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心》Inkheart

258
2015-03-04

《墨水心》改編自德國作家柯奈利亞‧馮克(Cornelia Funke)的同名小說,內容是關於擁有「魔法舌頭」(Silver Tongue)的莫,在不知道有此超能力的狀況下,將《墨水心》一書的人物藉由閱讀帶到世上,也誤將妻子念入書中。一方面,莫除了與女兒美琪相依為命,苦苦尋找已絕版的書本以尋回妻子;另一方面,卻也發現書中被讀出來的大壞蛋正在盤算著一場陰謀。



《墨水心》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在於使書中世界與現實世界疊合交錯的劇情,這也許是每位書癡的夢想,誰不希望能在世上與書中人物做為好友,或親眼看見書中世界具體化的模樣,也許,人們愛看由小說改編成的電影便是這個緣故。



書中世界令人嚮往,當真實世界裡充斥著太多煩亂與悲傷,拿起一本好書,找個舒適的座椅,泡上一杯熱咖啡,掀開扉頁,隨著字句,我們穿越時空來到了另一個世界。一本一本的書就像是一個個小世界,閱讀每本書都是充滿驚喜的旅遊。愛麗諾是美琪的嬸婆,擁有一間美輪美奐的藏書室,一看就知道她是百分百的書癡。愛麗諾說讀書就像旅遊,只需留在座位,就連中土世界與外星球都可前往探訪無數次。愛麗諾這席話將書本與讀者的關係做了最好的註腳,如果「每本書都是場冒險」,那麼讀者就是那勇敢的冒險家,永遠不知道在接下來的書頁中會有什麼樣的危險與驚奇在前等待。



電影的巧妙之處除了將書中的虛構世界與真實世界交叉相會,在電影對白中也格外用心的找了許多跟書本及閱讀相關的俚語或有趣用法。美琪遇上髒手指(Dustfinger)前,看見了可愛的寵物葛文,本想用手指逗弄卻險些被咬。髒手指這時出現,跟美琪說,雖然葛文看起來很可愛,但“you know what they say about books and covers”(憑封面看書不準)。這句英文俚語整句應該是“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不要以貌取人。



接著,當莫、美琪與愛麗諾被抓到反派首領山羊(Capricorn)的城堡,愛麗諾心疼自己辛苦收藏的書本都被山羊的手下焚毀,忍不住指著山羊大罵:You barbaric piece of pulp fiction!(你這野蠻的低俗小說!)Pulp Fiction是通/低俗小說,一般被認為內容比較沒有文學性,且內容情感氾濫。山羊手下的焚書行動在愛麗諾眼中,是文化素養低落的野蠻人才會做的事,她將山羊比擬為小說中最沒有文學價值的低俗小說,是個相當貼切又有趣的比喻。



莫苦心尋找的《墨水心》被山羊丟進火爐之後,一行人只好將希望寄託於本書作者費諾格里歐,希望他還有保留世上最後殘存的《墨水心》,這樣才能阻止山羊的惡行,及找回美琪的母親。莫與美琪告訴費諾格里歐書中人物正在準備作亂,費諾格里歐一直不敢相信,他說:I know my characters are so believable that they seem to leap off the page, but it’s simply not possible.(我知道我筆下的人物十分逼真,像是會從書頁跳出來,但真要這樣是不可能的。)Leap off the page是在形容書中的角色們被寫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費諾格里歐認為也許自己的文筆使得美琪他們有遇見書中角色的錯覺,直到他親眼看見了這些只在他腦海存在的人物,才大吃一驚。



藉由電影中《墨水心》的作家費諾格里歐,電影巧妙的點出作家與作品的關係。費諾格里歐看到了這些被莫讀出來的人物不斷驚嘆:「就跟我想像中一模一樣!簡直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作品是作家的心血結晶,當作家試圖將腦中想像的畫面用文字重現,這是段痛苦且孤獨的過程。不管作家文筆多好,他的想像世界一定與讀者的想像略有差異,也因此當費諾格里歐看見這些與想像中完全相同的人物,加上親自賦予的性格,那種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墨水心》除了描述讀者和作家各自與讀物的關係,也呈現了書中人物與真實世界以及真實人物的互動,這是本片最特別之處。大多數來到現實世界中的書中角色都非常驚恐,只有以山羊為首的反派愜意的享受現代世界的先進的武器及財富。《墨水心》造就了無限可能,讓各種書中人物有相見的機會,就連《綠野仙蹤》中的小狗多多也離開美國堪薩斯州來到世界上,他們本在書中各有不同命運,但齊聚一堂後所擦出的火花卻十分精彩。



一心一意想回到書中家人身旁的髒手指,聽見作家費諾格里歐無意中透露的死亡結局而感到驚恐,甚至怨恨一手造就自己命運的作家,不過這不改變他回到書中的心。即使書中世界仍有邪惡,對作家費諾格里歐以及人物髒手指而言仍是十分美好,費諾格里歐告訴美琪:「筆下創造的世界感覺比真實世界更友善、更有生氣。」



《墨水心》提供讀者寬廣的想像空間,原書作者柯奈利亞‧馮克在訪談中透露了一件寫作軼事,她說當她在著筆構思小說時,莫這個角色一開始即以經常演出奇幻電影的布蘭登費雪為創作藍本。日後,當本書被改編為電影時,馮克相當堅持飾演莫的演員一定要是布蘭登費雪。我想,當《墨水心》躍上電影的那刻,對於馮克而言應該意義非凡,因為馮克正在經歷她人生中的「墨水心」,電影就像是「魔法舌頭」一樣,不但把馮克筆下的書中人物帶到世界上與她相會。因此馮克不需要像費諾格里歐一樣,渴望活在筆下世界,因為她的筆下世界已經以電影之姿,活躍在作者與讀者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