主角提供的地圖,行車開往美洲大陸的西南方。聽著她特製的旅行音樂,男主角展開了饒富意義的旅程。

他造訪了孟斐斯市的Sun Studio,那是搖滾樂的發源地;見證了位於奧克拉荷馬市的Survivor Tree,那是美國精神的具體象徵。有生必有死,他也行經Jeff Buckley溺水身亡的密西西比河,走訪人權領袖金恩博士遇刺的Lorraine Motel。陪伴他的音樂是Smashing Pumpkins、Nick Cave and Bad Seeds與Red House Painters等。沿著女主角計畫的路線,他在不同情境下將不同音樂塞入音響裡。當音樂需要空氣時,他將車窗搖下,與之一同呼吸。

如女主角所說,【Take one road trip once in your life, with some music.】男主角將自己放逐在公路上,將父親的骨灰撒在壯麗的地景中。拋開過去的一切,展開新的生活。有趣的一點是,《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女主角與《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裡的Penny Lane(Kate Hudson飾演)都是懂音樂,行事機智又帶點傻大姊氣息的女孩,也許這正是導演心中的Perfect Girl。

除了這趟搖滾旅行,《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配樂也不會令樂迷失望。我們可聽見U2、Elton John、Tom Petty、Fleetwood Mac與The Concretes等樂隊的音樂。我最喜歡的兩曲為Ryan Adams的Pick Me Up與德國電子樂手Ulrich Schnauss的Passing By,其音樂與影像結合後的強度,不論意境或感情都屬上乘。

除了配樂之使用,劇情也頗有玄機。其中一名人物的過往職業為失意鼓手,曾替Lynard Skynard暖場是他人生中最輝煌的一頁。男主角請他的樂隊在紀念會上表演,Cameron Crowe邀來獨立樂隊My Morning Jacket的成員入鏡,飾演樂隊成員。My Morning Jacket是貨真價實的肯塔基樂隊,不會有比他們更好的選擇。

扣掉音樂的部份,《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對我來說略嫌平淡,整體印象並不深刻。也許Cameron Crowe希望將多種元素融入影片裡,導致提到了每個點,卻都不夠深入。愛情故事太過老套,談不上精彩特別;主角心境的轉變則交代地不夠完整,節奏太快而失去韻味。至於旅行的部份則是時間太少,不夠過癮。男女主角Orlando Bloom與Kirsten Dunst本以外型取勝,兩人在銀幕上確實登對,但貧乏的演技對於提升電影整體素質卻沒有更多幫助。

雖然《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讓我失望,電影中的一句對白卻甚為有趣。當兩人初次分離時,Kirsten Dunst對Orlando Bloom說,【I’m impossible to forget, but hard to remember.】很高明的自我解嘲。

(作者現居於美國紐約,本文同時轉載於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7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