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無名指

65
2006-09-04

記憶與遺忘的具象化舞台劇



「生命中總有太多的痛苦記憶需要遺忘,如果不遺忘,人生似乎就再也走不下去一般。」



關於記憶如何被遺忘,許多知名的作家都曾經討論過,昆德拉、村上春樹、塔爾維諾……每個人討論的方式不一而足,但可以確定的是,記憶可以被歸檔,當作抽屜裡的陳年雜物一般,被關上之後,就此被遺忘。記憶需要的是歸檔整理,然後才能遺忘。



關於這一點,日本作家小川洋子提出了類似的看法,她把記憶化為標本,留存在不知名的診所中,從此記憶就好像從每天都會從你身上剝去了的退化了的皮屑,就此消失。而法國女導演蒂安貝唐(Diane Bertrand)則把小川洋子的文字具象化,成為一則記憶與遺忘的具象化舞台劇。



對我來說,「無名指」吸引我的地方,首先在於它的配樂:Portishead,我最喜歡的樂團之一。你永遠無法從Portishead緩慢陰暗,卻直指心靈最深處的輕聲吟唱中看到快樂與陽光,當你需要一個人孤獨地耽溺在角落,連一盞暗黃的古老檯燈都不想轉開時,Portishead絕對是你在世界上剩下最後的伴侶。當Portishead配上小川洋子的小說,蒂安貝唐的影像時,連已經對世界漸漸失去任何好奇心的我,都會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



另一個讓吸引我注意力之處,在於中文文宣上寫的,「忘情實驗室」。那絕對是從「忘情診所」巧妙偷來的一個小創意,至於何謂「忘情診所」?這個典故來自一個超經典的電影,所有喜歡金凱瑞或是鐵達尼號胖蘿絲的影迷,都絕對不能錯過他倆從影以來堪稱突破自我演出的電影「王牌冤家」。雖然中文片名翻的很爛,但好萊塢最為鬼才,悠然飄遊於商業與藝術界線之間的編劇查里考夫曼所寫的「王牌冤家」,絕對是我近十年來,最喜愛的十部電影之一。似乎有點離題了,只為了「忘情」兩個字就扯那麼遠?錯!沒有離題,這是在我計算之內的線索。



同樣是討論記憶與遺忘的主題,「無名指」與「王牌冤家」有許多雷同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兩個醫學性機構都以一種近乎科幻小說的方式在從事讓人遺忘記憶的商業性服務。當然我沒有指涉任何誰抄襲誰的意味,對我來說,任何類似的創意,只要放在不同的導演、編劇、作家、演員手中,都可以巧妙地變成不同的美麗詩篇,只要好看,一切就值得了。



然而我們在做對比的時候,可以看出好萊塢與法國不同的地方,「王牌冤家」還是盡力地在維持合理性,雖然它使用了更多魔幻如MV式的鏡頭,但它還是給了許多合理的線索,並且把這些線索都用邏輯串起來,讓觀眾在最後相信「忘情診所」的科學性。而「無名指」則維持了法國人浪漫的個性,從頭到尾不去解釋它的科學性,反而造就出一個在現實氛圍中的奇幻氣氛,影片到了結尾,也只是讓女主角走進了如天堂一般的標本製作室中,而沒有解釋那些記憶標本是如何製作的。



除了記憶的主題之外,導演另一個巧妙的安排也似乎在許多電影或文學作品中出現過,兩個住在旅館同一間房間中的男女,對彼此的味道、背影、衣物都十分熟悉,卻始終因為彼此作息的相反,沒有見過面,那種似有若無的飄渺情感,很像是王家衛的畫筆,一揮就現出色彩,但隨即發現那只是空氣中的水蒸氣。



「無名指」整部片都籠罩在一股詭異、彷彿驚悚片的氛圍中,但僅僅是氛圍,她從來不企圖要嚇你,只是在淡淡的詭異中,呈現出整部片魔幻寫實的故事。除了Portishead的幫忙很大之外,女主角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更是詭異氣氛中,唯一的一抹亮麗。名模出身的她,雖然第一次擔綱演出,但演出時不但沒有青澀,反而表現出一股清純的靈氣,為整部片略微沈悶的節奏,帶來視覺上唯一輕快的享受。同樣身為女性的導演,更是大膽地解放她的肢體,徹底地表現出名模之所以為名模的身材,對於不喜歡藝術電影的觀眾,僅僅是看歐嘉‧柯瑞蘭寇的身材,相信就已經值回票價,就算看完全片還是不懂劇情,回家也可以想著她動人的胴體好好睡一覺了。







盧泓



1979年生,台大法律系學士/台大新聞所碩士畢業。



年輕導演,短片曾獲國內外影展獎項。目前從事導演、副導、編劇工作。



曾與香港衛視電影台、奧美廣告、三和娛樂、曹瑞原導演、瞿友寧導演工作室合作,作品包含電影短片、紀錄片、新聞報導、廣告、MV。希望能找合作廣告或電影的production house 及廠商。



「創作的重點是感動自己和自己身邊最重要的人」,是他創作的唯一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