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狂嚎:《HOWL》(上)

314
2015-03-04

身為一個創作人,堅持的到底是自己的想法,或是社會硬添加在身上的枷鎖?更廣義的來說,身為「人」,到底是為了自己的主張奮鬥,還是屈服在體系的集體觀點下?在《HOWL》一片中,導演們藉由亞蘭金斯堡(Allen Ginsberg)的真實經歷與我們一同探討這個問題。《HOWL》一片由法庭紀錄、訪問,以及金斯堡的長詩《HOWL》(《哀嚎》)編寫而成。本片描述了在時代的限制下,詩人如何為自己的作品發聲,如何在社會觀點與自由意志間拉扯,也描述到這位詩人在過程中經歷的掙扎及蛻變。



金斯堡又被被稱做美國六○年代文學時期「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 教父,為了完美的詮釋這個充滿爭議性的角色,導演找到了詹姆士法蘭科來飾演主角金斯堡,法蘭科不久前才以電影《自由大道》拿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身為文學迷及耶魯大學英文所的準博士,法蘭科曾在訪問中提到,中學時,他就開始閱讀「垮掉的一代」作品,更曾經去過「垮」聖地──舊金山的城市之光書店朝聖。為了這個角色,法蘭科不只鑽研了與金斯堡相關的作品,更重複聽取金斯堡詩歌朗讀的紀錄,試圖從音調和語氣中學習,讓自己的角色完全融入這位「垮」時代的精神代表。



「垮掉的一代」起源於五○年代的幾位作家:傑克克魯埃(Jack Kerouac) 、威廉博羅斯(Williams S. Burroughs),以及金斯堡,他們先是因為大學的緣故,在紐約認識了彼此,後來才西移至舊金山,進而成為舊金山的文藝復興運動代表。為什麼是用“beat”一字來當這一代的稱呼呢?雖然在英文中,“beat”有著潦倒的意思,但是克魯埃賦予這字一個新的解釋──「歡騰的」。同時,爵士樂於五○年代正好走到咆勃時期 (bebop),咆勃爵士樂的樂手們,例如兩大翹楚查理帕克(Charlie Parker)和葛里斯畢(Dizzy Gillespie),他們在音樂中找尋一種自由奔放的氣息,其中一項就是在樂句的節拍裡玩了不同的花樣,所以“Beat Generation”的 “beat”同時也回應著這種自由。仔細的看,「垮」代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一些特殊的節奏性。「垮」族群的人則被稱為beatnik,「垮」代同時也與六○年代嬉皮運動互相有著深刻的影響。但「垮」代也同時帶著一些負面的影響,像是幾位知名的「垮」作家,都曾提倡抽大麻,宣稱這讓他們得到了靈魂的解放,是令人爭議的一點。



金斯堡在「垮掉的一代」裡,有著無可替代的地位。曾被選為美國二十世紀文學中最不可或缺的詩人,金斯堡的作品到現在還受到很多學者和愛好詩文者的喜愛,但,他的作品初出市面時,受到的反應卻截然不同。從詩本身來看,這首詩在出版那年搞出了很大的風潮,並不是說它一開始就被詩人有計畫性的寫成曠世鉅作,而是那些加註在詩文後方的記號,讓這首詩受到非比尋常的關注。大家對於金斯堡作品的評論非常兩極化:有專家說他的作品就跟惠特曼的作品一樣具有創新的見解,非常值得鑽研;但同時卻也有學者說他的作品中所使用的言語和內容淫穢至極(prurient),根本不應該讓大眾接觸到(should be censored)。這些意見在《HOWL》片中都能看到,導演成功的重現當時的情景──時代背景、專家觀點、詩人本身的意見,一直到最後法律還給作者那本來就理當享有的創作空間,這些不同的層面,反映出金斯堡如何在眾多攪擾的聲音中,堅持他自己。



有人說《HOWL》一詩寫出了時代的悲歌,本片用了詩人與作品的關係,以及文學在社會中的立足點,幾近完整的呈現了造成悲歌的背景。金斯堡的一生,可看作為一首長篇的掙扎史詩(epic poem),他不僅為自己堅持的文學所奮鬥,更長期受到家中親子關係的苦毒(母親患有嚴重的精神病),以及追尋自己身分認同的掙扎(因為本身的性向,他還曾被送去精神療養院接受治療)。



金斯堡誠實的把自己所碰到的問題,呈現在作品裡。片中有一部份重現了金斯堡受訪的內容,他說到他把自己的謬斯看作為朋友,所以當文思泉湧時,創作出來的都如同與朋友對話一般,那麼的自然,毫無保留。而除了詩人為作品的奮鬥之外,導演更用了不同的角度讓觀眾看到當時兩股對立文學勢力的抗爭:舊 vs 新。每份聲音都有自己的權利,沒有誰好也沒有誰不好。文學本身是無害的,創作人本身的立場是要為與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來發聲,讓大家在文字中尋找救贖的光源。通常,像金斯堡一樣經歷過社會觀點歧視的人,大多成為了反社會分子,金斯堡的作品內或多或少也帶著一些反社會氣息,但他的反社會是為了自己所堅持的認同奮鬥。可取的是,這位詩人在自己的堅持裡找到救贖,並用「愛」來看待這個對他殘酷的世界;這些,都切切實實的反映在《HOWL》中。也許,就像聖經所說的一樣:「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 10:12)」金斯堡一直到最後,都用「愛」,來對待這個世界。






(本篇作者為電影《HOWL》譯者,同時也為自由創作者,作品見於:《創世紀詩雜誌》,《衛生紙詩刊+》,《Par Time 拓時誌》。個人作品《虹 in rainbow 崔香蘭音樂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