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平凡每日的不平凡:《真愛每一天》

444
2015-03-04
如果有一天,我們只要躲進衣櫥或暗處,雙手緊握,回想過去某人生時刻,就能立刻回到當時並改變過去,人生是否將變得更美好?這樣的時空穿梭能力在歲末年終的此時更顯得可貴,畢竟時間是一條綿延的直線,在過去任一時刻所做的任一選擇似乎都影響著現在,若選擇正確,現在則過得順遂;選擇錯誤,可能得加倍努力才能彌補當時的失誤。
 
在《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中,男主角提姆來自平凡卻又特別的家庭。像許多有愛爾蘭血統的英國男孩,提姆瘦瘦高高,有著一頭紅髮。他的個性古怪,可能遺傳自於父母,他形容母親lovely(討人喜歡的)和solid(可靠的),並且「Something rectangular, busy, and unsentimental.」在這句話中,rectangular是個有趣但特別的形容詞,一般英文中會用square(正方形)來形容人無趣、嚴謹、一板一眼,也許就如同正方形四邊等長,又方方正正,擁有中規中矩的特質。但小編遍查字典,卻找不到英文用rectangular(長方形)形容人的隱喻,不過根據上下文,我們可以得知提姆的母親不像一般的女性,是可信賴且堅強不情緒化的,因此借用長方形(rectangle)牢固可靠且常見的形狀,我們可以大概可以猜測提姆的意思是指母親堅強勤奮或做事認真、一板一眼的意思。
 
提姆的父親則比較「正常」,在50歲自大學教職退休後就一直以家庭為重,花許多時間陪家人,提姆說:「He always seemed to have time on his hands.」父親退休後似乎「手上有大把時間」,片語「have time on someone’s hands」直譯成中文嘛也通,帶有可支配的時間很多之意。
 
父親怎麼會時間這麼多?這在提姆21歲生日前是待解之謎。提姆生日的那天,父親將提姆召到書房,告訴他一個祕密,原來這家族的男孩們皆擁有回到過去的時空穿梭能力。要回到過去很簡單,只要找個黑暗隱密之處,雙手握緊,回憶想回去的時刻,便能立刻穿梭時空。父親用不完的時間與這超能力息息相關,他回到過去看了一本又一本的書,怪不得總是有時間與家人相處。
 
 
對於年輕的提姆而言,他只想使用這超能力交到女友。他離開家前往倫敦工作,尋覓未來,也順遍尋找對象。在倫敦時,提姆住在爸爸的劇作家朋友家,他說:「It's always nice to have family connections when you're a new kid in town.」在這句話中「a new kid in town」是指某人初到某處之意,雖然片語用的是kid(小孩),但卻可以形容年紀非小孩的人,不過年紀一般最多形容到年輕人,很少用在過了中年的人們。「a new kid in town」通常還有因人生地不熟而有點緊張、害怕之意,因此提姆認為有認識的人可投靠還不錯,誰知,提姆才剛見到哈利,即見識到哈利的壞脾氣。
 
提姆在倫敦一開始的生活總是一成不變,他來到法律事務所工作,上班與公司夥伴羅瑞一起努力,下班後則回到哈利家,即使擁有時光穿梭的能力,提姆在愛情運上卻總是落空,直到某日好友傑伊來訪,兩人到盲人餐廳吃飯,生活有了轉機。提姆用「out of the blue」和「dodgy」來形容那宿命的夜晚,「out of the blue」很常見,代表「出乎意料之外」之意,而「dodgy」用來形容事物也有「始料未及」之意,兩者皆有「意外」與「驚奇」的意涵。至於傑伊,提姆也用「dodgy」來形容,而當此字用來形容人時,則有「不可靠」之意。這些組合加起來,可以了解提姆對於當晚的心情只有「不可思議、太神奇了」可形容。
 
 
提姆在盲人餐廳認識了瑪莉,雖然整晚的飯局兩人皆見不到彼此臉孔(盲人餐廳故名思義就是在黑暗中用餐的意思),但藉由聊天卻發現彼此有許多相似之處,等飯局結束後「真正見面」時,兩人皆為對方傾心。但同樣那天夜晚,是哈利新劇的首演之夜,他的劇本跌宕起伏,高潮迭起,但卻在該劇最關鍵之時,演員嚴重忘詞,讓哈利怒火衝天。哈利形容當時情況的方式很有趣,他認為劇評將不會用「大師傑作(major masterpiece)」來形容該劇,他認為焦點全會被忘詞所轉移,劇評標題將出現:「Major actor gets Alzheimer's.(主角得了大師級的失憶症)。」
 
此外,哈利也將這次首演的慘況用鐵達尼號沈船悲劇來比擬(it was the Titanic of play openings),只不過,哈利認為這首演比鐵達尼號更慘,不但婦女與兒童都無一倖免,就連電影中後來活到老的凱特溫絲蕾也沒能存活。哈利不虧是劇作家,連失敗的首演都能善用例子來描述當時慘況。
 
為了反轉失敗的首演情況,提姆決定回到過去,讓哈利的首演從鐵達尼級的失敗成為大師級的成功。但這次的時空穿梭,將等於提姆從未前往盲人餐廳,沒見過瑪莉,也失去了瑪莉的連絡方式……
 
提姆與瑪莉終究還是相識、相戀,縱使提姆擁有不平凡的超能力,仍然過著平凡卻幸福的日子。能穿梭時空不代表人生再也沒有不順與哀傷,提姆除了將穿梭時空的能力用在品嚐平淡生活的不平凡,他也回到過去重溫許多人生中與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刻。
 
 
提姆的超能力令人欽羨,多麼希望我們的「過去」也不是無法回頭的鴻溝,但正因現實世界中的「現在」是如此稍縱即逝,我們得好好把握,創造令「未來」永不後悔的回憶。
 
 
 
 
劇照截取自【開眼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