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奇蹟 The Family Man

189
2015-03-04

昨天是12月25日,大家期待已久的聖誕節終於來臨,雖然今年冬天並不像去年那樣冷,但是社會還是因為全球經濟的因素,反而成了景氣的寒冬,連過節的氣氛也被沖淡許多。所以,這一系列聖誕節假期電影中,最後一部要介紹給大家的,是一部充滿濃郁聖誕氣氛的溫馨佳節電影—尼可拉斯凱吉與蒂亞莉歐尼主演的《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



傑克(尼可拉斯凱吉飾)是華爾街上一間投資公司的董事長,負責幫助各個大企業促成許多重要的交易,事業得意的他是個黃金單身漢,住在市中心的住宅大樓裡,生活以事業為軸心。在平安夜裡他意外地有了一場特別的遭遇,他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似乎進到一個平行宇宙的另一個世界中,在這世界裡,他不再是富有的總經理,而是變成了收入平平的輪胎零售商,除此之外,他並沒有與十三年前的大學女友凱特(蒂亞莉歐尼飾)分手,反而在這十三年間和她共組了家庭,在紐澤西市郊定居,生下了兩個小孩。然而這樣的縮衣節食,又得要處處為別人著想的生活讓傑克非常吃不消,他不斷的想念那段奢華的日子,但是隨著他對這個世界的家人認識越來越深,他逐漸發現他生命中一直缺少的那個東西。



第一段對話裡有兩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常用的詞彙,第一個是「added bonus」。Added bonus 指的是額外的、或是意外的報償,例如申請信用卡所得到的特約廠商折扣,或是出差時意外得到的半天空檔;也可以指商品所附的贈品,例如時尚雜誌常隨書附贈的飾品或試用品等。因此,當你在參加某次活動時,意外的發現你的搭檔正好是你喜歡的對象時,你便可以向別人炫耀「Look, what a added bonus I have!」而在片中,傑克則用這個詞來反諷遛狗時所附帶的工作。第二個用語「What’s in it for me」意思非常簡單明瞭,就是對我有什麼好處的意思。假如你有個朋友三不五時就請你幫他跑腿、抄作業,而他卻在旁納涼坐享其成,而你終於看不下去時,你或許就可以問問他「What’s in it for me? I am your friend not your personal assistance?」



而在這一段對話中,傑克所說的「what’s in it for me」非常關鍵。他進入這個生活之後累積的怨氣,終於在這一場戲中爆發出來。而且這句話更凸顯了傑克的兩種生活方式-單身富豪與小康四口之家-之間價值觀的衝突。身為一名成功的單身商場健將,他的生活重心當然是在自己的身上,生活沒有羈絆,為所欲為,而且他所求的皆是為自己累積財富與更奢華的生活。但家庭生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身為家庭成員之一,就不能凡事只為自己著想,這樣的生活需要投入許多的心力、時間與金錢,與另一半一同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分工打理家事、撫養孩子等。尤其當我們經濟能力有限時,更必須要為家人犧牲自己的一些欲望,但是我們所做的這一切無法獲得實質的回報。因此,當傑克突然從叱吒風雲的商場被丟進這樣平凡的四口之家時,他顯然感到非常地不適應。從本段對話中可看出,傑克覺得他為這些人所做的一切應該得到合理的報酬,否則對他而言,只是浪費他的時間跟力氣。他會這樣想,因為當時他並沒不愛她的家人,而就是對家人的愛,才使人們願意為心目中重要的人毫無怨尤的付出。這也是那位神祕的黑人Cash(唐奇鐸飾)為現實生活中的傑克安排了這趟奇妙之旅的原因。



從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扭轉奇蹟》不斷地告訴觀眾愛的力量有多麼強大,在前段對話中,它讓我們看到的是愛如何將一個人的心緊密地繫在家人身上,使一個人願意無怨無悔地為他人做出許多奉獻。在第二段對話裡,我們看到真愛不僅如我們在第一段對白中所見,可以使人為他人作出無私的付出之外,愛更能讓原本不願讓孩子在大都會中成長的凱特,為了所愛的傑克,願意捨棄她當初的夢想,配合傑克一己之私的計畫,只為了能和他常相廝守,因為凱特相信「I love you, it’s more important to me than our address.」凱特對傑克的這番話非常感人,凱特的最後一句話:「I choose you」堅定有力,更是使凱特對傑克堅定的愛跟著這句話深深地印在觀眾心裡。



最後,我認為最近正是最適合重溫這部溫馨喜劇的好時機,因為近來大家正遭受到社會經濟波動的影響,經濟能力不如以往寬裕。然而《扭轉奇蹟》透過都會富豪單身生活與市郊小康家庭生活的並置,使觀眾重新意識到,即使身為富豪,情感的可貴與無價是再充足的物質生活與金錢也換不來的。因此,與其在是否該如以往要過個豪華的耶誕節的抉擇中掙扎,不如不要太在意形式,重要的是好好的花時間和心中最重要的人交心,並珍惜彼此,和你們之間每一段美好的回憶。就如影片中的傑克從這樣的經歷中意識到到所謂成功的人生並不只有一種模式,而只是看你怎麼詮釋所謂的成功。美好充實的聖誕假期也不只一種,而全端看大家如何看待心目中「美好」與「充實」的定義。