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癡真難為:《我的白癡老哥》

456
2015-03-04

 

《我的白癡老哥》(Our Idiot Brother)片如其名,主角奈德無論做什麼事,總讓人想罵聲「idiot」。Idiot這個字被翻譯作「白癡」,從智商高低的角度來看,是眾多用來形容人很笨的字裡面,被認為智商最低的。舉例來說,有人這樣界定:「智商0-25的人是idiot,26-50被認為是imbecile(蠢蛋或弱智),而51-70則是moron(低能)。」不過多數時候,這三個字都是用來罵人的。
 
奈德的蠢事一籮筐,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概是他竟然把大麻賣給穿著制服的警察。影片才開始,奈德就這樣入獄了。出獄後女友早已變心,他只好回家投靠母親。三個姊妹(米蘭達、娜特和麗茲)雖然都很想幫忙哥哥日後的生活,但礙於各自的家庭和事業並沒有主動提起。只是麗茲仍然客套地說了一句:「無論何時我們家的大門都為你敞開」。然而,白癡如奈德,他當然信以為真了。從麗茲家,到米蘭達家,又到娜特家,惹了一大堆麻煩。
 
 
 
第一段對話中,我們能看出為何奈德成為一個公認的白癡。他總是輕易相信他人,屢屢受騙也不改變。透過米蘭達記者工作的關係,奈德認識了阿拉貝拉。阿拉貝拉是皇室後代,前一陣子在感情上受騙,成為眾媒體挖掘新聞的對象,人人都想從她身上問出內幕,唯有奈德真心與他交談。奈德分享自己入獄的蠢事,逗得阿拉貝拉哈哈大笑。奈德也知道自己很蠢,但是他說他不願意一開始就去懷疑他人。當他與人交往,他認為應該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這句話的意思是當一切都還沒有定論時(對此人還不是相當認識時),選擇去相信人好的那一面,而不是壞的那一面。當你這麼做,對方也會願意去實踐好的那一面(live up to it)。
 
奈德還說:「People will rise to the occasion」。Rise to the occasion有幾個意思:一、接受困難的挑戰,例「It was a great challenge, but he rose to the occasion」;二、成功化解了艱難的情況,例「It’s not easy to make a speech in front of so many people, but she certainly rose the occasion」;三、站出來做當時該做的事,例「We have to rise to the occasion when our fellow human beings are in need of us」。奈德要表達的是,當我們互信,大家就能在彼此需要時站出來,互相幫助。
 
 
這是奈德的白癡之處,也是他的特別之處。在充滿隱瞞和欺騙的社會中,奈德得到阿拉貝拉真誠的友誼。畢竟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因真誠而長久。在奈德的世界裡,「欺騙」想必是很難理解的一件事。尤其有時候,「欺騙」竟然是必要的。從麗茲家被趕出來以後,奈德投靠米蘭達,也認識了米蘭達「友達以上」的鄰居傑若米。米蘭達和傑若米分別向奈德傾訴為何一直無法和對方在一起的原因,但奈德卻遮不住他的嘴巴。
 
第二段對話中,米蘭達和傑若米從奈德口中得知對方對自己的「評論」,因而吵了起來。米蘭達罵奈德是「blabbermouth」。Blabber是喋喋不休的意思(唸起來相當生動的一個字),blabbermouth指的就是大嘴巴、長舌的人。但是奈德又怎麼會是一個大嘴巴呢,他只不過是好事地想做兩人溝通的橋梁,於是幫忙傳達兩人心意。儘管他惹得米蘭達不開心了,卻還認真地說米蘭達的原意並非說傑若米不夠成熟,而是他「不是個真正的男人」。此話一出,爭執更加嚴重了。奈德的心思太過單純,以為這樣就能讓兩人彼此了解,在他人眼中看來不過是「白目」的行為。
 
 
惹了這麼大的禍以後,奈德只能去找最後一個妹妹娜特了。娜特和女友辛蒂正考慮正式同居,兩人的感情邁進了一大步。卻也為此娜特內心充滿了不安,在這樣的情況下與男性友人發生了關係,而且懷孕了。娜特不是奈德,她需要時間和勇氣才能向辛蒂坦白。不料在辛蒂知情之前,奈德竟輕鬆地向辛蒂提起,:「I’m so psyched you and Nat weather that storm」。Weather that storm為度過暴風雨、度過難關的意思。奈德真是傷腦筋,口裡說得出這種事對情侶來說是個難關,處理上卻沒有輕重之分。
 
白癡老哥奈德到了誰家就使誰的感情破裂,他的每段停留都在姊妹和另一半爭執中結束。然而,卻也直接地揭露出姊妹們感情上最不可碰觸的那一面。《我的白癡老哥》點出了人與人之間對「誠實」的渴望與矛盾。在親密關係中,我們總是要求坦誠相待,不誠實總是最傷人的那一部份。但是誠實一定好嗎?誠實就會快樂些嗎?像奈德這樣一個純然誠實之人,不也同樣和一般人一樣造成/陷入了誤會和爭執。不只是奈德,所有一般人(不是白癡的這些人)勢必永遠都必須為了許許多多「不能說的祕密」在爭執與和解中循環。
 
 
 
 
 

劇照截取自【開眼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