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X戰警:最後戰役

62
2006-09-04

在導演布萊恩琵琶別抱「超人」下誕生的「 X戰警:最後戰役」,還好仍有其可圈可點之處!


整個場面的調度緊湊、劇情鋪成的一氣呵成,儘管故事追朔過往,枝節分歧從浴火鳳凰般重生的琴葛雷到預告中讓人期待的天使,再和現在接軌,整個主軸不鬆散地緊緊扣著:Whose Side Will You Be On?選擇權的問題,理念的對決。


X戰警:最後戰役,X-men:The Last Stand。最後立場之抉擇,中英對照之下,電影公司在一開始取片名即埋下伏筆,最後一定精彩,所有結局必定呼之欲出,影迷們引領期盼見分曉。



如果是渴望結局像等待解藥救贖的癮君子而言,X戰警大概是罪證確鑿的藥販供應商,放肆的餵養我們不停擴張的食慾,到了影片最後還不停止下藥,來了個:《精彩伏筆,就在最後》。不知道是否該在此劃下句號。高招!對於還想繼續撈本的電影公司,或者思絮發達的觀影者,留下了極放肆的想像空間。



本來是非、對錯就不是說黑即白的二分法如此簡單,選邊站的一刀劃開,的確強人所難,這也是故事發展的施力點,當裡面的人類或變種人面對如此艱深的是非題,人物間對應出的行為替電影本身做了鋪陳。不管是理性還是非理性的層面,人類的劣根性,在選擇面對與逃避之間拉扯,即使被隱藏在平靜底下也有可能爆發。和前任導演布萊恩辛格凸顯角色個性內心情感的刻畫比較起來,新任導演布萊特瑞納不同的是讓人物獨立出來,自己發聲,如果說這部戲在人物上用了很好的譬喻法也不為過。火人代表熱情衝動決裂,冰人代表溶解距離、理性、慢熱,小淘氣吸收別人的超能力的特異功能、學習力強,變形女模仿能力強、適應力強可以在被背叛後立即融入正常人的世界起身對抗,純潔無瑕的變種人「解藥」……等等。在前兩集的人物引導並加入許多新角色的複雜情形下,能讓一些人死得其所,一些人發揮其重要性,看似複雜的人物場景,整體結構卻仍順暢的凸顯主題,實屬難能可貴。



而在這最後戰役中,琴葛雷成了令人意外的最大力量。不虧是漫畫改編,死而復生也不無可能,第二集時噴射機離去水面上的火鳳凰伏筆,到了第三集的鳳凰重生,一直以旁觀者的角度冷眼一切,內心卻是掙扎交織。即使在形體上和萬磁王站在同樣立場,一群反抗勢力的人群據時,她還是選擇站在角落,面對自我內心的是非對立,天人交戰。一個琴葛雷代表了整個局勢的混淆掙扎,角色轉換之間,孰重孰輕,平衡了整齣電影的重量。



如果說布萊恩辛格是懷胎十月產下X戰警的母親,那麼布萊特瑞納便是小孩的教父,讓其成長,顯現其特性,卻仍不忘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