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院線精選影評】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66
2006-09-04

吊人胃口的加勒比海章魚燒



沒錯,那個瘋瘋癲癲的痞子船長又回來了。



這個由強尼戴普所演出的特別角色受到許多人的喜愛,甚至也因此角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在偏主流商業電影中實為難得),故這次的第二集的演出也特別讓人注意。而強尼兄果不讓人失望,這次在第二集的演出更為精采(誇張?),而這樣亦正亦邪的無賴角色設定,配合上強尼兄精準的白濫演出,Jack Sparrow已成為好萊塢最具魅力的角色之一。



除了強尼兄精采的演出外,《神鬼奇航2》更加入了許多令人興奮的電影元素;首先不得不先提到驚人的電影特效,從第一集讓人印象深刻的骷髏海盜大軍,到這次深海閻王的海底大軍,經由特效將這些幻想中的角色活生生的呈現在銀幕上,而且這次續集更加入了神怪類的深海大章魚,光是預告中生吞船隻的畫面就讓人感到震撼;而導演也加入了一些無關主線的趣味橋段:一段食人族的戲碼使人噴飯,而其情節的設計到讓我不禁想到成龍的動作喜劇,兩者在一些細節上的安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或許導演是個成龍迷?﹚;一段賭吹牛的戲讓我想到小氣大財神(心想該不會輸了要打腳底板吧?);而這次登場的角色也相當多,除了新的死對頭深海閻王,也加入了女巫的新角色,而第一集有登場的角色﹙包含動物﹚也幾乎都在續集繼續參與,而劇情部份除了主線的冒險情節外,導演更加入了三角關係的曖昧情愫與父子情誼,讓劇情變的更加豐富多樣;綜合以上元素,神鬼二本身是一部相當豐富的大格局商業電影,尤其在許多續集電影難以超越前作一般定律下,神鬼二展現出一般續集電影中少見的霸氣,加上趣味情境的營造以及角色的多樣化,都讓觀影者覺得大呼過癮,這些部分都是前作所不及的。



OK,好話說完了,現在該好好抱怨一下了。



這部電影最讓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在結局上的處理,導演很有野心(或該說技巧性)的將整部電影的格局拉大,先丟出一些趣味的橋段討好觀眾,並慢慢延伸出許多故事線來吊足觀眾胃口,然後在電影高潮時狠狠切斷,很不負責的將故事結局延到第三集。



請先試圖想像在料理東西軍中,關口宏先介紹出一道道的特選素材﹙活跳跳的大章魚+Jack Sparrow+深海閻王﹚,並端出各式各樣的調味料﹙搞笑橋段+三角情愫+父子情誼﹚,然後將所有東西倒入鍋中再蓋上鍋蓋,隨即銀幕上便打出see you next year的誇張畫面。



沒錯,導演在結局上的處理方式就是不處理!!



雖說利用伏筆的商業操作是非常廣泛的沒錯,但這次片商的玩的實在有點過火(比起來魔戒倒是處理的還算人性多了),使得《神鬼奇航2》整部電影不過是為了第三集的鋪陳,一段150分鐘的伏筆應該也是前所未見的。不過罵歸罵,相信大多觀眾都難以抵擋Jack Sparrow這瘋子的魅力(包含我在內),還是願意繼續花錢去看第三集的(賊片商You Win!)。



不過在第三集上映前,我還是先去吃個章魚燒洩洩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