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乾小麥片與茶的約會:《派特的幸福劇本》

399
2015-03-04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第一幕,白天,卡雷爾療養院,派特的房間:裝滿水的美乃滋罐子,散落床上的黑色垃圾袋,一張貼在牆上的手寫標語「Excelsior」。派特背對著鏡頭,練習著和妻子可能的對話,他希望他的妻子妮基知道,他已經不一樣了,他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但從療養院搬回家以後,派特的父親立即要他面對現實,因為妮基已經離開了,不可能再回到派特的身邊。而派特卻是一直喊著「Excelsior」,不願意就此放棄。Excelsior這個字從拉丁文來,意思是「始終向上」,中文常翻為「精益求精」,用來勉勵自己或他人「好,還要更好」。在派特的情境裡,他則是用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只要堅持往好的方向看,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情況一定會改善。

  

派特的第一步是健身、瘦身(getting in shape, getting trim),他告訴爸爸他要在這麼糟的情況下找出那一絲「silver lining」。這句諺語是這麼說的:「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指的是每一朵烏雲雖然遮蔽了光明,但我們還是能從雲邊找到幾條銀色的絲線,這些絲線就是沒被遮住的光,也代表事情並非完全令人絕望。

《派特的幸福劇本》的英文片名「Silver Linings Playbook」就是取自這一句諺語,片中的男女主角派特和蒂芬妮在生活遭受重大打擊、人生低谷之際相遇,勇敢地面對外來的異樣眼光,堅持做一些讓會自己「有進步」的事,一步一步抓到那一根屬於自己的銀線。

雖然派特過去因為情緒失控而住進療養院,出院之後情緒也很不穩定,但或許是他心中的excelsior一直在提醒,我們不難看出他真的做出很多努力,他也明白如果真的要挽回妮基,絕不能再做一些失控或對不起她的事。一次和蒂芬妮的晚餐,派特點了「Rasin Bran」,此舉令蒂芬妮感到一股無法言說的疑惑。Rasin Bran其實就是加入牛奶、用來當早餐的穀類食品(cereal)的一種,bran是「米糠、麥麩」,而加了葡萄乾的就叫做Raisin Bran了。

 

這一幕晚餐的戲,派特點了「葡萄乾小麥片」,蒂芬妮接著點了「茶」,不知道看到這裡,身為觀眾的你是否覺得有點怪,但是不知道怎麼形容?蒂芬妮也有同感,她問派特為什麼要點葡萄乾小麥片,而派特也反問蒂芬妮為什麼要點茶,蒂芬妮回答:「Because you ordered Raisin Bran」。顯然派特的Raisin Bran讓蒂芬妮內心頓時出現了一個「囧」字,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晚餐的場合出現了家庭必備的早餐食品?原來派特刻意不點牛排或美酒這類「典型」浪漫約會常出現的食物,是要讓蒂芬妮打消任何可能萌生的遐想或愛意。而蒂芬妮看著派特的Raisin Bran,自然點了一杯索然無味的茶,因為派特已經將所有浪漫元素驅趕殆盡了。

派特和蒂芬妮努力地想擺脫人生的低潮,但常常是不被一般人諒解的,家人們一心想要他們「恢復正常」,卻忽略到他們真正的感受,和真正需要的幫助,反而兩個命運有點相似的人才能惺惺相惜,以彼此能了解的方式溝通。派特再三顧慮之後,終於還是同意和蒂芬妮一起練舞,兩人一起度過充實的一段日子,但派特的父親卻感到不甚諒解。 

派特的父親很喜歡看美式足球,更有下賭注的習慣。他常希望兒子和他一起看棒球,兩人敍敘父子時光,也把派特看作下賭球隊贏球的幸運星,因此對於派特時常和蒂芬妮一起練舞而不看球賽頗有微詞。一次,派特終於答應去看球賽,他去看的是費城老鷹和紐約巨人隊的比賽,派特一家支持的是費城老鷹隊。但最後派特不但捲入打群架,老鷹隊也輸了,派特的爸爸很生氣,更怪罪於蒂芬妮,認為她是這一切不幸的原因。

 

蒂芬妮很生氣,發表了她觀察到的「理論」讓派特的爸爸重新思考球隊會輸的原因。她說,「有人知道紐約州官方印章上刻的座右銘嗎?是excelsior!」

她的理論是,派特的爸爸叫派特去看比賽才是一個錯誤,還記得派特的座右銘嗎?也是excelsior,把一個座右銘是excelsior的老鷹隊支持者送到座右銘是excelsior的紐約巨人隊面前,那才是輸球的原因!

這是什麼意思呢?或許可以想想之前如火如荼進行的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那幾天大家討論的不乏是:「我看的時候中華隊是領先的,結果某某某一來,就開始輸了,他真帶賽!」或是「明天要和韓國對戰,今晚要狂吃泡菜!」雖然這些聽來都是沒什麼道理的言論,但是人在情緒高漲且在意輸贏的情況下,會相信任何細節都可能影響命運,特別是在看球賽或是賭博的時候。派特的爸爸也是如此,平常就有很多這類的迷信和禁忌,今天蒂芬妮的話是在告訴他:「Excelsior是屬於紐約的,你把你家的excelsior也送過去,你怎麼可能贏!」

蒂芬妮講得頭頭是道,在場每個人都點頭如搗蒜,因為大家都是頭號球迷,對這類說法完全買帳。也此同時,蒂芬妮的演說拯救了原本將要再度情緒失控的派特,這些可以被嚴肅看做是「硬坳」、「胡扯」的話,在當時的情境下,是最有深度的觀察,也是蒂芬妮對派特的關心,因為她說的一席話雖然不是那麼有道理,但是卻對派特最有幫助。

因此,派特和蒂芬妮兩人的相處,其實就像蒂芬妮所說:「It can still be a date if you order Raisin Bran(即使你點了葡萄乾小麥片,這還是一個約會)」,因為這一碗葡萄乾小麥片和一杯茶,在派特和蒂芬妮眼中的意義,就等同於「正常人」眼中的牛排和美酒。

 

 

劇照截取自【開眼電影】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4104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