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

255
2015-03-04

配合世界閱讀日,本週要為大家介紹第二部與閱讀有關的電影《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除了鼎鼎大名的莎士比亞,相信讀者們也都聽過珍奧斯汀(Jane Austen),她的大作《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及《愛瑪》等書,是英美小說中不能不看的經典,不但至今仍屬眾多文學學者研究的對象,更多次被翻拍為影集、電影。



珍奧斯汀的小說內容大多與女性及愛情有關,奧斯汀以女性作者的角度細膩的觀察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英國女性的家庭生活,筆下的小說世界真實的反映出當時的社會景況,描繪許多中上階層的家庭為了保有家庭財富、或為復甦中落家道,不惜透過兒女聯姻以換取經濟支柱。在這樣普遍的情況下,女性角色通常成為換取利益的犧牲品,而珍奧斯汀則在小說裡加以描述女性主角的內心掙扎,賦予女性發聲的管道,展現書中女性主角的自由意志,呈現女性夾在家庭與愛情中獨立又聰慧的一面。



《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改編自2004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描述由生活在現代美國的六名主角所組成的珍奧斯汀讀書會。藉由不同的人生經歷,這六位主角各有不同詮釋奧斯汀小說的方式,而有趣的是,閱讀奧斯汀的小說也漸漸讓主角對於生命有更新一層的體會。



電影一開始,導演帶觀眾看了一段以現代都市為主角的蒙太奇。活在都市中的人們有著匆忙的步調,高科技的發明讓人們離不開擾嚷與嘈雜,平靜與優閒在都市中是難得的奢侈。這段蒙太奇暗暗與奧斯汀的書中世界呈現對比,也預示了即將讓人從繁華都市一腳踏進奧斯汀小說的讀書會。這段蒙太奇尾端,布娜朵在電影院遇見了璞娣,在言談間突然讓布娜朵興起了組成讀書會的念頭,跟女性相關又令人熟悉的奧斯汀小說自然成為首選,布娜朵忍不住嘆道:「奧斯汀真是對抗生活最佳的良藥(antidote)。」這句話很難不讓人回想到一開始的都市蒙太奇──是否閱讀奧斯汀的小說能讓人在熙來攘往的都市生活中尋得一抹平靜。



很多迷上奧斯汀小說的讀者都是女性,英國小說中那種行禮如儀,時而壓抑卻又時而奔放的愛情讓人著迷。在讀書會正式開始前,年約中年的席薇雅得知丈夫丹尼爾外遇,面對苦心經營卻即將破局的婚姻,席薇雅傷心欲絕。席薇雅和好友裘思琳聊起此事,一向單身的裘思琳便將戀愛比喻為小說(fiction),強調戀愛其實充滿著虛幻與想像。此時正難過的席薇雅一聽,又更傷心的說,丈夫只為了尋找那虛幻的愛情,在衝動下(on an impulse)拋棄了這個二十年的婚姻,實在是太可惡了!日後,當讀書會正在進行時,本以為好書及好友的陪伴能稍稍舒緩席薇雅的婚姻之痛,卻沒想到小說中許多情節卻更加勾起席維亞的回憶,有時甚至面臨情緒崩潰的境界。讀書會的成員除了開始擔心接下來幾個月的讀書會將因此無法順利進行,更感嘆閱讀珍奧斯汀的小說簡直是自踩地雷(Reading Jane Austen is a freaking minefield.)。



我們剛剛談過,奧斯汀小說大部分的讀者都是女性,因此對許多男性讀者而言,奧斯汀小說跟一般的言情小說無異,因此,要男性讀者讀這樣的小說並不容易,甚至,有些男性讀者會認為這是一種損害男性尊嚴的事情。然而,電影中的讀書會裡卻出現了一位男成員格利。像大多數的男性讀者一樣,格利並沒有讀過珍奧斯汀的小說,他比較喜愛的讀本,也像大多數男性,是科幻小說(science fiction)。



在影片中,格利與裘思琳有一段針對科幻小說的有趣對話。對於裘思琳來說,科幻小說的內容是虛假的,但這個看法卻被格利反駁,因為,「假」的定義有待商榷:雖然科幻小說裡的情節與人物可能在地球上不曾出現,但其虛構性質並不會比《傲慢與偏見》中的主角伊麗莎白還多。事實上,奧斯汀的小說被某些學者歸類為寫實小說(realistic novel),但也有另一派學者並不認同;同樣的,科幻小說中雖然摻雜許多想像成分,其內容通常仍然與現實世界中的議題有關,並非全然虛構不實。



格利加入讀書會只因他愛上裘思琳,但格利對珍奧斯汀小說的不熟悉也替整個讀書會帶來不少笑點,例如:格利認為奧斯汀小說像科幻小說一樣本本有關聯,是一系列的續集(sequels)。不過,格利的加入的確為這個讀書會貢獻了不少寶貴的男性觀點。雖然格利天來一句的看法經常被這群女人嘲笑,被視為可愛的怪胎,但他所彰顯出男女觀點的差異十分耐人尋味。



除了男性代表格利,身為同性戀的艾莉嘉對於《傲慢與偏見》中的夏綠蒂也有一套有趣的看法。在《傲慢與偏見》中,相較於有自信又有主見/偏見的女主角伊麗莎白,夏綠蒂可被看成伊莉莎白的對比,夏綠蒂願意嫁給被伊麗莎白唾棄的牧師,只因她認為嫁娶年齡在及,牧師也可提供夏綠蒂所需的經濟支持與照顧,即使兩人一點愛情火花也沒有,夏綠蒂卻毅然決然的做了婚約的決定。由於夏綠蒂的婚姻中並沒有「愛情」的成分,艾莉嘉指出也許夏綠蒂是同性戀也說不定。這個看法立即引來讀書會成員中的熱烈討論,有人認為這是個逼不得已的決定,有人卻覺得這樣的閱讀很有意思,也許連奧斯汀都沒想到有這種可能。「夏綠蒂是同性戀」這個事件顯示了閱讀的樂趣,這也是人文學者詮釋文學作品的目的──為作品提供多元的閱讀視角。



在《影子大地》中C. S. Lewis說了這麼一句話:「人們閱讀是為了瞭解我們並不孤獨。」(We read to know we’re not alone.)在《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中,每個讀書會的成員都各自經歷了一段在愛情、親情、友情上的獨特經驗,但在讀書會的分享中,他們發現這些經驗並非獨一無二,因為在十八十九世紀,珍奧斯汀早已把這些經歷寫在小說中,讓讀者在閱讀時與書中人物產生連結,開啟一段跨越歷史的對話談心;讀者不但交到新朋友,更有難得的心靈慰藉。本片的中文片名也許誤導了觀眾,讓人以為本片只和戀愛有關,事實上,誠如原文片名所說,本片只是單純的關於一個讀書會,然而,參與讀書會所得到的經驗,卻是每位成員意料之外的複雜與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