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Cars

63
2006-09-04

向左走?向右走?Pixar接下來往哪開?



週末的午後,難得可以暫時脫離工作可以好好的喀喀電影,於是先跑去長春看了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不料看完的心情忽然變得有些沉重(但這是部好片),剛好Pixar的Cars剛上映,一方面是想轉換心情,一方面基於對Pixar一直以來的信心與喜愛,所以便接著去看了Cars。



看完了之後,整個人的確放鬆許多,但對於這部片的感覺倒是挺複雜的。



先來說說Pixar在我心中的地位吧,從第一部的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開始,Pixar便展現了他們驚人的技術與創意,而後推出的作品,在評價與票房上也都有很出色的表現,即便面臨相似題材的競爭(當年蟲蟲危機上映時同期夢工廠推出小蟻雄兵;海底總動員隔年夢工廠推出鯊魚黑幫),Pixar仍能獲得更多觀眾認同,而每次推出的新作總不會讓人失望,雖僅僅推出了6部動畫長片(未包含Cars),Pixar卻已建立起在動畫界指標性的地位。而近年來夢工廠在動畫雖然也有很成功的表現(尤其是史瑞克1、2的大賣),但仍無法撼動Pixar在許多影迷心中的地位,而我認為Pixar最成功且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就是充滿創意的故事與人物設定。如早期的短片作品Geri’s Game中那位和自己下棋的老頭,其角色設定只能用妙來形容,故事雖簡單到不行,但讓人印象深刻,也是我最愛的Pixar短片作品;怪獸電力公司則幫每個孩子最害怕的怪物做了一番很可愛的解釋,如此天馬行空的創意讓人佩服不已(佛萊迪與毛怪僅一線之隔呀!);而超人特攻隊則以中年超人為主角,並描寫關於家庭婚姻與中年危機的精采作品,個人認為是Pixar在角色設定與故事創意兩者呈現最好的動畫長片作品。所以即便片與片之間製作期相當漫長,但對於許多觀眾而言如此甜蜜的等待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總在期待下一次Pixar會打出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妙牌。



說了這麼多輝煌的歷史,也該好好回歸現實,再回來說說Cars吧。



電影一開始,Pixar很大方(技巧性)的送上了入圍奧斯卡動畫短片的One Man’s Band給觀眾嘗嘗甜頭,這部短片保有Pixar的一貫幽默與水準,一下便將觀眾帶入動畫的情境中,也讓人更期待接下來Cars的正式開始,只是想不到如此過度的期待,之後的落空是反而更強烈。來看看Pixar最讓人期待的故事創意部分,Cars的故事敘述主角是一台才華洋溢、驕傲自大的賽車,因意外誤闖撞蠻荒小鎮,而在小鎮的這段期間主角與鎮上的車相處後結為好友,自己也慢慢做了改變,最後主角也趕回賽車場上面臨人生最重要的比賽與抉擇…。



天啊!這樣的故事情節好萊屋的勵志片已經拍到濫了吧!唯一的差別只是角色由人變成車,單位由一個(位),改成一輛(台)罷了。不過一開始我心中仍不放棄這部電影,我相信Pixar不會這樣對我的,Pixar一定會有天外飛來的創意,讓這平凡無奇的故事變的更加有趣。而我就這樣一直等到片子結束。



就這樣!?是我看完這部片的第一個想法。



或許是Pixar聽到我的心聲,片末一段為紀念過世的動畫師 Glenn McQueen(本片主角的名字麥坤便是為紀念他)的回顧作品的橋段,倒又恢復Pixar的本色,也稍稍彌補了我的失落感。我的觀影過程便如同洗三溫暖般的結束。



隔日朋友問我,你覺得Cars好看嗎?


我思索了一下,Cars其實是一部『好看』的片子。



其實Cars在很多方面還是表現的很不錯;在電腦技術方面,細膩的質感光則只能用驚人來形容;配音的演員也相當有魅力,尤其光是最後那段回顧作品的配音就讓人值回票價(Tom Hanks等大牌免費聲音客串);對白也挺讓人發噱,觀影的過程中笑聲不斷,結局後段的處理也很不錯,讓平凡的故事不至於完全落於俗套。平心而論,Cars的確是部娛樂價值很高的片子。



只是對於我而言,Cars失去了Pixar的獨特的原創精神,尤其當最近迪士尼正式買下Pixar(在此之前兩者是合作模式) ,Cars如此的表現(不過還挺貼近迪士尼的歡樂精神)讓人不禁擔心Pixar接下來要何去何從(3D很強的迪士尼!?) 。



喔!我開始懷念Geri’s Game裡那愛跟自己耍心機的老頭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