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邂逅愛情:《情遇巴塞隆納》

325
2015-03-04

伍迪艾倫的《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描述兩位好友一同去充滿藝術風情的巴塞隆納度假,邂逅了一位浪漫多情的畫家安東尼奧,並共譜一段激情卻撲朔迷離的夏日戀情。原本對愛情觀南轅北轍的維琪和克莉絲汀娜,在安東尼奧偶然的熱情邀約之下,共赴奧維多小島度過一個難忘的周末。而突如其來的小插曲,加上西班牙吉他哀傷又美妙的催情伴奏中,使得原本對安東尼奧帶有偏見的維琪,卻對他產生了微妙的情愫。之後,克莉絲汀娜與安東尼奧之間漸趨穩定的感情,卻因為前妻愛蓮娜的意外現身,讓三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錯縱複雜。



有別於伍迪艾倫早期的許多作品其背景是設定在紐約,本片場景轉換到許多藝術人文的發源地-巴塞隆納。除了當地獨特的異國風情與豐富的藝術氣息外,在導演幽默莞爾的劇情設計下,片中多位主角共同激盪起一段充滿戲劇化的愛情火花,展現出愛情倏忽萬變的風貌。



本片伍迪艾倫特意用舊有的旁白敘述,來詮釋兩位女主角內心的想法及個性,增添不少戲劇及幽默效果。一開始的分鏡畫面及旁白即突顯出這對好友迥然不同的愛情價值觀。即使兩人對事物的品味有諸多相似處,但對愛情的憧憬卻是南轅北轍。新生代女星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飾演的維琪追求的愛情是穩定且實際的,她似乎很理性地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循序漸進地履行自己的人生計畫,且與事業成功的未婚夫道格訂下婚約。而感性卻善變的克莉絲汀娜則嚮往在不同的愛情模式裡尋覓,她愛好歐洲式自由且不受拘束的關係,也勇於接受愛情帶來的激情與痛苦。



當這對好友在巴塞隆納餐廳初識傳聞中與前妻鬧得沸沸揚揚的陌生畫家安東尼奧,兩人對他所提出的藝術之旅及床上三人行的邀約,卻有極大的想法落差。相較於維琪對整件事感到荒謬無比,克莉絲汀娜則顯得落落大方,並立即答應了這個突如其來的邀約。而從兩人談論安東尼奧的對話中更是反映出彼此對於愛情價值觀的截然不同。克莉絲汀娜被安東尼奧坦率且狂放不拘的藝術氣質所吸引,因為他不像一般僵化無趣的人(factory-made zombies)。“Factory-made”字面意思是「工廠製造」,因大多數人都受到社會價值觀影響而追求地位、財富、名利等,就像是同個模子製造出來的機器人。因此克莉絲汀娜稱之為“zombies”「僵屍」,來隱射那些枯燥無趣、只會遵從世俗規範與價值觀的人。她反而很欣賞安東尼奧單刀直入的邀請方式(nobullshit approach),充滿十足的男性風範。“Bullshit”意指一般粗話「廢話、胡說八道」,在此為讚賞安東尼奧說話不拖泥帶水的方式,故“nobullshit”譯為「單刀直入」。相較之下,維琪覺得這個陌生男子的行為很魯莽,她也認為他只是純粹想跟她們上床,才洋洋灑灑地提出這個觀光計畫。兩人一剛開始對安東尼奧的反應和後來演變成的三角戀情儼然形成一副有趣的對比。



在伍迪艾倫精心設計之下,劇情有令人意外的發展。共度奧維多週末之後,克莉絲汀娜和安東尼奧陷入熱戀之中,兩人不僅志趣相投也都充滿無可救藥的浪漫情懷。她不僅欣賞這個男人自由奔放的性格及畫作,也十分融入他的藝術朋友圈裡。正當他們之間的感情逐漸穩定時,安東尼奧的前妻愛蓮娜卻因自殺未遂而闖入這對情侶的生活裡。潘妮洛普所飾演的愛蓮娜不僅性感、熱情奔放,更是才華洋溢的一名傳奇性女子,她不僅過去和安東尼奧始有過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更影響了他的繪畫創作。而即使過去彼此相愛卻始終處不來的兩人,卻奇蹟似地因為克莉絲汀娜的加入而達到前所未有的和諧狀態。就如對話中愛蓮娜所說的,克莉絲汀娜就像是他們之間缺少的調和劑(the missing ingredient),讓灰暗的畫面增添美麗的色彩,使他們能和平共處並重拾過去對彼此的愛戀,三人更是在此互利共生的模式下經歷了一段奇異又富啟發性的的三角戀情。



但生命中美好的事物並非永存不朽,也許就像愛蓮娜所說的:“Only unfulfilled love can be romantic.”(因為愛情不圓滿,所以才顯得浪漫)。在經歷過三人全盛時期的愛戀過後,克莉絲汀娜就像過去般無法滿足於現階段的情感關係,一股熟悉的徬徨感油然心生。此時已結婚但卻始終無法忘懷安東尼奧的維琪,在得到自己所憧憬的愛情後,卻還是迷失在婚姻生活裡,找尋另一種可能性。就跟當初誰也沒料到這對好友竟會同時愛上一個浪漫多情的畫家,這段錯綜複雜的異國戀情結局也同樣令人莞爾。也許愛情就是如此捉摸不定,而這段異國之旅就像是一場主角們的愛情探索之旅。就如盛夏倏忽即逝的花火般,觀眾也彷彿做了一場似有若無的夏日綺夢,迷失在巴賽隆納的不切實際的浪漫情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