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冷血殺手遇上十三歲的娜塔莉‧波曼:《終極追殺令》

405
2015-03-04
早在風靡全球的《終極殺陣》和《即刻救援》系列之前,知名導演兼製片盧‧貝松就以一部《終極追殺令》(Léon: The Professional)紅遍大街小巷,奠定他在警匪片中無可替代的地位。當然,警匪片除了動作畫面要讓觀眾看了夠爽快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殺氣重、卻又有溫柔面的帥氣男主角,以及一位等著被解救的火辣美女。《終極追殺令》中,儘管他演出這部電影時已年過四十五歲,尚‧雷諾還是能夠擔當動作片的超殺男主角,但女主角竟然是一位穿著怪異的小女孩!別緊張,醜小鴨也有變成黑天鵝的時候!沒錯,這位小女孩正是這幾年在影壇中走紅、甚至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娜塔莉‧波曼,《終極追殺令》便是她的第一部長片代表作。然而,就算現在已搖身成為絕世美女,在《終極追殺令》中娜塔莉仍是一個長相奇異、正邁入青春期的女孩,而她如何與一位中年抑鬱殺手擦出火花、創造出一部讓人拍手叫好的警匪片呢?
 
 
里昂(尚‧雷諾飾)第一次與瑪蒂達(娜塔莉‧波曼飾)在電影中相遇時,是在他們所居住的公寓大樓裡。里昂剛完成一份工作正要回自己的公寓,恰好在樓層撞見坐在地板上抽菸的瑪蒂達。瑪蒂達以為里昂沒注意到她急忙放下的菸,但想當然而里昂早就發現了,只是視而不見。或許是因為里昂總是保持著神祕的外表,瑪蒂達又正值好奇和叛逆的年齡,她突然用帶些調情的語氣和里昂說了一聲:「嗨」。沒想到里昂不但沒有親切地回應她的招呼,甚至一開口就問瑪蒂達為何要把香菸藏起來。
 
率直的瑪蒂達立刻回答說「This building is full of rats. I don’t want my old man to find out」。這句話的意思當然不是指此棟公寓大樓裡真的很多老鼠,而是以rats借代「告密者」。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用法原因已經不可考,但在好幾世紀之前,美國人就已用稱人為老鼠的方法睥睨他人,後來慢慢衍伸為告密者、甚至是內奸的意思。而rat也能當成動詞使用,成為「出賣」的意思;像是「He ratted Alice out」就是「他出賣了愛麗絲」。至於old man是美國常用來稱呼自己父親的俚語,有一點像我們喊聲「老爸」的感覺。由此可知,瑪蒂達會把菸放到地板上是因為害怕里昂會告訴父親她抽菸的事情,至於為什麼害怕看看瑪蒂達臉上的瘀青或許就能略知一二。
 
 
然而,瑪蒂達與里昂第二次相遇時已經沒這麼輕鬆愜意,瑪蒂達也不用擔心她的父親會對她動粗了。由於毒品交易問題,瑪蒂達全家慘遭殺害,而瑪蒂達幸運地逃過一劫並且躲到里昂家中。外表強悍的瑪蒂達坐在餐桌前忍不住哭了起來,里昂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只好拿出廚房裡小豬造型的隔熱手套戴在手上逗瑪蒂達開心。這個溫暖的小舉動可能感動了瑪蒂達,使她卸下心防開始和里昂聊起來。
 
當里昂透過小豬問瑪蒂達「How are you today?」,她並不是以bad或是not so good表示她今天過得不太好,而是「I’ve seen better days」。這句話表示她經歷過更好的日子,所以今天過得並不特別好。這樣的回答不僅傳達出瑪蒂達的意思,更能從中看出她強硬的個性,就算全家人被殺害還是要表現出一副雲淡風輕的樣子。
 
經過一些寒暄之後,瑪蒂達在里昂離開餐廳的片刻意外翻開里昂的工作箱看到他的工具,因此里昂一回到餐桌前她就問里昂從事什麼工作。里昂只淡淡地回了一個字cleaner,或許是偷偷希望瑪蒂達會真的以為他是當清潔工吧!不過瑪蒂達當然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就聽出里昂是職業殺手。有趣的是,cleaner除了刺客之外也有其他意思,畢竟有很多種環境和東西都需要被「清除」,像是案發現場被破壞得像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或是行兇之後將屍體處置掉的人也都能稱呼為cleaner。所以下次看見別人在職業欄填下cleaner時,記得要小心一點、別踩到他的地雷!
 
 
人相處久了不是厭倦彼此就是日久生情。自從瑪蒂達開始跟著里昂生活之後,兩人的感情越變越好,里昂甚至開始默默規劃他們的未來。因此里昂去見他的老闆東尼,想問問他如果需要使用長年一直放在他那邊的薪資時要怎麼處理。沒想到話還沒說完,東尼立刻開口問里昂是不是認識了一個女人!無論在什麼文化中,似乎都會有「女人就是愛花錢」的刻板印象,所以東尼這樣問也不能責怪他,只是,里昂遇到的女人不是東尼想像中的那種!
 
東尼也等不及讓里昂解釋,就開始長篇大論的勸里昂不要為了女人惹出一身麻煩,並且提起往事。東尼問里昂是否還記得當初他剛到美國時,當他「still wet behind the ears」的時候?很明顯的,里昂還記得一切,但「他當初耳朵後面仍濕濕的」是什麼意思?原來說一個人「still wet behind the ears」是指此人仍是初生之犢,還很天真、沒經驗、不懂得世界的現實與黑暗。會有這種說法是因為剛出生的嬰兒身上還會殘留一些液體,而耳朵後面通常是最後被擦拭乾的,因此若一個人耳朵後面仍濕濕的,就表示你還是一個不成熟的嬰兒,不是一位成人。
 
究竟東尼會不會把錢拿給里昂讓他與瑪蒂達過平凡的日子呢?瑪蒂達家人的死到底是誰在幕後操控,而這個事件會就此落幕還是會掀起一場報復行動?只能說,當冷血抑鬱殺手里昂不小心讓擁有怪異魅力的十三歲娜塔莉‧波曼走進他生活中,一切都變得有可能,生命也似乎變得更有意義。
 
 

劇照引用自【開眼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